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投资促进局、广西投资(招商)促进系统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资料下载

广西钦州力顺机械有限公司年产5万辆轻型载货汽车升级改造项目

2016-07-01 00:00     来源:广西投资促进网
【字体: 打印

广西钦州力顺机械有限公司年产5万辆轻型载货汽车升级改造项目

项目名称:钦州港年产5万辆轻型载货汽车升级改造项目

项目属地:广西钦州市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

项目建设地点:钦州港大榄坪物流加工区

项目类别、所属产业:汽车

项目概述:

本项目是广西钦州力顺机械有限公司按《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开展低速货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升级并轨工作的通知》要求,转型升级为轻型载货汽车生产企业,填补广西汽车产业轻型车产品类别的空白,促进广西汽车产业的发展。

根据低速货车升级成为轻型载货汽车生产企业及商用车生产企业准入相关要求,利用位于钦州港经济开发区汽车工业园占地580亩地块,通过新建冲焊联合厂房、涂装车间、装配车间、调检车间、及相关辅助设施,最终形成年产轻型载货汽车整车及其相应的驾驶室、车架及车桥5万辆(套)的生产能力,通过新建试验试制中心形成整车、底盘、驾驶室等产品开发及试验验证能力;利用广西钦州力顺机械有限公司位于钦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内的150亩地块和现有厂区配套设备设施,形成年产1万辆货车车厢生产能力,和生产试制、工艺开发验证能力。

项目总用地面积730亩,新增建筑面积共12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91619万元,资本金60315万元,拟银行借款122441万元,利用原有固定资产投资8863万元。项目现已完成投资3865万元。

项目总投资、拟引进资金额:总投资额19.2亿元人民币,拟引进10亿元人民币。

项目经济效益分析:项目建成后将弥补广西没有轻型载货汽车的空白,拉动广西汽车零配件产业的发展。达纲生产后实现销售收入382906万元,年利润总额35921万元(正常年份2023年),项目财务内部收益率17.99%(所得税前),投资回收期6.85年(所得税前),新增就业人员1579人。

项目已具备条件及进展情况:项目已经自治区工信委备案和通过了节能审查批复,通过了环评批复,完成土地勘察,办理土地使用权证、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工程施工许可证等前期手续,已于2016年1月20日开工建设。

产业背景及优势:

(一)有优越的区位环境。钦州位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中心位置,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东邻珠江三角洲,地处中国大陆东、中、西三大地带交汇点,是华南经济圈圈、西南经济圈和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交通枢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前沿城市,是中国大西南最便捷的出海通道之一。

(二)有便利的交通条件。钦州是广西沿海交通枢纽,有7条铁路和5条高速公路在此交会,距离南宁、北海机场分别为100公里,广西第一条高铁——南宁至钦州高铁已于2013年通车运营,全程45分钟,率先进入高铁时代,形成了快速便捷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北部湾经济区“半小时经济生活圈”。

(三)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国内市场包括广西、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和湖南省,总人口超过3亿。国际市场涵盖了东盟十国,“10+1”区域拥有19亿人口,是全球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且东盟国家未来十年正是汽车普及关键期,汽车需求量预计可达750万辆。广西钦州力顺机械有限公司拥有自营进出口经营权,产品远销越南、伊朗、几内亚等东南亚、南亚和非洲等11个国家和地区。

(四)有大量的汽车零部件聚集。钦州目前已有部分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为汽车产业的发展创造了不可多得的良好环境。已落户钦州的汽车零部件项目有:卓能50亿安时锂离子电池及10万套车电源系统、鹏大汽车100万件套汽车零配件生产线建设项目、远大夹层钢化玻璃、盛和电子LED车灯等。

(五)有发达的相关产业支撑。钦州周边有发达的汽车相关产业支撑:钢材主产区有防城港、钦州,铝材主产区有百色、梧州,塑料主产区有南宁、柳州,玻璃主产区有南宁、桂林、钦州,轮胎主产区有柳州、玉林,橡胶主产区有南宁、钦州,皮革主产区有南宁、贵港、钦州,机织布、无纺布主产区有南宁、玉林。八大汽车原材料主产区基本上位于钦州及周边地区,生产集中度达到75%。离防城港精品钢铁基地只有20公里;距离西南地区最大汽车零配件生产基地柳州只有3个小时车程;距离国内最大的车用柴油机生产基地玉林玉柴只有2个小时车程。

(六)有开放的保税口岸。汽车产业基地选址紧邻保税港区和整车进口口岸。钦州保税港区是全国第六个保税港区,内设有全国第五个沿海整车进口口岸。可充分利用保税港区和整车进口口岸的相关保税、退税、整车进口、展示等功能,进出口整车和汽车零配件,汽车和零配件可存储在保税港区内保税,出口即可退税。可依托整车进口口岸设立汽车进出口基地、汽车展示交易中心和研发中心等。

(七)有叠加的优惠政策。钦州是全国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和全国流通领域现代示范城市,拥有西部大开发、中国—东盟自贸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中马产业园区、保税港区、整车进口口岸等多重叠加的优惠政策,是全国最优惠的政策洼地之一。鼓励类企业所得税在东部地区按25%收取,在西部地区减按15%,在钦州市减按9%;且从取得第一笔主营业务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5年免征地方分享部分的企业所得税。工业用地出让价格只需11.2万元/亩。

(八)有专业的产业规划。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规划了8平方公里的汽车产业基地,用于布局发展整车生产、汽车零部件、汽车再制造等,并组织编制完成了《钦州市汽车产业总体发展规划》及《钦州市汽车及零部件再制造产业基地专项发展规划》。目前汽车生产基地的路网、供水、供电、排污等已基本完善。

(九)有丰富的人才资源。位于钦州的北部湾大学是广西沿海唯一的综合性大学、三年后年在校学生达1.5万人以上。依托广西沿海最大的职教中心—钦州职教中心及一批职业技术院校,每年可培训初、中、高级技工6万人,可为企业提供足够的技术工人。

(十)有优良的政务环境。钦州的投资软环境调查评比连续三年排在广西第一名,连续六次荣膺“中国十佳投资环境城市”。

产业概况:

从近几年轻型载货汽车的走势看,轻型载货汽车市场一直占据卡车市场半壁江山。受低速汽车(四轮农用车)升级换代,二三级市场、农村市场和中西部市场开发力度加大等因素影响,中国经济的触底回暖,轻型载货汽车行业呈现出稳定增长的态势,但随着部分低速汽车企业的加入和各企业产能的不断扩张,行业的竞争态势也进一步加剧。结合国家宏观经济及政策法规实施、以及消费需求升级,城镇化程度加速,轻型车成为城镇物流的主力、二级与三级区域市场发展将刺激轻型载货汽车市场增长、轻型车购置和运营成本下降、税费改革,农用车优势不再,用户转投轻型车等因素判断,预计2015-2020年,轻型载货汽车行业仍将会保持5-10%以上的市场增幅。

产业政策、优惠政策:

2009年12月《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大做强做优我区工业的决定》指出,重点构建系列完整的汽车产品体系,壮大整车生产规模,优化整车产品结构,加快发展乘用车、客车、载货车,积极发展专用车、汽车零部件。

2014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发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开展低速货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升级并轨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自2017年1月1日起,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管理中取消低速货车产品类别,相关企业应停止生产、销售低速货车产品。低速货车生产企业在2017年前满足规定条件的,可申请升级为轻型载货汽车生产企业。

项目合作单位:广西钦州力顺机械有限公司、钦州市开投集团

合作方式:合资

联系方式:广西钦州力顺机械有限公司

联系人:李世庆       联系电话:15607779013       邮箱:lsq@lsjx.com.cn

联系地址:钦州市南珠东大街小江工业园              邮编:535000

项目有效期:2016年-2017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