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成文日期:2019年08月16日
标  题: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39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文字号:桂投促复字〔2019〕12号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3日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391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9-08-23 10:43     来源:办公室     作者: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投促复字〔2019〕12号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391号提案答复的函

 

韦宁委员:

       您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第20190391号《关于充分发挥国家战略政策优势,打造全面对接大湾区的数字经济示范园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办理、主办处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分级责任制。为认真做好该提案的办理工作,结合涉及投资促进职能内容,我们及时与您沟通,联系协商办理工作,就如何推动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对接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进行了商讨和交流,听取了您的意见和建议,并达成了共识。

       一、夯实基础,攻坚克难,理清思路

       (一)围绕顶层设计,创新园区制度建设。目前,我国对数字经济发展高度重视,中央各部委为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快数字中国建设,陆续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如: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文化部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等。为加快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粤桂两省区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也相继出台了《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总体规划(2018—2035年)》、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广东省关于推进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的决定等。同时,对于试验区的入园企业实施政策叠加,支持入园企业在试验区内共享国家分别赋予粤桂两省区的相关政策,入园企业有择优选用权,在基础设施、财政、税收、金融、土地、产业、投资、人才、价格等方面享受最优惠政策。

       (二)理思路摸家底,汇编整理产业基础资料。为扎实推进数字经济产业招商工作,我局对2018年度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企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名单和数字经济产业领域前30强企业名录进行行业分类、梳理筛选,正在编制数字经济产业树、数字经济产业招商地图。同时,精心收集编印了《广西数字经济产业基础研究资料汇编》,对广西已出台的数字经济产业政策、规划方案进行梳理,为下一步精准对接、务实洽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强对接重融合,共谋数字经济精准招商。我局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先后拜访对接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大数据发展局等部门,围绕全区数字经济有关产业政策、产业规划、发展布局及如何学习粤港澳大湾区的先进经验进行沟通交流,深入对接数字经济精准招商工作,共同谋划产业招商活动方案和打造相关平台。一是由我局牵头打造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平台、政企沟通(协调服务)平台、优化营商环境投诉受理平台等“三大平台”,以及“三库一网”(招商项目管理库、项目统计库、客商资源库以及官方网站)建设。二是我局全力参与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在北京举办的广西大数据专场招商推介会。6月28日,广西数字经济产业投资合作洽谈会在北京举办。本次活动共邀请了国内外企业约250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21家,央企20家,上市公司51家,行业独角兽企业23家),企业嘉宾超过400人;本次119个重点招商项目(园区)涉及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开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电子商务、智能制造、空间地理信息、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智慧物流、智慧城市、文化创意、网络安全等领域,基本涵盖了数字经济的各细分行业。绝大部分项目投资额超过5亿元,其中超过10亿元的项目25个,项目总投资金额超过700亿元。三是我局与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共同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举办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峰会等活动。此外,我局积极与各市、县(市、区)、园区交流沟通,全面掌握全区在数字经济产业的资源优势和规划布局、重点目标企业和重大活动安排等,为下一步精准对接目标企业,精准引导投资区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搭建招商平台,精心策划,成效显著

       (一)积极开展重点目标企业大对接大拜访活动。3月中上旬,我局组织三个产业大招商工作组,分赴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和长三角开展产业大招商重点目标企业大对接活动,重点拜访对接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等重点企业38家,商(协)会、研究中心及贸易投资机构等21家,通过强力推介、精准对接,促成了一批在谈项目落地,一批意向企业来桂考察,其中促成腾讯集团、明略科技集团、银江股份有限公司、中仿智能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智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深圳达实智能有限公司、盈盛智创科技有限公司等对广西形成了良好的投资意向,为科学有效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搭建了桥梁。

       (二)积极探索招商渠道,开展数字经济产业招商对接活动。为贯彻落实自治区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深入实施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突破发展瓶颈,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局积极谋划数字经济产业招商大对接活动。局领导率有关业务处室和相关市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采取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登门拜访、对接洽谈等形式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及华中地区开展招商引资大对接大调研活动,一家一家企业去拜访,一个一个项目去争取。其中明略科技集团、银江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科技工业园集团等企业已达成在桂初步投资意向,精准招商、精准对接成效明显。目前,东方雨虹公司拟利用行业龙头、高新技术等优势,克服自身困难,全力推动项目尽快落地;思科公司与中国—东盟信息港就智慧城市建设、与广西广电网络就“村村通户户用”建设达成合作意向。

       (三)精心梳理优质项目,为数字经济产业招商工作提供信息保障。为全力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园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为园区引进优质数字经济产业的企业入驻,我局通过联动招商的形式,与梧州市有关人员组成招商小分队先后拜访了华录健康养老发展有限公司等优质央企。目前,华录健康养老发展有限公司拟在梧州市万秀区投资健康养老项目,双方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华录集团已向梧州市提交了项目建议书。 6月24日下午,梧州市万秀区与华录公司、泛华集团在万秀大厦7楼举行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万秀区人民政府区长黄来焕与华录健康养老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西南华南大区总经理朱小波签订康养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与泛华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廖峰签订数字经济科创城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签约,是梧州市在发展高端养老、数字经济建设中迈出的重要一步。政企双方表示将以签约为新的起点,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实现合作共赢。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深入务实做好数字经济产业基础研究工作。一是认真编制产业树、招商地图等资料。继续摸清全区数字经济产业基础信息,进行更加深入的行业研究分析,年底前参照贵州省以及北海市经验,编制科学高效、切实可行的数字经济产业树、招商路线图等材料,二是做好大项目储备工作。整合部门资源和各市特色优势资源,科学谋划,策划包装一批符合广西产业发展规划与布局、具有可操作性的大型优质项目,为精准走访强优企业引入数字经济产业的大项目做好基础性工作。

       (二)发挥区位特色精准开展数字经济产业招商。一是围绕建设面向东盟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和区域创新中心,以数字经济为引领、以中国—东盟信息港为平台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开展产业招商。二是制定高科技重点企业招商目录,积极开展务实招商、精准招商。制定有针对性的招商政策以及个性化、专业化的招商服务方案,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地区,引进数字经济高新技术企业。三是推动一批世界 500 强、国内 500 强、中国民营 500 强企业在首府南宁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子公司,建设区域总部基地。

       (三)完善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机制。落实目标责任考核,对主要承担产业招商工作的县和开发区,把引入数字经济产业优质企业工作列入目标责任考评的内容,对成功引入项目的县、开发区实行加分奖励。加大数字经济产业项目的统筹推进力度,落实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快速落地机制,着力提升项目跟踪服务质量。鼓励地方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展数字经济产业招商引资工作,聚焦大项目、大企业,发挥重大项目的带动支撑作用,并通过引资、引智、引人才、引技术,引进关联项目,整合产业资源,完善产业链条,加快产业要素聚集,实现产业竞争力大提升,构建适应大企业、大项目的产业链。

       (四)创新模式,精准对接,进一步抓好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一是加大对新兴数字经济企业的对接力度。对业态发展较好的粤港澳大湾区等地的新兴优质企业,要根据产业树、路线图,科学谋划与企业需求相应的产业契合点,一家家走访对接,促进项目洽谈取得实质性突破,补齐产业短板。二是联合重点园区抓好专题招商。以数字经济示范园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为依托,瞄准北京、杭州、广州、深圳等重点城市的数字经济产业龙头企业开展产业专题招商,推进两化融合高质量发展。三是积极参加与数字经济产业相关的国内大型综合性会议。通过参加类似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等产业高端大型综合会议,收集企业信息,了解行情最新情况与发展态势,为产业大招商工作做好铺垫。四是加大招商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多层次的招商引资工作。继续开展数字经济产业专题招商活动,结合产业定位和优势组织开展相关产业的招商活动。梳理招商引资重点在谈项目,积极做好招商引资项目洽谈、考察、服务及引进工作。

       (五)积极指导做好数字经济产业大招商工作。根据《广西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密切与区直相关部门和各市、县(市、区)的联络沟通,提前对接谋划好2020年数字经济产业招商工作。同时,收集汇总各相关部门、各市2019年上半年开展产业大招商活动情况,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分析存在问题,研究下一步工作措施,为扎实有效开展产业大招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坚持客商导向,做好项目策划包装。指导各市注重结合特色和重点产业,做好数字经济产业招商。以高端、低碳、绿色、生态产业为核心,以数字、电子信息、医药及生物制品、先进装备制造、生态食品等现代工业和文化创意、健康养生等现代服务业为重点,拿出一批我区需要重点推进的优势产业项目进行重点策划包装。

       感谢您对广西招商引资工作的大力支持!

 

       附件: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2019年8月16日        

 

       签发人:郑  娟

       抄送: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联系人及电话:庄绍强,0771—5853455

 

附件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承办单位填写

提案号

20190391

承办单位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案由(提案题目)关于充分发挥国家战略政策优势,打造全面对接大湾区的数字经济示范园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的建议

提案者填写

请在下面选项中打“√”表示

答复前听取意见方式

走访

 

电话

 

其他

 

未联系

 

答复是否针对提案建议

针对

 

基本针对

 

未针对

 

是否满意办理态度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是否满意办理结果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对提案办理的意见建议(不够书写请另附页):

 

提案者签名

 

年    月    日

联系电话

 

 

说明:

(1)此表由承办单位填写好提案号、提案题目后,随办理答复件寄送提案者(委员联名提案寄第一提案者)。提案者收到此表后,请务必填写寄送或传真至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政编码:530201 传真:0771—4952103  4952045

(2)此表可在广西政协提案管理系统“资料下载”中下载。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