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
发文单位:成文日期:
标  题: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第十三届 人大四次会议第2021359号建议 协办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桂投促函〔2021〕342号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6日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第十三届 人大四次会议第2021359号建议 协办意见的函

2021-04-26 17: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陆兰碧代表提出了关于支持地方氧化铝、电解铝就地转化率达80%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全区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两会精神,以及《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批复》《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高质量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关于印发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主要建设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等文件,我局积极发挥投资促进委员会统筹全区招商引资工作职能,按照《2021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动方案和2021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方案》要求,密切部门协作、加强区市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夯实招商基础、开展精准招商、推进项目落地,助力百色铝产业二次创业,加快构建百色生态铝基地,将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打造成为我国与东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辐射带动周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稳边安边兴边模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一、夯实招商基础

根据《关于印发自治区领导领衔推进重点产业集群工作专班方案的通知》《2021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动方案和2021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方案》要求,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成立产业集群。产业集群工作由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牵头,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为牵头单位,自治区工商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科技厅、民政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国资委、投资促进局及百色市人民政府等共同组成。二是组建工作专班。按照要求,我局成立了先进新材料产业招商工作专班,由1名分管领导牵头,2名处级领导和2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协同配合牵头单位做好先进新材料产业(包括铝产业)招商工作。三是强化基础研究。20211—3月,招商工作专班指导百色市完成先进新材料产业(铝产业)策划包装项目11个、合同投资额52亿元。指导百色市梳理重点目标行业协会6家,分别是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江苏省新材料产业协会、深圳市新材料行业协会;梳理重点目标企业10家,分别是山东魏桥铝电有限公司、广东鑫达铝业有限公司、广东旺鑫铝业有限公司、西南铝业有限公司、武汉鸿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肇庆南都再生铝有限公司、肇庆大正铝业有限公司、广东亚洲铝厂有限公司、忠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荣阳铝业有限公司。

二、开展联动招商

结合百色市铝产业资源,按照强龙头、补链条、集聚区的招商引资方针,围绕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精深加工铝应用再生铝上下游产业配套的铝精深加工全产业链,重点补齐烧碱、碳素等生产环节短板,着力突破精铝及高端铝合金生产;围绕汽车用铝、交通用铝、电子用铝、航空航天用铝、建筑用铝等关键链条,开展精准招商,加快构建百色生态铝基地。2021年拟联合百色市重点开展4次联动招商活动:一是5月中旬,由我局主要领导联合百色市主要领导率队赴长三角开展行企助力转型升级小分队精准招商活动,对接走访上海电气、上海均和、浙江万丰奥特控股、农夫山泉等行业龙头企业。二是5月中下旬,联合百色市在广州举办粤桂区域联动发展招商推介会,重点围绕不锈钢产业、铝加工产业、铜加工产业进行专题招商。三是7月份,拟重点围绕稀土、锂电新材料等产业在江苏举办专场项目对接洽谈会。四是9月底,拟重点围绕金属新材料全产业链在北京组织专题招商推介会。

三、推进项目落地

为贯彻落实全区推进工业振兴大会精神,紧盯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开工率、竣工率,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将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主要建设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精神,重点推进5个项目落地:一是吉利百矿铝轮毂项目和铝板带箔项目,力争2022年底建成投产达产并形成年产1000万只铝轮毂和80万吨铝板带箔生产能力。二是开工建设广西平铝集团再生铝、田东石化工业园配套产业基地项目,打造铝精深加工产业集聚核心区。三是中国东盟(百色)铝产品仓储交易平台项目力争2021年底前开工建设。四是国家铝金属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二期)力争2022年底建成。五是吉利百矿铝产业科研基地项目力争2023年底建成。根据2021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动方案和2021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方案》,我局重点推进百色市三企入桂项目4个:一是广西万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年产10万平方米铝合金模板及年产5000机位附着式升降脚手架生产项目。二是广西德远铝业有限责任公司年产20万吨铝合金棒材生产项目。三是广西平果新望铝业有限公司年可生产50万平方米铝单板幕墙项目(原巨昌二期),四是隆林电线电缆生产项目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2021426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吕丽玲  0771—585655418100765513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