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成文日期:2019年07月26日
标  题: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202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文字号:桂投促复字〔2019〕6号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5日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202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9-08-05 10:02     来源:办公室     作者: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投促复字〔2019〕6号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202号提案答复的函

 

鄢永库、居青委员:

       您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第20190202号《关于进一步激活我区民间投资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局历来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办理、主办处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具体承办人员直接负责的分级责任制。为认真做好该提案的办理工作,结合涉及投资促进职能内容,我们及时与您沟通,联系协商办理工作,就如何加大对民间投资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强政策统筹协调、优化政企沟通渠道,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等进行了商讨和交流,听取了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并达成了共识。

       一、强化顶层设计,鼓励和加大民间投资政策支持

       (一)各级各有关部门制定出台的政策及落实情况。

       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部署要求,制定出台和完善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2013年以来,先后出台《自治区党委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发展的若干意见》《广西非公有制强优企业培育计划(2014— 2017年)》《自治区党委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着力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意见》《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联系服务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作制度的通知》《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意见》《广西非公有制强优企业培育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培养计划(2018—2020年)》等系列政策文件。 2018年12月26日,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着力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意见》(桂发〔2018〕29号),提出55条发展壮大广西民营经济的实施意见。这些政策文件的出台,明确提出了集中各级各部门优势资源,健全政策支持体系,加大扶持力度,重点解决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全区各市也因地制宜,相继出台相应的政策文件落实自治区要求。各市根据《自治区党委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如南宁、柳州、玉林分别出台《南宁市进一步优化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共柳州市委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发展的实施意见》《玉林市关于进一步优化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发展的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意见》(桂政发〔2017〕23号)、《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着力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意见》(桂发〔2018〕29号)精神,南宁、玉林分别出台《南宁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若干意见》《玉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扶持工业企业做大做强的实施意见》等;玉林市率先出台《关于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创建民营经济先行示范市的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钦州等市按照55条政策要求,将任务进行分解,推进政策落实。

       随着国家、自治区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我区民营企业克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努力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逐步提高。

       (二)自治区投资促进部门制定出台的政策及落实情况。

       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强我区民间投资、招商引资工作,强化项目要素保障,有效调动各方面招商引资积极性, 2019年上半年,由我局起草报审,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广西招商引资激励办法〉的通知》(桂政发〔2019〕27号),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高新技术企业和总部企业招商引资项目提高了激励标准、拓展了激励范围、创新了激励方式、简化了激励程序,在多个方面实现了创新和突破。我局还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联合印发了《全区“产业大招商”用地保障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大包括外来民间投资在内的重大产业招商项目用地服务保障力度。同时,正在抓紧制定《广西招商引资激励办法实施细则》,加大政策解读和宣传力度,编印《广西招商引资激励办法一册通》《服务保障“产业大招商”项目建设用地一册通》,召开广西构建全球招商网络工作座谈会,积极向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进行广泛宣传和政策解读。

       二、优化政企沟通和协调服务,加快项目落地和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2018年,根据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部署,我局牵头起草报审,自治区出台了《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做好亲商安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桂办发〔2018〕23号),该文件为2018年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大会“1+14”系列文件之一,对畅通政企联系渠道、规范政商交往行为、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服务支持企业发展、营造亲清文化氛围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指导和要求,明确了机关人员“十个不得”“四个严禁”、企业人员“四个自觉”,同时首次在全区性的文件中明确各级要建立党政领导联系企业分工表,建立自治区党政领导协调推进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联系表,重点项目清单和问题清单,形成了政企沟通和亲商安商的长效机制,为加快构建坦荡真诚、清白纯洁、交往有道、良性互动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各地各有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从体制机制、工作作风、政策措施、服务企业等方面入手,继续在审批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大力营造良好投资环境。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优化项目审批办理流程,备案类项目平均办理环节9.8个、办理时间37.6个工作日、申请材料28.2项,分别比上年同期减少20.3个、188.6个、106.4项;核准类项目平均办理环节12个、办理时间48.2个工作日、申请材料42项,分别比上年同期减少18.1个、178个、92.6项。我局稳步推进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平台、政企沟通(协调服务)平台、优化营商环境投诉平台建设运行,2019年以来,充分发挥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作用,协调推进21个自治区政企沟通(协调服务)招商引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每10天向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汇总报送1次项目最新进展情况,目前已开工项目16个(含投产项目),开工率为76.19%,5个项目已开展立项、选址、报批等前期工作。先后2次召开项目协调推进会议,实地走访重点项目25个,准确了解清单项目的进展情况,结合开展“红黑榜”指标通报工作,有力推进了问题项目落地实施。共受理企业投资投诉23起,着力协调企业投资投诉问题。贵港市将市委书记“基层直通车”延伸到企业项目一线,面对面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现场解决问题不耽搁、处理难题不懈怠;开展“市长服务企业接待日”活动,共协调解决了7个企业提出的12个问题;建立厅级领导挂点联系重大项目制度,设置服务专员,随时随地为项目建设提供“一条龙”保姆式跟踪服务。

       感谢您对广西招商引资工作的大力支持!

 

       附件: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2019年7月26日        

 

 

 

 

 

 

 

 

 

 

       签发人:路万青

       抄送: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联系人及电话:苏  婵,0771—5850655。

附件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承办单位填写

提案号

20190202

承办单位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案由(提案题目)关于进一步激活我区民间投资的建议

提案者填写

请在下面选项中打“√”表示

答复前听取意见方式

走访

 

电话

 

其他

 

未联系

 

答复是否针对提案建议

针对

 

基本针对

 

未针对

 

是否满意办理态度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是否满意办理结果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对提案办理的意见建议(不够书写请另附页):

 

提案者签名

 

年    月    日

联系电话

 

 

说明:

       (1)此表由承办单位填写好提案号、提案题目后,随办理答复件寄送提案者(委员联名提案寄第一提案者)。提案者收到此表后,请务必填写寄送或传真至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政编码:530201 传真:0771—4952103  4952045

       (2)此表可在广西政协提案管理系统“资料下载”中下载。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