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归档

【两会·深读】广西:厚植民营经济发展沃土

2019-03-12 09:10     来源:广西新闻网
【字体: 打印

两会·深读

厚植民营经济发展沃土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周红梅 王春楠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极大地提振了出席全国两会的广西代表委员们对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信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坚定不移做大做强民营经济,离不开合适的环境和土壤。连日来,围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升级的话题,代表委员们纷纷提出真知灼见、积极建言献策。

加大减税降费

为企业发展松绑

今年2月,广西小微企业再获减负“大礼包”——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50%的最高幅度顶格减征资源税等“六税两费”。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的实施,为小微企业的健康长足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广西鹏达海洋工程公司负责人陈先生说:“按去年的政策,我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30万元,现在各类减税新政叠加后,只需缴企业所得税7万元,少缴了23万元,这是政府拿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啊!”

“近年来,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密集出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全年减轻企业税费规模近2万亿元,这将进一步提升企业获得感,对民营企业发展更能稳定预期、鼓舞信心。”来自广西林业系统的黄超代表常年关注企业税费负担,此前她提出有关营改增政策的建议被采纳,此次国家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负,她不禁喜上心头。

减税降费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头等大事,将为民营企业走高科技、高质量的转型升级道路提供重要助力。来自天龙泉酒业的邹升廷代表表示:“这几年民营企业的获得感越来越强,减免下来的资金用于扩大生产规模、加快高端产品研发速度,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今年年初,围绕解决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问题短板,自治区推出进一步发展壮大民营经济55条措施,打出降税减费“组合拳”。包括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扩大电力市场交易范围及规模、对重点科技企业孵化器给予税收减免等,最大限度为民营企业发展松绑。

2018年,广西税收收入增速和减税规模“一降一升”,全年减免退税760余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出台深化电力体制改革15条措施,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下降10%。2019年,新一轮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将使全区124万户小规模纳税人、98%的民营企业直接受益。

通气血、活全身

助越“融资的高山”

2月25日,通过政府牵线搭桥,梧州甜蜜家蜂业拿到了银行6000万元的授信合同。“获得这笔融资,解决了公司难题,我们将增加蜂王浆含片、蜂花粉、蜂胶的生产规模,可为企业增加产值4亿元。”该公司副总经理彭球勇看好未来发展前景。

然而,并不是所有民营企业都像梧州甜蜜家这样“幸运”,不少民营企业在“融资的高山”面前戛然止步。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的硬指标,获得代表委员的点赞喝彩。

贵港市市长农融代表提出:“缓解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既要在货币总量上适当宽松,更要在结构上出招,避免‘大水漫灌也灌不到田里’的情况。”他建议,银行监管部门尽快出台务实可操作的非抵押信用贷款规程,并对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下达任务指标,确保没有足够抵押物的优质民营企业获得融资。

作为来自金融领域的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行长崔瑜非常关心民营企业融资问题。去年在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的推动下,广西研究出台了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发展的金融政策措施,并决定从2019年起,每年安排支小再贷款100亿元、再贴现100亿元,专门用于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

“今年我们将加强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引导金融机构按照‘两增两控’要求,着力加大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的投放,强化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扶持,提高信贷服务效率,缩短服务流程。”崔瑜代表说。

近年来,广西高度重视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甚至融不到资的问题,不断健全自治区、市、县三级政银企对接机制,引导金融活水精准浇灌实体经济。去年11月以来,由自治区各级政府牵头,按工业、服务业和农业分类指导,一场规模空前的大型银企对接活动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开展,短短几个月时间,1.6万多家企业获得银行授信1500多亿元,实际放款超过690亿元,其中民营企业成功融资项目数量占比超过97%。 

简审批、优服务

让企业安心搞经营

“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政府部门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要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以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民营企业发展搭建广阔舞台。

3年前,广西财经学院院长夏飞委员开始对西部民族地区营商环境进行调研,发现存在简政放权合力不强、政府信息平台建设滞后、经营要素保障亟待加强、信用体系不完善、通关效率不高等问题。

“要加快推进西部民族地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着力破解经营要素供给瓶颈,不断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持续提高通关效率,加强营商环境行政效能督察。”夏飞委员建议。

玉林市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本雄厚,中小企业众多。玉林市市长韦韬代表说:“我们正对标先进地区和世界银行指标体系,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建设经营、融资、税费、人力资源、通关、信用、法治等环境,营造企业最优发展环境;力争到2020年,整体营商环境达到国内发达地区水平。”

“要牢固树立法治环境是最好软环境、是核心竞争力的理念,建立法治的市场经济。”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韦震玲委员提出,要通过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从立法、执法、政策等多层面“把权力关到笼子里”,既要反对商人强买强卖,也要反对政府越俎代庖,过度不当地干预市场微观活动,让市场要素实现依法安全配置,同时依法保障企业家人身和财产权,依法保护企业家自主经营权。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2月14日,自治区党委、政府正式印发广西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1+7”系列文件,出重拳、下猛药,破除各类隐性障碍和“潜规则”,进一步优化各类事项办理环节,压缩办理时间,力争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报建、不动产登记、获得电力、用水报装、用气报装、获得信贷7项重点指标达到全国一流水平,促进全区营商环境整体提升。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