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投资促进局、广西投资(招商)促进系统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活动

港口区:北部湾畔盛开“民族团结之花”

2020-09-30 22:50     来源:防城港市民宗委     作者:黄元武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港口区隶属于防城港市,毗邻北部湾,是防城港市的行政、金融、工业、商贸、文化中心,有壮、瑶、京等28个民族成份,民族团结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群众基础。近年来,港口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相结合,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统一落实,形成了经济上相互依存、文化上包容并蓄、情感上水乳交融的多元一体发展格局。

健全机制体制,着力打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基础。港口区委、区政府始终把维护民族团结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开展,紧密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牢固树立“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一是领导重视,责任明确。区委、区政府以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和共同繁荣发展为目标,多次专门研究部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创新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二是制定切实方案,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创建标准。区委、区政府根据港口区的实际情况,提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总体和阶段性要求,确保创建工作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落实、有成效。三是成立了港口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安排专项工作经费,形成了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镇(街道)及相关单位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广泛凝聚共识,着力打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思想基础。港口区始终坚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典型宣传教育。一是以会代训推进宣传。充分利用各级干部职工会议、统一战线工作会议、党外干部会议等时机,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对干部群众进行思想教育和科学引导。二是把创建工作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爱国主义教育、精神文明建设等活动结合起来,把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与开展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三是寓教于乐深化宣传。每年均组织举办各类民族节庆活动,大力打造“欢乐海洋”群众文艺演出等文化活动品牌,指导各文艺队编排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民族歌舞节目,开展歌唱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的群众性山歌会等,让各族群众从活动节目中感受和体会到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四是推广运用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新技术和新媒体,扩大对外宣传渠道,在全区上下形成人人看得见创建、人人知道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推动跨越发展,着力打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物质基础。一是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强。开展蓝天保卫战和清水行动,全面治理大气污染和水污染,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2019年广西近岸海域环境质量报告显示,防城港市近岸海域水质为“优”,优良点位比例为100%。二是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大力推进卫生、文化、交通等民生项目设施建设。疾控中心重大疾病防治设施和公车卫生院、企沙中心卫生院业务用房等投入使用。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充分利用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完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7个,投入538万元,修建道路10.796公里,解决4030人行路难的问题。投入9.4亿元建设完善城市和农村基础设施、便民服务等项目。辖区内全部建制村实现卫生室、文化室、农家超市全覆盖,并配备有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科普栏、体育设施,实现通互联网目标;所辖自然村全部通电、通硬化路、通电话、通广播电视、有安全饮用水。三是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全力以赴推动钢铁、铜镍、新能源及其延伸产业链等临海工业发展,以工业发展促进带动民族群众就业。推动现代特色农业加快发展,推广“精特优”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远洋捕捞、海水养殖、海产品精深加工和仓储物流等特色产业。2019年,实现生产总值420.2亿元、同比增长7.2%;财政总收入21.6亿元、同比增长9.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900元、同比增长6.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7158元、同比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95亿元、同比增长3.7%。均超过防城港市平均水平。

发展成果共享,着力打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群众基础。一是聚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进一步加大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扎实推进产业、就业、消费扶贫、四大战役等工作。2019年完成贫困人口124户373人脱贫摘帽,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100%,100%实现安全饮用水保障和住房安全保障,区级“5+2”特色产业覆盖率98.08%,全区贫困学生零辍学,少数民族贫困户劳动力100%就业。二是教育事业开创新局面,教育创新成效明显。加快普及学前教育,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机制,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落实国家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2019年投入1.2亿元发展教育事业,占财政支出的11%,创历年新高。金湾小学、豪丫小学、桃花湾中学等投入使用。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成果不断巩固,高中阶段教育质量不断提升。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率99.66%,初中毕业生完学率、毕业率99.6%。三是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保险参保面持续扩大,2019年,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均已完成防城港市下达的目标任务。2020年以来,城镇新增就业2753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36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97人,开发公益性岗位25人,发放创业贷款107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2%。

法治保障同权,着力打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社会基础。一是夯实基层民族工作基础,推动民族工作社会化。拓宽少数民族干部培养渠道。每年举办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加强民族干部的培养力度。目前全区少数民族干部占干部总数35.85%;科级领导干部中,少数民族领导干部占33.33%;处级领导干部中,少数民族领导干部占32.14%。同时落实好基层职称评审优惠政策、乡镇补贴等政策,引导更多的人才到少数民族聚居的乡镇工作。6个乡镇(街道)均配备了民宗专干。二是加强少数民族代表人士的教育、引导和培养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高度重视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工作,加大对少数民族代表人士的教育引导力度。三是探索新途径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据不完全统计,该区少数民族外来流动人口逾1500人。依托社区及企业“民族之家”和“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服务站”构建服务管理平台,帮助流动少数民族人口解决暂住证、婚育登记、就业信息、工作技能、子女就学等实际问题,维护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促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员能够更快、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

坚持示范引领,着力打牢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示范基础。港口区深入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创建活动“八进”,使创建工作覆盖到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打造了桃花湾社区、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企沙镇、港口区法院、港口区税务局等示范单位,形成了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工作格局。一是坚持绿色生态,推动民族工业振兴。广西盛隆公司打造绿色循环经济新模式,联合北部湾港务集团在马来西亚成立联合公司,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振兴民族工业贡献力量。二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优秀民俗文化传承。多次协助、赞助举办京族哈节、开海节、龙舟赛等活动,助推优秀地方民族民俗文化传承、增进各民族之间交流融合。三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推动决胜脱贫攻坚。开展春送岗位、金秋助学等公益活动,帮助解决当地贫困户就业难问题。成立了港湾教育基金会,担任港口区爱心扶贫助学协会会长单位,推动民族教育事业发展,出资建设了公车中学、公车中心校教学楼。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