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447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 2021-04-23 16:30

梧州市人民政府: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廖毅斌、陆春华、黎长铭等代表提出了关于支持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打造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2020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发展要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产业,深入开展全区三企入桂”“浙商广西行等重点招商引资工作,锐意创新招商引资机制和方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全球经济下行和新冠疫情的不理因素影响下,实现招商引资逆势增长,有力推动全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区共签订三企入桂招商合同项目2302个,项目总投资3.42万亿元。其中梧州市签约三企入桂项目172个,总投资1899亿元,梧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三企入桂签约项目13个,总投资额75亿元。

2021年,我局支持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打造成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为此提出如下意见建议:

一、加强再制造产业的分析研究,构建再制造全链条招商地图

一是精心策划项目。有效结合梧州市及相关园区再制造产业发展现状及优势,科学合理包装一批具有投资潜力大、带动性强、关联性强的再制造产业招商引资项目,提高招商引资专业化水平。二是加强产业研究。以强链补链延链的发展原则,加强对电机、工程机械、机车车辆及其零部件等领域上、中、下游产业链进行分析研究,找准梧州再制造产业发展方向,认真分析再制造产业在国内外发展趋势,积极探索高端再制造、智能再制造、在役再制造等领域发展空间,促进再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筛选匹配目标企业。按照三突出三匹配原则(即突出重点区域、突出重点行业商协会、突出行业协会重点企业,与行业企业主营业务和投资方向相匹配、与梧州市再制造产业规划相匹配、与梧州市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项目相匹配),梳理出一批符发展需要的目标企业,如国机重工、三一重工、卡特彼勒等重点企业,形成梧州再制造产业树和全产业链招商地图,做到再制造产业、项目、企业相互匹配,按图索骥,确保精准招商、精准对接、精准洽谈

二、加快推动三企入桂项目落地,切实提高签约项目四率

按照《2021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动方案》要求,成立三企入桂项目落实工作专班,制定项目落实工作方案,构建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方案的工作推进机制,落实梳理形成重点签约项目分类服务清单,分类分级精准服务签约项目。一是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要在项目建设用地用林、金融贷款、环境指标等要素保障上给予倾斜,优化项目许可办理流程,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二是组织开展签约项目四率考评。要按照属地管理、部门协作、分级考评、整体推进的原则,对重点签约项目四率指标进行专项考评,建立健全跟踪问效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开展多部门联合督办检查,推动三企入桂签约成果转化落实。三是加强签约项目协调服务和督查。目前,梧州市已成立由市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指挥长的市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指挥部,并设立工作专班、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据统计,20211—2月,梧州三企入桂项目履约率增量3.49%,资金到位率增量1.01%,开工率增量5.81%,竣工投产率3.29%

三、实施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务实开展精准招商对接洽谈

按照2021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方案要求,聚焦全国性重点行业商协会及会员企业,以再制造产业链精准招商为主要途径,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主要目标,引进一批再制造产业建链强链补链延链项目,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一是成立工作专班,制定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方案,明确年度招商工作目标任务,建立一个重点产业、一名市领导、一个市直牵头部门、精准对接重点行业商协会的推进机制,加强专班工作统筹协调。二是围绕全区高端机械装备制造、汽车、先进新材料、绿色化工新材料和节能环保等14个重点产业,结合贵市再制造产业发展情况和规划布局,梳理一批再制造产业目标行业协会、知名行企,确保招商精准度。三是开展产业精准招商活动,重点聚焦津京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发达地区,通过开展上门拜访、专题推介会、恳谈会等形式实现精准招商,积极寻求与国内知名循环经济产业商协会合作,争取吸引一批再制造知名行企到梧州市投资。2021年以来,我局先后组织全球桂商商会、中国纺联、中国棉纺等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到贵市投资考察,先后引荐对接三类500企业、行业龙头企业22家,商协会6梧州市主要领导率队拜访深圳市广西商会、佛山金属材料行业协会、安徽丰原集团等行企。其中在一季度自治区举办的行企助力转型升级——2021中国纺织服装百年企业八桂行活动中,贵市成功签约项目11个,投资总额超670亿元。

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高招商竞争力

一是加强政策创新支持。支持梧州市人民政府、各产业园区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制定出台具有创新性、可操作性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制定行业商协会入桂发展的支持政策。根据实际情况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工作机制,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重点引进对经济发展、扩大就业、技术创新具有积极推动作用的企业和项目。二是强化服务企业力度。依法依规开展涉及全区营商环境建设、企业投资投诉举报受理工作,切实维护外来投资者合法权益。开展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开展分类、精准、个性化服务,及时提供营商环境、产业政策等服务信息。定期为相关类型的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信息推送服务,为企业落地实施提供信息支持。三是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招商队伍。支持梧州市积极引进和培养熟悉产业、掌握政策、通晓商务、精通谈判的招商引资人才,建立健全培训机制,着力打造一支政治思想好、专业能力强的招商引资队伍。我局年内组织1期新时代新形势招商引资业务专题培训,举办1期全区招商引资统计和绩效业务培训班、1期新闻宣传业务培训班、1期项目协调服务培训班。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2021423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曹  0771—589251313737089411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