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归档

两湾融合大通道,海陆相通联东盟——防城港,湾企进入东盟的桥头堡

2020-09-16 21: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作者:政策研究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最新消息,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确定于2020年11月27-30日在广西南宁举办,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 共兴数字经济”,主题国为老挝,特邀合作伙伴巴基斯坦。在全球防疫形势如此严峻的情况下,非但没有闭关锁国,还要开门办展,这需要非凡的政治勇气和组织能力。这为数不多的展会,既体现了中央对广西高度信任,也体现了中国与东盟特殊的关系。

事实上,投促君也在多篇推文中反复提及,中国与东盟的贸易总额已经超越中美、中欧,成为目前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昨日,投促君推出北部湾城市全面对标粤港澳大湾区的北海篇,今天向您介绍一手牵着大湾区,一手连着东盟的北部湾经济区核心城市——防城港市。

先建港,后建市,城市来历非同寻常。

防城港,位于北部湾之滨、东部沿海南端和西部沿边起点的交汇处,是我国进出东盟国家最便捷的海陆双通道、主门户,也是我国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

防城港,中国内陆腹地进入东盟最便捷的主门户、大通道,拥有5个国家级口岸和5个边民互市贸易区,其中东兴口岸是我国陆路边境第一大口岸。拥有西部第一大港—防城港,与全球超过190个国家和地区通商通航,港口货物吞吐量2012年突破亿吨。2019年防城港口岸扩大开放顺利通过国家验收,防城港保税物流中心通过正式验收。

防城港,政策叠加、极具潜力的沿边开放城市。拥有全国边境旅游试验区、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等一批国家级重点开放平台建设,主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有全国规模最大、功能齐全的互市贸易区,全国首个东盟货币服务平台,全国唯一联接东南亚的海陆冷链物流通道,全国第一家跨境保险服务中心。

大港口,大工业,临港产业风生水起。

防城港,拥有580公里海岸线,建成泊位128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43个,20万吨级泊位3个,正在建设30万吨级泊位和规划建设40万吨泊位。已成为中国西南最大的硫磺中转、磷酸出口港,以及铁矿石、煤炭、粮油、化肥等重要战略物资的中转基地。

大批湾企在防城港抢滩落户,截至8月31日,防城港市“湾企入桂”签约项目61个,总投资将近1000亿元,投资超过百亿的重大产业项目就有3个,签约项目履约率排广西全区第二。引进了总投资700亿元的防城港恒大综合文旅项目、50亿元的微藻养殖富含EPA食药原料项目、40亿元的五金铜材卫浴产业园以及38亿元的大北农海洋生物医药和海洋经济新兴产业暨金鲳鱼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等重点项目,初步形成钢铁、有色金属、能源、粮油、石化、装备制造等一批千百亿元产业集群。

——精心围绕钢铜铝等优势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主动深入粤港澳大湾区,成功引进五金铜材卫浴产业园等产业链项目。五金铜材卫浴产业园项目是铜基下游产业链配套项目,以培育铜基新材料千亿元产业集群为目标,总投资约100亿人民币,计划进驻企业68家,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40亿元,占地1000亩,预计可实现产值120亿元,实现税收20亿元以上,创造2500个就业岗位。

——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步伐加快。防城港市始终坚持把医学试验区建设作为抓好产业发展、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重中之重,坚持医学试验区《总体方案》申报和项目产业落地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形成一批产业,力争取得早期收获。8月6日,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中国)医学创新赋能中心举行2020年第二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集中签约的项目共3个,总投资9.3亿元,这将进一步加快医学试验区建设步伐,为防城港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加快“东融”积极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4月,赴深圳参加佳泰药业集团抗病毒新药发布会,推动投资达10亿的防城港实验室项目签约落户;6月,举行投资项目推介座谈会,成功引进五金铜材卫浴产业园等产业项目,18家企业抱团同时落户防城港;7月,赴大湾区实地考察深圳盐田港进境木材指定监管场地以及东莞、广州等地的相关木材交易市场、加工厂,计划引进100家外资企业联合投资40亿美元,在防城港投资建设北部湾木质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8月,赴广东省阳江市考察中广核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和海上风电产业基地项目,加快推进总投资20亿元防城港海上风电产业基地项目前期工作。

优服务,优环境,助推湾企辐射东盟。

获得电力、用水、用气涉及的相关行政审批事项当场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水电气报装、公积金事务、社会事务等领域“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套餐式服务。防城港市先后出台了《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奖励办法》《防城港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中国)促进医学实验室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切实加大重点产业的扶持力度,积极打造招商引资政策洼地,全面提升防城港市的投资吸引力。

防城港市,我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海陆河相连的城市,因港口而得名,以港引工、以工促港、港工互动,享有“陆海双通道南向门户城”之美誉。共享合作新机遇,共建发展新格局。2020“湾企入桂”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倒计时8天,防城港为您而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