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归档

昔盼鸿雁到,江湖秋水多;今有一键达,万物皆可连--广西“行企助力转型升级”电子信息产业专题招商(三)

2021-01-29 20:4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二处     作者:二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当前,5G、智能终端、无人汽车驾驶、虚拟现实等概念被网络媒体炒得热火朝天。也许你不清楚FPGA、DSP、ARM、EDA是什么,但你肯定听到过,中兴被制裁、华为遭受最严禁令……这些层出不穷的事件都与电子信息产业密不可分。

来世界,万物皆可互联

电子信息,将无处不在

近年来,广西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发展思路,加快形成体系完整、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链目标,基本形成了以南宁、北海、桂林3个城市为区域中心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格局。

“科技的发展不是均匀的,而是以浪潮的形式出现。”电子信息,就是这样的浪潮。浪潮来临,是隔岸观火,还是勇立潮头?企业数字化转型,转角将会遇到怎样的商业发展机遇?伴随着电子信息产业在广西的布局渐次展开,南宁富桂精密、南宁瑞声科技、北海三诺、北海惠科等一批重点龙头企业也闻风而来。瑞声科技、数字广西集团可谓是其中的佼佼者。

    2020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榜单出炉,瑞声科技位列榜单第92位、先进制造业类别第44位。

瑞声科技是榜单中唯一横跨微型声学、精密光学、电磁传动、MEMS半导体等多领域的超精密制造企业,是我国电子元件龙头企业和世界领先的精密制造企业,工信部认定的“双料”行业单项冠军,在微型声学、触觉反馈、精密射频结构件三大领域的市场份额均位居世界第一。

2018年,瑞声科技南宁产业园项目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创造了重大项目建设的“南宁速度”。此后两年时间里,随着企业产业项目个数从最初的1个增加到7个,瑞声科技的投资额也从最初的10亿元增加到175亿元,达产后年销售额从50亿元增加到565亿元。

而将南宁基地打造成瑞声科技在全球布局中最重要的先进制造基地,则是瑞声科技依托南宁区位优势和前景广阔的东盟市场,进行全球化产业布局的一着妙棋。

    另外一个电子信息领域佼佼者是数字广西集团,成立于2018年5月,被自治区政府赋予了“一主体三平台”的战略定位,即广西政务大数据运营开发应用主体、广西数字经济产业的投资平台、合作平台和孵化平台。在未来将努力打造成为广西及中国—东盟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助力广西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0亿元

力争到2023年,营业收入达到200亿元

30+

拥有至少30家下级企业、1-2家上市企业、1所数字大学

10000亿元

引领和带动广西数字经济规模突破1万亿元

    数字广西集团在中国—东盟信息港核心区域打造广投数字经济示范基地,引入了包括阿里、华为、浪潮、奇安信等46家数字企业入驻,构建集研发创新、投资孵化、产业落地、成果转化、培训认证、综合展示为一体的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区,成为引领和带动广西和东盟国家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闪亮名片”。

    数字广西集团与华为公司共建中国—东盟(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中国—东盟信息港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承建及运营由国家工信部授牌的中国—东盟网络安全交流培训中心,并与达闼科技共建了中国—东盟信息港云端智能研究院,构建了“三中心、一研究院”的研发合作新格局。

    到2025年,全区在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实现突破,产业结构水平将大幅度提高。以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为契机,大力引进一批优质企业,实现固本强基,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制造基础。
    看到瑞声科技和数字广西集团在广西的发展壮大,您是否心动了呢?以下是广西电子信息产业的投资方向,欢迎您来广西!

    从“台式大电脑”到“智能小手机”,除了是时代前进与生活品质提升的表现外,还是电子信息产业正在不断智能化进程的一个小小缩影。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 “浪潮”对行业的创新融合影响,广西的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正在机遇与挑战中,形成着新的“风暴”。

看过清风明月,走过万水千山,手执烟火以谋生,心怀诗意以谋爱。投促君只为给您提供最优的服务,最好的投资环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