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成文日期:2019年07月29日
标  题: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4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文字号:桂投促复字〔2019〕7号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3日

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4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19-08-13 10:13     来源:办公室     作者: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投促复字〔2019〕7号  

 

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4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李金旺等代表:

       你们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年产值超百亿的北流家具产业园建设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增长点的建议》,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自治区林业局和我局分别办理。根据我局职能,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指定投资促进二处具体负责该项建议办理工作。为进一步了解园区建设、产业规划和招商引资等方面情况,我局分别与代表进行了沟通,听取了部分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专题调研了北流家具产业园,与玉林市投资促进局和北流市招商促进局进行了交流,就如何推动北流市家具产业园建设、引进龙头企业、延伸家具产业链,提升北流市家具产业园知名度等情况进行了深入商讨和交流,并就自治区、市、园区开展联动招商、精准招商达成了广泛共识。

       二、北流家具产业园招商基础情况

       广西林地面积居全国第5位,集体林地面积居全国第3位。木材生长速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4倍,发展木材加工产业优势明显。北流家具产业园作为定位家具产业发展的专业园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发展潜力巨大。

       (一)产业基础优势。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家具企业数量已超过6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达5288家,但市场仍未形成占绝对优势的品牌。近年来,伴随着家具类产品包装、物流和电商环境的日趋完善,家具品牌的竞争从区域竞争拓展为全国范围的竞争。据不完全统计,北流市家具企业近千家,产业集群集聚效应明显,发展势头强劲,早已争抢全国家具行业市场份额,具有发展家具产业园产业基础优势。

       (二)产业发展空间大。与北流几乎同时起步的广东顺德乐从家具产业已经超300亿元,起步晚于北流的江西省南康县家具产业也已经超100亿元。北流家具产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三)北流家具产业园建设起点高。2017年,北流市委、市人民政府整合家具产业集聚优势,积极谋划家具产业园建设,筑巢引凤升级家具产业。产业园主要依托现有的家具生产基础、周边的生态文化资源以及区域优势致力于打造广西首个从家具精品研发到体验式消费的时尚家具产业基地。园区功能定位为:“一街、两镇、三区、百亿、千企”(一街:即家具大街;两镇:即西埌镇、新圩镇;三区:即家具生产区、家具物流区、家具销售展览区;百亿:即打造百亿元家具产业;千企:即集聚1000家以上生产和销售家具企业)。

       (四)园区招商困难问题。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和高铁新城项目与北流家具产业园用地冲突,导致北流家具产业园招商、项目落地工作停滞。2019年8月,北流市政府将对园区用地调规等问题进行解决,届时将加大家具龙头企业精准招商对接工作,加快招商项目落地。

       三、加大招商,支持北流家具产业园发展

       充分发挥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在客商信息、经贸会展活动、招商引资统筹协调等方面的优势,围绕北流家具产业园产业链发展,结合北流市的特色资源和产业园区政策、区位等方面的投资优势,积极为北流家具产业园引进大企业、大项目。

       (一)落实政策文件,促发展。自治区高度重视木材加工产业发展。围绕《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自治区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印发广西木材加工和造纸产业集群及产业链发展方案的通知》(桂工信轻纺〔2018〕896号),通过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做大产业总量,通过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推进集聚度高、链条完善、结构优化、环境友好的产业体系建设,支持北流家具产业高质量发展(附件1木材加工产业链图)。

       (二)联动精准招商,引龙头。以北流家具产业园为载体,我局将与玉林市投资促进局、北流市招商促进局、北流家具产业园建立信息共享、信息交流和工作联动机制,联合开展精准招商、专题招商,打造产业链载体,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壮大现代家居产业链。重点针对现代多功能家具、全屋定制家具、个性化橱柜、住宅精装家具以及酒店、校园、会展等大型公共活动场所的现代家居家具企业,重点引进投资强度高、产出效益高、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的项目,推介和引导有投资意向或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到园区考察投资、创业发展。目前我局与北流市招商促进局以初步对接了索菲亚、红苹果等国内十大家具企业。

       (三)搭建招商平台,提品牌。充分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大型招商活动平台,举办综合性和专题性的招商引资项目对接会,提升品牌,扩大影响力。宣传北流家具产业园将借助工业设计理念,打造智能制造工业4.0现代多功能家居、智能家具和全屋定制家具产业园,树立“生态环境优越、地域文化浓郁、发展模式创新、产业发展高效”的家具产业基地。

       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领导的批示精神,积极推进北流家具产业园招商工作,实现木材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你们提出的的建议非常好,我们十分赞成。同时,衷心感谢你们对全区投资促进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恳请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附件:1. 木材加工产业链图

             2.代表建议办理答复征求意见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2019年7月29日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吕丽玲,0771—5856554。)

 

 

 

 

 

 

 

       抄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联络处、北流市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