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投资促进局、广西投资(招商)促进系统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归档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2021年全区投资促进工作就这么干!

2020-12-31 22: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作者:郭新顺、梁庭玮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央企入桂”、“民企入桂”、“湾企入桂”、“浙商广西行”,每一次招商推介,每一场项目签约,给我们留下了一个个温暖的记忆。走过2020年,迈进2021年

    12月29日,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大力推进产业招商,启动“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更精准地建链强链补链延链。

    展望2021年的招商图景

    “看新一轮的招商引资,江湖河海,和你一起”“未来已来,将至已至”对于崭新的2021年画卷。

    2021年,我们实行招商引资统计制度调整改革,运行新的招商引资统计制度。在2020年试行招商引资统计“双轨制”完成6100亿元基础上,拟定2021年招商引资工作目标为7015亿元,增长15%。

    实施“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动

    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推进制度,分类分级精准服务签约项目;按照属地管理、部门协作、分级考评、整体推进的原则,对纳入自治区层面“三企入桂”重点签约项目“四率”指标进行专项考评。

    实施“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

重点对接行业商(协)会会员企业,引进一批建链强链补链延链项目,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全年对接全国知名行企50家、会员企业300家以上,4月、8月分别开展一次全区性的重大招商推介活动,第四季度召开“行企助力转型升级”大会,年内签约总额10000亿元以上,聘请全国知名行企为我区投资促进代表处5家以上。

创新产业招商方式方法

    加速构建全球化招商网络体系

通过加快推进市场化精选委托机构、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区市共享驻点机构等方式,力争年内新增设一批投资促进代表处,加速构建全球招商网络体系

加快推进大数据平台招商

运行发挥好广西招商引资大数据平台功能,探索运用大数据开展智慧招商,为推进全区投资促进部门与目标企业实现精准对接和精准服务,提供高效、便捷、智能的大数据对接合作平台。

鼓励探索专业化招商新模式

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拓展委托招商、中介招商、云招商等方式方法,探索创新“头部企业”招商、众创孵化招商等新模式。推进招商主体多元化、招商模式多样化、招商对象精准化。

融合开展专题招商活动

融合开展自贸试验区专题招商、利用外资专题招商、东博会专题招商、重点开放平台专题招商、区域合作重大展会专题招商、强首府专题招商、乡村振兴专题招商、产业集群专题招商、承接产业转移专题招商等重大专题招商活动。

加强招商引资政策机制建设

为7015亿元,长15%。

强化体制机制建设

制定出台政策文件,健全拟签约项目统一管理机制、完善签约项目联合推进机制、创新签约项目生成机制。

强化重点产业引导

根据产业发展优势及功能定位,进一步明确各设区市和自治区级以上园区、开发区2—3个重点发展产业领域,纳入全区重点招商引资产业给予重点支持。

强化惠企政策支撑

支持各市县、自治区级以上各类开发园区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制定出台具有创新性、可操作性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强化招商引资保障措施

加强队伍建设

以推动出台《广西投资促进条例》立法工作为契机,坚持严管和关心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建强踔厉风发、奋发有为、担当实干的投资促进队伍。

加强工作支持

    强化对各行业主管部门、经济管理部门招商引资工作经费支持。各级外事部门加大对相关部门出国(境)招商的支持力度,对境外企业邀请审批环节建立容缺后补机制。

    强化协调服务

    发挥亲商安商“三大平台”和自治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机制作用,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大力协调解决企业在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新的历史图景正在徐徐展开,我们都将奔赴前线,只待号声吹起招商人又将一往无前。

    历史千声入耳,

时代千帆竞发。

山有扶苏,隰有荷华。

岁月无虞,来日可期。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