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成文日期:2019年08月08日
标  题:关于自治区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23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文字号:桂投促复字〔2019〕10号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6日

关于自治区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233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9-08-16 10:33     来源:办公室     作者: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投促复字〔2019〕10号  

 

关于自治区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233号提案答复的函

 

徐家颖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广西“东融”步伐,精准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招商引资工作。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和自治区投资促进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下,全区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格局,区域合作持续深化,外来投资来源持续拓展,抗风险得到增强。全区投资促进系统全面实施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重点产业大招商行动,锐意进取、迎难而上、精准招商,广西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工作呈现良好态势,“东融”的步伐不断加快。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全区共引进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959.3亿元,增长13.71%,外来投资到位资金保持两位数增长,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其中,2018年共引进粤港澳大湾区到位资金3380.1亿元,占全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的42.5%。在内外资来源上,广东和香港均排第一,到位资金占比分别为41.3%和62%,“东融”战略成效显著。同时,全区积极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等发达区域,持续拓展投资来源。全区共引进北京到位资金579.5亿,排全区第三位,引进浙江到位资金456.1亿元,排全区第五位。

       二、当前工作情况

       (一)全方位深化区域合作推动产业转移。当前,广西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要抓手,积极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通过强化珠江—西江经济带承接广东产业的纽带作用,充分用好珠江—西江经济带规划的政策红利,贺州、梧州、贵港、玉林等重点城市,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十三五”以来,签约落地项目3359个,其中来自珠三角的产业转移到位资金超过7000亿元。

       (二)积极引入龙头、高科技企业到我区投资。近年来,广西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引进了一批龙头企业和项目,带动了一批配套企业和项目,推动传统优势产业“二次创业”。引进了金冠、中粮、中铝、宜家等一批知名企业,推动糖、铝等传统优势改造提升。大力承接专业化、规模化、研发型的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重点发展汽车电子、空调、轮胎、玻璃、车身辊压冲压等弱项缺项产业,汽车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产业向中高端发展,全区年汽车产量达250万辆,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过去,广西电子信息产业基本空白,近年来,依托南宁富士康产业园、北海出口加工区、中马钦州产业园等,广西引进了一批国际知名企业入驻,广西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2000亿元。另外,广西还引进了以海螺水泥、华润水泥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实现一批技术先进建材项目落地,推动了广西建材产业向绿色循环低碳方向发展。通过加快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广西引进了中兴、浪潮、正威、华奥、惠科等高新技术龙头企业。

       (三)营造承接产业转移的良好营商环境。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2019年开展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产业大招商“三个攻坚突破年”活动。其中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就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7项重点指标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指标,着力攻坚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突出的办事难、效率低、负担重等痛点堵点问题,全力开展攻坚突破工作。通过开展全区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报建、不动产登记、获得电力、用水报装、用气报装、获得信贷等7项重点指标在2019年6月底已达到全国一流水平,其他各项指标力争在2019年底达到全国一流水平。全面优化广西的营商环境,打造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软硬件基础。

       (四)积极鼓励环保、节能产业的发展。广西严格执行国家能耗“双控”的决策部署,以节能审查作为能耗“双控”重要手段,坚决落实新建项目能源利用效率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要求。同时每年组织开展对各市人民政府能耗“双控”完成情况考核,对未能完成能耗“双控”目标任务的市实行高耗能项目缓批限批政策。广西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时,一直都重点关注大健康、新能源等绿色环保领域的企业的引进,给予这些企业更多的优惠政策,积极引导和扶持他们的发展壮大。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将以产业承接融入为重点,聚焦重点产业领域,加速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引进更多创新企业、创新平台、创新成果,推动产业合作转型升级。我局计划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厦门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国内区域重点展会,深化中南西南、环渤海等区域的经济协作,全方位推动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优势产业向我区转移。

       (二)将以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和东兴、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自治区级对外开放平台和自治区重点产业园区为载体,创新形式,开展特色化、差异化产业精准招商。加快实施“开放强园”工程,深入实施新一轮加工贸易倍增计划,重点围绕汽车、机械、有色金属、电子信息、食品、新型建材等特色优势产业,开展园区产业专题招商活动,引进加工贸易和产业转移企业,推进重点产业与重点园区融合发展。围绕富硒农产品、中药材、茶叶、水果、优质米、水产畜牧等特色产业,与自治区有关部门联合推进品牌化专题招商,积极筹备广东广西扶贫产业系列投资促进活动,深入推进粤桂投资合作。

       (三)通过稳步推进项目代办服务平台、政企沟通(协调服务)平台、优化营商环境投诉平台建设运行,推进了问题项目落地实施,积极协调解决企业投资投诉问题,推动政府相关部门与企业的交流沟通,为企业在广西的发展提供一个越来越好的环境。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2019年8月8日        

 

 

 

 

 

 

 

 

       签发人:郑  娟

       抄送: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联系人及电话:麦  皓,0771—5853213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