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投资促进局、广西投资(招商)促进系统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资料下载

河池罗城港及火车联运物流园区项目

2016-07-02 00:00     来源:广西投资促进网
【字体: 打印

河池罗城港及火车联运物流园区项目

项目名称:河池罗城港及火车联运物流园区项目

项目属地:广西河池市罗城县

项目建设地点:罗城县小长安镇牛毕港工业园区

项目类别、所属产业:交通

项目概述:建设年吞吐量达200万吨、船载量达1000吨的牛毕港口码头,项目总投资约13亿元,项目规划用地300亩,建设期为6年,分2期完成。一期工程三年内完成港口码头、站台和铁路专线建设,购买吊车、物流船只和维修机具等港口相关设备;二期工程完成打通融水、柳州和柳城航道与建设水电站船闸。

项目总投资、拟引进资金额:13亿元人民币。

项目经济效益分析:项目建成后,如罗城县及周边县市的货物达到200万吨运量,整体年产值到3亿元以上,纳税2500万元,盈利2000万元。可带动当地经济增加50亿元的产值,解决1000人就业。

项目已具备条件及进展情况:1992年,罗城县已投入资金600多万元对港口进行打造,港口码头初具雏形,已征码头用地近百亩。

产业背景及优势:⒈港口位于罗城东部,距县城30km,可直达柳州、梧州、及珠三角、港澳,焦柳铁路在港口1.5km旁经过。“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桂林至河池(罗城段)高速公路将穿境而过,并在罗城开有出口,届时,罗城即可直接进入高速路网。2.罗城县主要有无烟煤、水泥、白糖、矿产品、天然山泉水、竹木材及农副土特产品等。据预测,2016年我县货物年运输量在150万吨左右,远期将超过300万吨,按我县现有公路交通运输能力,远远不能满足货物运输的需要。3. 以罗城港命名的罗城港火车站已与2014年10月建成运营,距港口码头只有900米左右,火车上的货物可直接吊进船仓里,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因此,港口建设竞争力强,发展前景良好。

产业概况:从运输成本上分析,水路运输相当于铁路运输价格的45%左右,而铁路运输是汽车运输的50%,水陆运输相当于公路运输25%。近年来,运输成本不断飚升,产品成本水涨船高,给企业造成极大的压力,因此,大力发展水上运输势在必行。

上下游产业情况:多年来,经我县相关部门的多方考察,全面论证罗城港的区位优势以及我县综合物流的开发前景。罗城港位于我县小长安镇内,上游为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安县,连通柳江,下游直至广州及港、澳。项目建成后,我县水路货物远期将达到200万吨以上;加上相邻的融水县也是矿产、木材生产大县,远期运量约为200万吨;柳城县运量约为120万吨,三县可聚集的运量可达到500多万吨。此外港口100公里范围内还辐射到环江、宜州等县市,对改变罗城县及融水、柳城相邻区域的交通具有战略性意义,对突破性推动融江沿线产业的发展,促进县域经济的腾飞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产业政策、优惠政策:

《河池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规定》(河政发〔2012〕91和《河池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河政发〔2012〕92号)。

项目合作单位: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投资促进局

合作方式:独资、合资

联系方式: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投资促进局

联系人:邹年聪       联系电话:0778-8212343       邮箱:Lczsj2007@163.com

联系地址:罗城县政府大院党政综合楼二楼              邮编:546499

项目有效期: 2016年-2017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