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投资促进局、广西投资(招商)促进系统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归档

【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攻坚突破年】广西:企业开办“一日办结”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2019-07-09 08:58     来源:广西卫视广西新闻
【字体: 打印

今年,我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经过各方努力推进,目前广西已成为全国实现企业开办一个工作日办结的三个省区之一,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庞雪梅几年前在南宁市经开区成立了一家消防设备有限公司,随着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她决定再开办一家新公司。这天,她在“广西企业开办‘一网通’(南宁)平台”提交相关电子材料,两个小时后,南宁市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就替庞雪梅办好了营业执照、公章和税务发票。

过去,企业开办涉及部门多,办理链条长。在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开办“百日攻坚”行动中,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区率先推行“广西企业开办‘一网通’(南宁)平台”,将开办企业涉及的企业登记、刻制公章、申领税务发票等业务环节全部整合到“一张网”上。今年6月,南宁市又率先在经开区试点实行市场主体住所申报承诺制改革,进一步打通企业开办的难点和堵点。

同样的改革在柳州市也快速推进。6月24日,柳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全区率先实现 “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账户开立”四个环节同步即时办理,工商银行柳州分行打破原来单位账户开立数据需多级层层推送,企业在设立后3至6天才能到银行网点开户的局限,将群众办理企业开办业务由8.5个工作日压减到0.5个工作日。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柳州市还不断完善办理审核登记事项的设备设施,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群众不用到窗口就可办理并领取营业执照,极大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截至今年6月,全区128个市、县(区)、功能区均实现企业开办环节从2018年的4.3个压缩到3个,提交材料由18.9份压缩到9份,刻制印章收费降幅超过50%。全区企业开办均实现了一个工作日办结。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冯学军:各级企业开办窗口,通过取消名称预先核准、“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办税“免填单”服务等便利化改革,优化企业开办流程,全区大部分的市实现了0.5个工作日办结。

来源:广西卫视广西新闻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