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归档

编织现代霓裳羽衣,打造智能轻工纺织——广西“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轻工纺织产业专题招商(五)

2021-02-04 20:4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二处     作者:二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在你印象中,轻工纺织产业有哪些产品?是智能电器?还是服装之美?

智能电器

服装之美

是的,这些都是轻工纺织产业的类型。轻工纺织产业与我们每一个人的“美好生活”息息相关,小到面膜、毛巾,大到“水立方”、航空潜水工业,轻工纺织产业的发展前景与创新前景无限。作为2021年“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十四个重点产业招商工作部内容之一,今天投促君一一为大家解读!

01.产业包罗万象   与生活息息相关

为推动轻工纺织产业发展,成立由一名自治区领导担任召集人,多个部门合作,建立“一个产业集群、一名自治区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具体推行方案”的工作机制,提升轻工纺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2021年1月27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静华率自治区轻工纺织产业工作专班调研组,到桂平市、平南县开展调研。

轻工纺织产业包括家用电器、纺织服装、家具板材、五金水暖、不锈钢制品等产业,是我国的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也是广西工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有望创造国际化新优势的产业,在推动我区工业化由中期阶段向中后期阶段迈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生产线

其中广西柳州粤桂智能家电轻工园、广西玉林福绵绿色纺织轻工园、广西崇左山圩现代林产业轻工园、广西桂中智能家居轻工园、广西贵港绿色家居轻工园等一批轻工园加快建设,运行态势良好,轻工业产值保持了高速增长,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02.造全产业链 释放集聚效应

结合《广西轻工业振兴方案》、《轻工产业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广西加快产业引导和政策支持,积极推进建设以轻工业为主的专业园区,打造轻工业发展平台,为全区轻工业发展营造了更优良的发展环境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家电产业

柳州、崇左、北海加快发展特色家电、智能家电,延伸家用电器全产业链,推动家用电器产业上产品、上规模和智能化转型升级。

纺织服装产业

玉林、来宾、桂林、梧州、防城港、钦州、贵港积极引导纺织、印染及服装加工产业融合发展,加大纺织印染和服装家纺产业技术引进和改造力度,提高生产工艺、质量、节能水平。重点发展纺织化纤原料、面料及品牌服装、牛仔服装、民族特色休闲运动服饰和家用纺织产品。积极引进化纤、棉纺织及印染生产企业。

家具及板材产业

南宁、柳州、崇左、贵港布局家具板材产业,重点发展中高密度纤维板、轻质纤维板、超强创花板、水性创花板、弯板等一批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多功能板材产品。

五金水暖业

玉林、梧州,防城港,重点推动卫生陶瓷配件、淋浴房、橱柜用五金和水暖制品、厨具、锁具、不锈钢管、网等产品的生产。

不锈钢制品产业

梧州、玉林、北海依靠产业基础,延伸产业链产品生产,建设不锈钢产品生产集群,重点发展不锈钢餐具、用品等不锈钢产品。

此外,还将加快发展十个特色产业,茧丝绸加工业、造纸产业、日用化工产业、日用陶瓷产业、皮革加工业、绿色包装产业、电动自行车产业、宝玉石产业、文化体育用品产业、玩具及休闲器材产业。

03.开门迎客来 共享轻工发展商机

广西柳州粤桂智能家电轻工园

    2019年12月底,柳江区新兴工业园在被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授予“广西轻工园(智能家电)”称号后,大力发展智能家电产业,目前已形成柳石路东片区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和柳州四方智能家电科技园两个智能家电产业集群。成功引进了志高津晶集团年产300万台冰箱洗衣机、300万台空调项目。

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

    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以打造千亿级新产业和振兴广西纺织服装产业为己任,建成互联、低碳、高效、安全、可持续的智慧园区和绿色园区,引领贵港时尚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提升。

玉林(福绵)生态纺织服装产业园

牛仔服装产业是福绵区的传统产业,福绵的牛仔裤日处理量达到500万条,据不完全统计,市面上的牛仔裤每10条就有7条是在福绵生产加工,曾被法国媒体誉为“世界裤都”,2012年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服装协会授予“中国休闲服装名城”称号。

玉林(福绵)生态纺织服装产业园承接纺织服装产业转移平台,截止2020年底已完成场地平整约1200亩,已确定入园企业超60家,意向入园企业超85家,已开工企业11家,已投产企业2家。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投促君与您携手共同推动广西轻工纺织产业发展壮大!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