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归档

比亚迪邂逅山水桂林!湾企入桂再擦出惊艳火花!

2020-09-14 21: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作者:陶照忠、曹艺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全球销量连续六年(2014-2019年)排名前三

你能想象未来城市的模样吗?高速运行的“云轨”让交通从此随时出发,快速抵达;电动汽车在城市间风驰电掣,尾气在路面上就此绝迹。今天我们聊聊比亚迪如何在广西“造梦”。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5年,2002年7月31日在香港主板发行上市,公司总部位于中国广东深圳,是一家拥有IT汽车新能源三大产业群的高新技术民营企业。比亚迪广东北京陕西上海天津   等地共建有九大生产基地,并在美国欧洲日本、韩国、印度等国和中国台湾、香港地区设有分公司或办事处,是中国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

搭载刀片电池的新能源汽车,最大续航里程605km,百公里加速时间3.9秒

比亚迪已经掌握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车核心技术。电池领域实现100%自主研发、设计和生产,拥有全球最先进的“刀片电池”生产基地,是国内唯一拥有IGBT芯片完整产业链并实现量产的车企。2019年,比亚迪的研发投入总额为84.2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6.59%,全球累计申请专利超过2.8万项,其中已被授权专利超过1.8万项。

造梦空间。

    广西是全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近年来,成功引进恒大、天际、华奥、合众、腾骏等多个新能源整车生产项目,同时也吸引国轩高科、联合汽车电子、耐世特等大批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到桂投资,现代汽车产业体系逐渐完善,整车自主研发能力提升,零部件综合集成水平增强,整车生产本地配套率大幅提升,整零协同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逐渐成型。

广西历来高度重视汽车产业发展,多次召开汽车产业发展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和制定多项产业发展措施、方案,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和目标,一是要以自主创新为引领,二是要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为支撑,三是要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四是要以汽车“新四化”发展为契机,五是要以品牌培育为重点,六是要以国际市场为目标,专门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意见》《广西新能源汽车发展行动方案(2016—202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政策,汽车产业形成了完备的政策体系。

2020年7月21日,广西汽车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自治区主席陈武

出席会议并讲话

得益于广西坚实的汽车产业基础和独特的地理位置,比亚迪与广西强强联手,共同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新高地。

梦想起航。

2017年5月27日桂林市人民政府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在南宁签约

2017年5月26日,桂林市政府与比亚迪股份公司在广西南宁签署合作协议。建设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产业基地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000亩,总投资约20亿元。一期占地约313亩,投资约6.54亿元。规划建设包括新能源大巴厂、轨道梁厂、车辆厂等,设计年产大巴约1500台,云轨车辆约150台,轨道梁约1800榀(单向约25km)。

2017年9月产业基地项目破土动工,项目基地坐落于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苏桥工业园,占地面积208941.9平方米(约313亩),建筑面积102949.54平方米,2019年4月已投产,2019年产值约7.18亿元。建设有轨道梁厂、云轨车辆厂、新能源大巴厂、涂装线厂房、检测线厂房等5栋钢结构厂房,填补了桂林市新能源汽车技术和产业空白,有力助推桂林市工业振兴。

2019年4月27日首台“桂林制造”新能源大巴下线

作为比亚迪商用车在西南地区的重点项目,桂林比亚迪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基地除生产纯电动客车外,还将实现专用车共线生产。基地将立足桂林,辐射广西、云南、贵州及东盟国家等各地市场,规划年产千辆纯电动客车,努力实现20亿元年产值目标。

    追云逐梦。

未来,比亚迪将立足现有产业优势,不断做大做强企业,结合广西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电子信息产业基础,积极探索新能源乘用车、精密制造、半导体、电子金属新材料等领域合作机遇,继续推动桂林市“云轨”项目建设进程,争取在2022年实现通车运营,助力桂林市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抢占发展制高点,为桂林实现工业振兴、漓江生态环境保护贡献力量。

下一步,广西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把握汽车“新四化”机遇,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以构建“高端制造、高端服务”新型汽车生态体系为目标,以打造国内一流制造品牌和面向东盟的南方汽车出口基地为主线,加快广西汽车转型升级,推动汽车工业高质量发展。

比亚迪在广西,一个双赢的选择,更是放眼东盟10亿人口超大市场的战略前瞻,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类似比亚迪的湾企到广西投资考察。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共享合作新机遇  共建发展新格局——2020“湾企入桂”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将于9月24日在深圳举办,机遇、商机就在眼前。

还有10天,期待在深圳与您相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