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归档

东风盛放花千树,宝马雕车香满路--众里寻君千百度,汽车产业新招数——“行企助力转型升级”专题招商(二)

2021-01-28 20:4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二处、政研处     作者:二处、政研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小时候在解放牌卡车上,听磁带的情景还历历在目,驾驶室里柴油的味道,父辈们的烟味和手指上机油的味道。现如今一眨眼,汽车不再是传统的“一个壳子加四个轮子”而是“一套系统驱动四个轮子”。

    车马交驰往复来

钟鼓相催天又晓

汽车产业的发展像一条河

缓缓地流在广西的深冬里

广西在保持国内

最大微车生产基地地位的同时

也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将汽车产业链

培育成为全国重要的产业集群

    广西汽车产业已形成较完整的产业格局和配套体系,拥有一批优势企业和较强竞争力的产品,2020年,全区汽车产销累计174.7万辆和179.3万辆,产量位居全国第五。截至2019年底,广西规模以上汽车企业共377家,拥有五菱、宝骏、雪佛兰、乘龙等在国内较有影响力的汽车品牌。
    在“十三五”时期,广西已形成了拥有或生产载货车、客车、轿车、车用内燃机、汽车零部件工业等较为完整的产业格局,基本建立了以柳州为中心,南宁、桂林、贵港为基地汽车产业集群。

     然而随着滴滴与比亚迪联合开发了出行专用智能电动车D1,长安宣布携手华为和宁德时代打造全新高端智能汽车品牌,上汽与浦东新区和阿里巴巴合资推出智己汽车,新能源汽车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什么是新能源汽车?

    对于广西而言,2017年自治区政府发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的印发为进一步推动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强化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发挥显著的引领作用。与此同时,还集聚了天际、合众、国轩等一批重点项目。

    新能源汽车项目

【南宁】

天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

合众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

广西德颐众鑫新能源专用车产业园项目

【柳州】

国轩柳州年产10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

【贵港】

汽车新技术创新研创园项目

    广西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从2019年的62752辆、66419辆提升至2020年的182344辆、181821辆,同比分别增长190.58%、173.75%,占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136.6万辆、136.7万辆的13.3%、13.3%,2020年广西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跃居全国第一。

    电动车是如何潜移默化地进入大众视野的?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人们都渴望变化,希望看到“天翻地覆,推翻秩序”的剧变,但所有的颠覆,都是一步一个脚印逐渐完成的,而之所以有些人会感到“突然”,那只是他们没感受到这背后的“暗流涌动”。因为,汽车全面进入电动时代是个必然的过程。

    汽车工业是一个国家工业水准的有力代表,它需要一个完整的成长过程,而不能总像互联网一样飞跃发展。它需要长久累积的经验,需要不断深耕的技术,“埋头造车”应该成为我们朴实的理念。以下是广西具体招商方向,欢迎您的青睐。

整车生产方面招商定位

产业链方面招商定位

1.乘用车产业链
    重点实现发动机、传动轴、蓄电池,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驱动桥系统、雨刮器、涡轮增压机、压缩机等零部件的本地化生产。
2.商用车产业链
    重点实现方向机、空气弹簧、组合仪表、ABS ECU、变速箱、SCR后处理系统、板簧、推式离合器、尿素罐、盘式制动器、轮胎、锻铝车轮、涡轮增压机、压缩机等零部件的本地化生产。
3.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链
    重点实现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产品的本地化生产。
    2021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力开展“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发挥专业平台和机构作用,推动行业协会商会精准招商,作为其中之一的「汽车产业」也蓄力待发。

    到2025年,将会实现广西汽车产业规模和实力位居全国前列;汽车年产量达350万辆(乘用车310万辆、重型卡车20万辆、物流货车20万辆),其中中高端汽车年产量达30万辆、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达50万辆。

    岁月在历史中风驰电掣,火光在摩擦中星星点点,广西汽车产业经历了严冬的洗礼,于低潮之时、困境之中,仍不停寻找着新的行业拐点,以“智”变求突围,实现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一朝一夕,一山一水,从从容容,都是惊喜。在每一个清浅的日子里,投促君与您长相伴、携手进。愿我们勠力同心,享商机、优环境、兴产业、赢未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