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成文日期:2019年08月05日
标  题:关于自治区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412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文字号:桂投促复字〔2019〕8号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5日

关于自治区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412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9-08-15 10:24     来源:办公室     作者: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投促复字〔2019〕8号  

 

关于自治区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412号提案答复的函

 

黄嘉棣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招商引资的同时加大对本土企业的支持力度,培育壮大地方产业龙头企业,促进地方经济快速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广西一直高度重视本土企业的发展,近年来,不断加大对本土企业的支持力度,多层次、多渠道的支持本土企业的壮大和升级。特别是2019年以来,全区投资促进工作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聚焦“三大三新”以及向海经济和金融等重点产业领域,以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活动为抓手,深入实施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整合招商资源,创新工作机制,着力招大引强、招新引高、招才引智,同时加大对广西本土企业的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招商引资工作稳中有进、取得务实成效。

       一、主要工作内容

       (一)进一步优化本土企业营商环境。

       根据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2018年开始,广西全面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力争到2020年使广西营商环境各项主要指标全面达到世行标准,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在政务效能方面,一般类型的不动产登记,基本实现了1个工作日办结。全区基本实现企业开办3个环节,2项材料、1个工作日办结的目标,与2018年相比,平均办理环节减少1.3个、申请材料减少17.9项,办理时间减少6.7个工作日。全区备案类项目平均办理环节9.8个、办理时间37.6个工作日、申请材料28.2项,核准类项目平均办理环节12个、办理时间48.2个工作日、申请材料42项,与2018年相比,备案类项目平均办理环节减少1.2个、办理时间减少12.4个工作日、申请材料减少5.8项,核准类项目平均办理环节减少1个、办理时间减少11.8个工作日、申请材料减少7项。在获得电力方面,全区用电报装办理时间平均不超过1个工作日,平均接电时间居民用户1.02个工作日,一般低压用户1.67个工作日,10千伏高压单电源用户11.78个工作日。在获得信贷方面,区内10家主要银行机构小微企业1000万元以下抵押贷款平均办理时间5.4个工作日,平均申贷材料5.05项,平均办理环节3.7个。今后,我区将进一步加大营商环境的优化,为我区本土企业的发展和壮大做好扎扎实实的服务工作。

       (二)出台政策文件助推对本土企业招商引资工作。

       首先,修订完善《广西招商引资激励办法》。《广西招商引资激励暂行办法》已于2018年12月31日到期,根据自治区领导指示,我局修订完善了《广西招商引资激励办法》,并以自治区人民政府名义印发施行。《办法》全面提高了激励标准、拓展了激励范围、创新了激励方式、简化了激励程序,在多个方面实现了创新和突破,对我区创新对本土企业开展招商引资和产业培育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其次,为提高招商引资项目用地服务保障水平,加快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开展,我局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联合印发《全区“产业大招商”用地保障工作方案》,在建立联合工作机制、优化用地保障服务等方面出台制度措施,推进产业大招商重大产业项目快速落地实施。这两个文件的出台,有效解决了我区招商引资激励机制和项目用地保障等重难点问题,有效推动产业招商向更高层次发展。

       (三)积极为本土企业搭建重大招商引资平台。

       2019年2月下旬,我局成功举办2019年春季投资合作洽谈会。包括多家广西本土重点企业在内的47家企业和部分驻桂异地商会负责人,以及广西14个市领导等共150余人参会,会议共达成20多个投资合作意向。2019年4月下旬,我局成功举办2019年产业扶贫投资合作洽谈会。杨晋柏副主席出席会议并致辞,包括多家广西本土重点企业在内的87家企业派出331名代表参会,14个市和57个有扶贫任务县(含54个贫困县)分管负责人现场对接客商719人次,预对接项目161个,达成合作意向27个,21家企业到相关市实地考察项目。

       (四)“三大平台”助力本土企业发展。

       我局稳步推进项目代办服务平台、政企沟通(协调服务)平台、优化营商环境投诉平台建设运行。“三大平台”运行以来,先后2次召开项目协调推进会议,协调解决22个问题项目的33个问题,并实地走访,准确了解清单项目的进展情况,有力推进了问题项目落地实施;共受理企业投资投诉23起,着力协调企业投资投诉问题;协调推进21个自治区政企沟通(协调服务)招商引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每十天汇总报送1次最新项目进展情况,目前已开工项目有16个(含投产项目),开工率为76.19%,5个项目已开展立项、选址、报批等前期工作。下一阶段,我局“三大平台”将继续为本土企业解决一些疑难问题,降低企业各项成本,提升企业的效率。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做好对本土企业的投资促进工作。我局将把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活动和中国—东盟博览会投资促进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精心组织策划、全力做好2019中国—东盟汇商聚智高峰论坛、第四届中国—东盟商会领袖高峰论坛、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项目签约仪式筹备工作,力争在博览会期间促成相关单位与本土企业签订一批高质量产业招商项目,力求签约投资总额有提高、重大产业项目有突破,本土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二)通过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活动加大对本土企业招商引资力度。我局统筹指导各级投资促进部门持续大力开展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活动,紧紧围绕“引进新项目、培育新动能”这一主题,聚焦大健康、大数据、大物流、新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三大三新”以及向海经济和金融等重点产业领域,加大对本土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鼓励本土企业引进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在高新技术领域培育本土龙头企业。同时,按照自治区政府主要领导把抓好“双百双新”产业项目作为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的重中之重的要求,我局将积极抓好“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本土企业的招商引资工作,促进本土企业在我区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2019年8月5日        

 

       签发人:韦国文

       抄送: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联系人及电话:麦  皓,0771—5853213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