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广西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主题宣讲活动综述

感悟思想伟力 汲取奋进力量

2022-10-12 09:1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金秋时节的八桂大地,一股股思想的暖流热烈涌动。从8月底至10月上旬,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近百名自治区党委讲师团特聘教授(专家),分赴全区各地各单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宣讲活动,并结合宣讲活动深入基层开展互动交流和调研,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截至目前,自治区党委讲师团特聘教授(专家)已开展宣讲报告会90余场,指导推动各地各部门宣讲近1万场次,直接受众50万多人次。全区各地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立足实际学懂弄通悟透,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紧扣主题 讲清核心要义

伟大实践产生伟大理论,伟大理论指导伟大实践。《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彰显出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展现出心系天下的世界情怀,体现出中华文化的深厚根基,为基层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在北流市,百色学院党委副书记徐魁峰结合丰富的理论知识,从“讲什么”“学什么”“怎么学”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四卷的内在联系和核心要义,并围绕第四卷收录的21个专题,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进行了深刻解读;

在平南县,自治区党委政研室(改革办)副主任苏满勇以“治大国若烹小鲜”作为切入点,生动向大家讲述了贯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阐释了县域治理的道理、原理和根本遵循;

在梧州市长洲区,自治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商娜红全面阐述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并围绕主题分析了当前局势并指导性解读了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在德保县,百色干部学院副院长刘玄启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发展社会主义等方面的理解和认识,加深了现场听众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

自治区党委讲师团特聘教授(专家)中,既有高校教师也有行业专家。宣讲中,他们结合各自熟悉领域和专长,深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宣讲好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宣讲好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为大家指明方向、坚定信念、推动工作。

全区各地各单位还参照自治区级示范宣讲安排,选调一批当地政治素质好、理论政策水平高、表达能力强的宣讲骨干分赴基层宣讲,有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走心。

南宁市委讲师团组织63名特聘教授(专家)分赴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企业、机关、学校、网站开展集中宣讲活动。凤山县各乡镇(街道)创新宣讲形式,通过群众喜欢的莲花调、快板等文艺节目,推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宣讲更接地气。陆川县依托“厅厦邻里”“群众夜话”“老区讲堂”等理论宣讲品牌,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形式,让理论宣讲更接地气、更动人心。

回应关切 推动具体工作

真学真用,是宣讲的主要目的。宣讲中,自治区党委讲师团特聘教授(专家)们既着眼主题主线备好课,也注重把宣讲内容与地方实际,与党员干部群众的生产实际、生活实际和思想实际结合起来,让干部群众愿听爱听、受启发有回味。

“天等县可充分利用好资源和文化等方面优势,深度挖掘文旅资源和‘壮族霜降节’内涵,积极打造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示范点,打造叫得响的天等文旅产业品牌。”在天等县宣讲时,广西文化产业集团原党委副书记廖荣生结合实际,针对该县文旅产业发展提出切实有效的意见。

在乐业县的宣讲中,广西应对气候变化中心主任陈志明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最新重要论述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指导该县立足自身资源优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探索推进“碳中和低碳农业碳汇研究”项目。

特聘教授(专家)们在做好宣讲的同时,还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互动交流、业务培训等,积极回应基层关切,为地方和行业发展建言献策,为广大干部群众答疑解惑。

到金秀瑶族自治县宣讲之前,广西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所长覃娟前往该县长垌乡滴水屯、马安屯、同王屯等地,对金秀文化旅游项目进行了调研考察,建议当地深入挖掘利用本地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更加具有鲜明特色的旅游线路,努力实现民族团结进步与景区发展双提升。

在灌阳县的宣讲结束后,广西水牛研究所所长黄加祥应当地农业农村部门邀请,前往灌阳恒牛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对该县肉牛产业发展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基地养牛技术、机械化水平、绿色循环发展和肉牛养殖概况等情况,并结合自身丰富的实践经验对调研中所发现的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

倍受鼓舞 激发奋进动力

笃信笃行解放思想,善作善成奋发进取。一场场宣讲,既是一次次深入的理论辅导,又是一次次有力的思想动员,激发起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澎湃之力。

“讲座既有理论的科学总结,也有对现实的深刻剖析;既有形象的解释说明,也有具体实践的深度挖掘。”在钟山县,聆听广西区委党校文史教研部教授何颖宣讲后,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学细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精神内涵,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能。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科学回答了‘四大之问’,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人民之问’。”南宁市威耀集采集配供应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伟国说,宣讲既有全面、系统的理论观点,又融入了深邃的现实思考,“作为南宁市各大公办学校食材供应部门,我们必须回答好‘人民之问’,在实际工作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为全市学生和老师提供更安全、有营养、稳定供应的食材保障。”

广西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林树恒在钦南区作宣讲报告后,与部分党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大家一致表示,要以宣讲活动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做到悟思想、强本领、办实事、开新局。

“我们要自觉把本职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象州姑娘”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成员李丹琳说。象州县大乐镇党委宣传委员李冯才表示,作为乡镇党委宣传委员,要积极开展各种宣传、宣讲活动,打通基层理论宣传、宣讲“最后一公里”,让《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要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把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推向深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王春楠)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