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归档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涉企补偿救济工作机制(试行)的通知

2020-01-02 16:3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网站
【字体: 打印

桂投促发〔2019〕4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印发

广西壮族自治区涉企补偿救济

工作机制(试行)的通知

 

各市、县人民政府,区直、中直驻桂各有关单位:

      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广西壮族自治区涉企补偿救济工作机制(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区直、中直驻桂有关单位名单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2019年12月31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涉企补偿救济工作机制(试行)

 

 根据《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桂发〔2018〕10号)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做好亲商安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桂办发〔2018〕23号)精神,为进一步优化我区营商环境,依法依规对企业受损的合法利益进行补偿救济,制定本工作机制。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工作部署,按照“分级受理、按责承办、强化监督、限时办结”的原则,坚持守信践诺,着力推进诚信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政府依法行政水平,维护企业合法利益,保障企业合法生产经营。

    二、工作目标

建立因政府政策变化、规划调整,不履行合同约定造成企业合法利益受损的依法依规补偿救济机制,积极维护企业合法利益,构建亲商安商的良好营商环境。

    三、补偿救济程序

(一)补偿救济实施主体。

为具体执行政策与规划调整的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和直属机构。

(二)受理。

1. 受理机构。

补偿救济实施主体的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直属机构以及自治区各级投资促进部门为涉企补偿救济机制的受理机构,接受补偿救济诉求的申请。投资促进部门根据申请补偿救济事项性质进行分类,及时转送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直属机构进行处理。

    2. 受理时限。

企业应在知道或应当知道其合法权益受损之日起3年内向受理机构提出补偿救济申请,提交书面申请和相关证据材料。自权益受损之日起超过5年提出补偿救济申请的,不再受理。

    3. 受理范围。   

    (1)企业与自治区、各设区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或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直属机构签订具有合法有效合同,因政策变化、规划调整,导致合同不能实施并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申请诉求。

    (2)申请主体范围:合法利益受损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登记注册的企业法人。

4. 不受理事项。

(1)依法属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国家赔偿受理范围的申请诉求。

(2)依法属于企业与各级人民政府或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直属机构之间民事纠纷或权益受损企业已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的申请诉求。

(3)未提供各级人民政府或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直属机构不履行合同义务相关证明材料的申请诉求。

(4)申请主体不适格。

5. 受理流程。

(1)登记接收。受理机构接收补偿救济申请材料,予以登记。

(2)受理通知。接收申请材料后,受理机构应于7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受理,符合受理条件的出具受理通知书;属于应受理范围,但申请材料不齐全的,一次性告知需补正的材料;企业拒绝补正或经补正仍不符合受理条件的,应退回有关材料不予接收,并记录备案;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不予受理,并书面说明不予受理的事由。

(三)转送。

各级投资促进部门受理的申请,由投资促进部门负责将申请材料转送作为补偿救济实施主体的同级或下级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和直属机构。

(四)认定。

补偿救济认定工作原则上由涉补偿救济事项实施主体或合同实施的主体负责与提出申请的企业协商处理。

1. 调查。补偿救济实施主体按照相关规定对申请补偿救济的诉求进行全面、客观、公正地调查。可以采取查阅资料、实地查勘、询问当事人等形式进行。要求申请企业补充提供相关生产经营资料的,申请企业应积极配合。不得要求企业提供与申请补偿无关的企业生产经营资料,对涉及企业商业秘密的生产经营资料应予保密。

2. 评估。补偿救济实施主体应委托经双方认可的资质健全、行业信誉度良好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对企业利益受损的具体金额进行评估,并出具评估报告。如双方就补偿事宜已达成一致意见,可以不再进行评估。

3. 协商。补偿救济实施主体与申请企业协商,提出补偿方案并达成一致意见。如协商存在明显分歧和争议,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可以由该级的投资促进委员会办公室牵头组织发展改革、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司法行政等相关职能部门,采取协调会、听证会等形式协调解决。

4. 出具补偿通知。

在全面、准确调查的基础上,结合第三方评估报告,补偿救济实施主体应当在自收到第三方评估报告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出具补偿通知,执行补偿程序。

如涉及项目特别重大、社会影响深远、矛盾突出的申请诉求,补偿救济实施主体收到第三方评估报告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应向本级人民政府呈报补偿请示,请示应包括企业基本情况、申请补偿救济诉求、诉求受理情况、诉求调查情况、诉求认定情况、企业利益受损情况、补偿方案以及其他需要向本级人民政府报告的事项。本级人民政府对补偿请示核定后,补偿救济实施主体应10个工作日内及时将结果反馈申请企业,按规定出具补偿通知,执行补偿程序。

(五)补偿。

补偿包括货币补偿或非货币补偿两种形式。

1. 货币补偿。申请企业应自收到补偿通知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持补偿通知到当地政府指定的相关职能部门办理申领补偿手续。当地政府财政部门在收到相关职能部门发来的补偿通知后,应在30个工作日将相应预算指标下达给有关职能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在7个工作日通过国库集中支付方式将款项拨付至企业。建立坚持“依法依规、落实主体责任、同级政府负责”原则,预算指标来源优先从有关职能部门各年度的部门预算中调剂解决。

2. 非货币补偿。申请企业应自收到补偿通知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持补偿通知到当地政府指定的相关职能部门办理补偿救济手续,相关职能部门应按照本级政府做出的补偿救济决定,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补偿救济。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协调。开展涉企补偿救济工作是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相互配合,按照各自的职责,配合牵头部门开展工作。各设区市每半年向自治区投资促进委员会报送1次涉企补偿救济工作情况。

(二)强化责任担当。建立政府守信践诺机制,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营造亲商安商良好环境。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安排专门机构和专门人员负责涉企补偿救济工作的组织实施,实行跟踪管理,及时了解涉企补偿救济工作开展情况,切实落实涉企补偿救济工作。

(三)严守廉洁纪律。在办理涉企补偿救济事项认定、评估和实施补偿救济过程中,具体承办单位和个人要严格依法依规开展相关工作,认真履职尽责,不得对申请企业和个人“吃拿卡要”,不得接受申请人请托,高估补偿金额。对于违反规定的单位或个人,要严肃追究责任,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本机制自发布之日起执行。国家对涉企补偿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附件

 

区直、中直驻桂有关单位名单

 

自治区工商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教育厅、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安厅、民政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文化和旅游厅、卫生健康委、外事办、市场监管局、广电局、体育局、统计局、林业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大数据发展局、北部湾办、粮食和储备局、海洋局、药监局、南宁海关、广西税务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