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投资促进局、广西投资(招商)促进系统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十三届 人大四次会议第2021057号代表 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2021-04-27 17: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韦晓兰、韦欧丽、韦爱艳、王继红等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柳州市工业再振兴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2020年,柳州市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产业发展思路,聚焦“5+5”重点产业发展格局,突出三企入桂重要抓手,大力开展产业招商攻坚行动,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全年共签约三企入桂项目213个,合同投资额1618.4亿元。为支持加快推进柳州市工业再振兴,结合柳州市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特别是发挥柳州市工业基础好的优势,我局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加强产业分析研究和项目策划包装,夯实产业招商基础。

一是聚焦重点产业,加强产业分析研究。我局按照三突出三匹配原则(即突出重点区域、突出重点行业商协会、突出行业协会重点企业,与行业企业主营业务和投资方向相匹配、与广西重点产业规划相匹配、与市县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项目相匹配),梳理汇编了《2021年自治区重点产业、重点目标商协会基础资料》,为各单位精准招商提供参考。二是指导各市策划包装项目,夯实工作基础。围绕数字经济、高端机械装备制造、汽车、先进新材料、现代商贸物流等13个重点产业,编印《2021年广西重点产业投资合作项目册》,其中柳州市有项目32个,总投资417.8亿元。三是编制完成投资广西电子书。组织专业团队,认真梳理并完成投资广西电子书,将柳州市产业政策、投资优惠政策、投资指南、招商项目等制作成电子书,一键扫二维码查询,方便各单位走出去精准招商。

二、深入实施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动,切实提高项目四率进一步优化自治区政企沟通(协调服务)平台,对三企入桂项目进行动态跟踪管理和服务,并定期进行梳理通报。建立自治区领导联系推进三企入桂项目工作机制,协同要素保障部门,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开展三企入桂项目服务月活动,加快推进三企入桂签约项目落地实施。按照属地管理、部门协作、分类考评、分级落实、整体推进的原则,指导柳州市有力有序推进三企入桂签约项目落地实施。开展四率考评,明确考评目标、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落实要素保障,强力推进三企入桂签约项目落地落实。及时组织考评核验,落实激励措施,宣传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三、深入实施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务实开展精准招商。指导柳州市重点围绕高端机械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先进新材料、高端家具家居材料、轻工纺织服装、现代商贸物流等重点产业,聚焦知名行企,以产业链精准招商为主要途径,建立一个重点产业、一个招商工作专班、一个牵头部门、一套招商方案的工作机制,年内组织对接重点行业商协会12家、重点会员企业30家以上,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地区举办专场推介会,重点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和建链强链补链延链项目。今年3月,我局和广西贸促会联合中国纺织联合会举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2021中国纺织服装百强企业八桂行活动,柳州市积极参与,主动对接,并组织31家企业赴柳北区的广西现代服装产业园进行考察、召开投资推介座谈会。4月,柳州市在北京举行中国东盟(柳州)旅游装备制造产业园专题推介活动,并成功签约项目5个,合同投资114亿元,有力推动了柳州旅游装备制造产业提档升级。

四、深入实施工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切实提高项目质量。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两条主线,推动柳州市工业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集聚化发展,实现工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产业集群精准招商。推动出台《广西投资促进条例》,围绕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新技术产业,指导柳州市重点园区及企业开展产业调研、走访企业、联动招商等活动,推动形成若干产业集群发展。今年以来,柳州市围绕重点产业集群,先后组织了高端机械装备制造产业招商小分队赴上海精准对接上海电气、深兰科技、爱普华顿等智能制造头部企业;旅游装备产业招商小分队多次赴浙江、福建、广东、上海、江苏精准对接义乌供应链管理、361度(中国)、晋江利郎、乐登集团、中山市金马科技娱乐设备、东莞市斯波阿斯体育用品、嘉兴恒美服饰、江苏德威新材料等重点企业;化工产业招商小分队赴四川、云南精准对接川化集团和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汽车产业招商小分队精准对接全国工商联执委企业、汽车摩托车配件用品业商会,就加强汽配产业发展、汽车后市场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二是加速构建全球化招商网络体系。力争年内新聘请5家以上全国知名行企作为广西投资促进代表处,为包括柳州市在内的14个设区市提供全球化招商网络支持。三是鼓励探索市场化专业化招商新模式。进一步拓展委托招商、中介招商、以商招商、节会招商、资本招商、云招商等方式方法,探索创新头部企业招商、核心节点企业招商等新模式。

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高招商竞争力。一是加强政策创新支持。支持柳州市人民政府、各产业园区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制定出台具有创新性、可操作性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制定行业商协会入桂发展的支持政策。根据实际情况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工作机制,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重点引进对经济发展、扩大就业、技术创新具有积极推动作用的企业和项目。2020年广西设区市产业大招商专项考评中,柳州市获第四名,奖励350万元资金、500亩建设用地指标。二是强化服务企业力度。依法依规开展涉及全区营商环境建设、企业投资投诉举报受理工作,切实维护外来投资者合法权益。开展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开展分类、精准、个性化服务,及时提供营商环境、产业政策等服务信息。定期为相关类型的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信息推送服务,为企业落地实施提供信息支持。三是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招商队伍。支持柳州市积极引进和培养熟悉产业、掌握政策、通晓商务、精通谈判的招商引资人才,建立健全培训机制,着力打造一支政治思想好、专业能力强的招商引资队伍。我局年内组织1期新时代新形势招商引资业务专题培训,举办1期全区招商引资统计和绩效业务培训班、1期新闻宣传业务培训班、1期项目协调服务培训班。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2021427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张文海  0771—566356119943048016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