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
发文单位:成文日期:
标  题: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 四次会议第2021457号代表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桂投促函〔2021〕340号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6日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 四次会议第2021457号代表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2021-04-26 17: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陈俊宇等代表提出了关于推动我区侨属侨资企业发展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全球招商工作,结合广西实际和工作职能,我局也一直在探索实践。我区构建全球招商网络体系工作启动以来,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一直是全球化招商网络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开展市场化、专业化招商的主要力量和重要渠道。关于发挥华侨华人作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及成效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制度机制。先后制定出台《广西构建全球化招商引资网络实施方案》《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投资促进顾问聘用管理办法(试行)》《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代表处管理办法(试行)》《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代表处及顾问一对一联系服务制度》等文件措施,从顶层设计上明确了全球招商的工作任务、发展规划及实施路径。在国(境)外网络布局上,主要瞄准海外有影响力的华侨华人、商协会及咨询机构等重点目标,计划在港澳台、欧美等国家和地区设置不少于16个投资促进代表处。同时,建立广西投资促进代表处及顾问一对一联系服务制度,通过完善选聘程序、管理考核等措施,进一步加强代表处管理,推进全区规范化、专业化、市场化投资促进机制建设得到快速推进。

二、聚焦重点机构,搭建海外招商网络。工作开展以来,我局积极与国际组织、海外商协会等有关机构展开工作对接,结合全区和自贸试验区产业规划、引资结构情况,选聘一批投资促进代表处及顾问,建立委托招商合作。截至目前,共选聘27家投资促进代表处及7名顾问,分布在港澳台、欧洲、美洲地区及国内重点区域,其中:美国广西总商会、德国华人华侨联合会、英国广西侨商总会、泰国广西商会等6家海外华侨华人商协会选聘为投资促进代表处,法国总商会、欧盟广西总商会、澳门广西社团联合总会、全国台企联等6家商协会负责人选聘为投资促进顾问,海外招商引资网络已初步搭建成型。

三、创新激励政策,强化工作保障。2019年以来,为鼓励调动海外华侨华人等一切积极因素参与广西全球招商,我局推动修订出台了《广西招商引资激励办法》及其实施细则、《广西壮族自治区本级投资促进推广工作前期经费管理办法》等文件政策,新增加对中介机构的一次性前期经费支持,自治区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对与自治区投资促进局签订委托协议的中介机构,给予20—50万元一次性前期经费,将中介机构奖励标准从最高不超过1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从前期经费支持到后期申报奖励,激励标准居全国前列,有力保障了全球招商网络的有效运行。结合工作实际,我们通过召开全球招商网络线上线下座谈会、工作部署会议等多种形式,向海外投资促进代表处及顾问广泛宣传解读招商引资激励政策,并通过他们的渠道加大宣传和提升知晓率,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创新招商方式,推动精准招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及时制定印发不见面招商工作方案,开展网络协议洽谈、网络签订委托协议,组织海外投资促进代表召开视频会议,探讨疫情形势下招商工作,为招商引资牵线架桥、汇集资源。海外投资促进代表处及顾问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影响力,积极为广西招商活动对接客商、对接项目、宣传推介提供有力支撑,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发挥了极大的作用。重大招商活动方面,先后协助我局承办了2020湾企入桂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北京世园会广西日活动、第16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等重大投资促进活动。重大项目方面,欧盟广西总商会成功推荐对接了北海教育培训基地项目、贵港服务设计及加工项目,华文产业集团成功推荐对接了易事特集团来宾新材料产业园、江德集团贺州降糖产业园、香江集团柳州科创中心项目,亚王集团在北海签约投资了近500亿元医教城和新能源项目。宣传推介方面,202089日德国侨联在德国著名电视台莱美电视台播出我局提供的《5分钟爱上广西》宣传片,宣传片被国外各大网络平台广泛传播,在德国乃至欧洲引起较大反响,广西开放发展新商机得到充分展示,这也是发挥海外华侨华人作用为广西全球投资促进推广的一次创新尝试。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好全球招商代表处遴选工作,完善海外招商网络布局,结合2021“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组织小分队走出去对接涉及海外华侨华人的重点行企,开展委托招商合作,有针对性设立外资引进渠道强的投资促进代表处,增加海外招商网络布点,加大外商外资引进力度,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好海外招商中介机构奖励兑现,精准引进一批建链强链补链延链项目落地。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2021426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苏婵,0771—585065518907716695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