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成文日期:2019年08月12日
标  题:关于自治区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39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文字号:桂投促复字〔2019〕11号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2日

关于自治区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393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9-08-22 10:38     来源:办公室     作者: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投促复字〔2019〕11号 

 

关于自治区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393号提案答复的函

 

曾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聘请“广西招商大使”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聘请“广西招商大使”已经纳入我局构建全球招商网络工作。2019年以来,我局深入开展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活动,不断拓宽招商渠道,推行委托招商,坚持以商招商,扩大利用外资规模。7月份,我局第一批次聘请了13名投资促进顾问(也就是你提出的“广西招商大使”),构建起全球招商网络,招商效率明显提高。

       一、建立管理办法

       为进一步加强对招商代表处和投资促进顾问的管理,我局于2019年7月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驻外投资促进联络工作经费管理办法(试行)》,文件规定,我局人员、商协会及企业家等组织或个人推荐投资促进顾问人选,局领导先与推荐人选面对面考察,了解其背景、实力和意愿,并征求相关部门和人士的意见,再通过局务会进行审核后,最终确定投资促进顾问人选,并与其签订协议,最终聘任为我局的投资促进顾问,聘期一般为1年。其中,国内投资促进顾问每年安排1万元人民币/人,港、澳、台、日、韩和东盟投资促进顾问每年安排2万元人民币/人,欧美国家投资促进顾问每年安排3万元人民币/人。聘任后,投资促进顾问主要有几项工作:一是向国内外投资者宣传推介广西的优良投资环境、产业发展导向、各类优惠政策、对外招商项目等。二是及时与企业家沟通合作意见、信息,推进项目合作。三是组织国内外投资者前来广西进行投资考察2批次以上。四是对广西的投资促进工作及在广西区内外举办的重大投资促进活动,提出建设性建议,并积极协助开展相关工作,参与投资项目引进。五是广泛联络社会各界人士协助广西开展投资促进工作,并积极推荐投资促进顾问。

       二、聘任知名人士

       围绕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和港澳台日韩、欧美地区我局聘请了13名投资促进顾问,其中,世界500强企业高管1名、行业龙头企业高管6名、商协会负责人11名(部分企业高管兼),港澳台日韩各1名、东盟国家2名、欧洲国家2名,实现了对近年来广西招商引资重要来源地的全覆盖。例如,我们聘请的投资促进顾问陈辉鸿先生,是全国台企联副会长,深圳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南宁台商协会监事长、南宁宏彩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豆果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他有着多年在内地经营企业的经验,与各地台商有着良好的人脉关系,对广西的投资促进工作有着独到的认识,相信必能在广西今后的招商引资工作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三、助力精准招商

       我局充分发挥投资促进顾问的优势和影响力,招商活动对接客商、对接项目更加精准务实。7月18日世园会“广西日”活动,在投资促进顾问的协助下,我局邀请60多家大健康、新材料、新制造行业领军企业,以及对广西有合作意向的企业参加推介会;7月23日,广东广西商会组织30多家广东龙头企业参加大湾区加贸论坛并做好项目对接工作;投资促进顾问、欧盟广西总商会会长黄萍明确表示,9月份将组织德国、意大利等欧盟国家企业到广西实地考察,对接洽谈合作项目;英中贸易协会总裁卢墨雪来函,将率英国企业代表团在2019年厦洽会期间,与广西代表团洽谈投资合作事项。

       四、汇集招商资源

       为提升招商网络的影响力,宣传《广西招商引资激励办法》等政策,挖掘在桂投资企业、驻桂异地商会背后的市场网络、客商群体,7月24日,我局在南宁召开构建全球招商网络工作座谈会,举行招商代表处和投资促进顾问授牌仪式。到会的企业、商会代表纷纷表示,愿意参与到广西构建全球招商网络中来,履行企业、商会在广西发展的社会责任。下一步,我局将充分发挥投资促进顾问的作用,推进世界知名企业到我区投资以及重大项目落地,助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进一步改善管理制度

       尽管我局已聘任了投资促进顾问,但是由于在起步摸索阶段,依然存在管理不够科学、管理不够到位、经费相对较少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力争更多的经费,通过借鉴兄弟省份的做法,逐步完善管理办法,力争在全球范围内聘请更知名、能力更强、人脉更广的投资促进顾问,推动广西的投资促进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2019年8月12日        

 

 

 

 

       签发人:郑  娟

       抄送: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联系人及电话:麦  皓,0771—5853213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