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成文日期:2019年07月10日
标  题: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621号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桂投促函〔2019〕448号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2日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621号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2019-07-22 16:26     来源:办公室     作者: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投促函〔2019〕448号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621号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加快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发展的建议》(总编号:621),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贵局主办,我局协办。根据我局的工作职责,现答复以下意见,供参考。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总体部署,加快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19年6月下发了《关于印发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桂政办发〔2019〕72 号),争取到2019年,通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现突破,技术合作服务能力全面增强。到2020年,建成面向东盟的数据服务新高地,跨境电商和物流支付体系全面建成。到2021年,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更加深入广泛,中国—东盟信息港的“一基地、一中心、一主轴、两组团”主体承载区和空间布局初步形成。按照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我局不断加大工作力度,重点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夯实工作基础,攻坚克难,理清思路

       (一)理清思路摸清家底,汇编整理产业基础资料。组织本局人员分工负责,共梳理收集2018年度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企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名单和大数据产业领域前30强企业名录,并进行行业分类、梳理筛选,为下一步制作产业树、招商地图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精心收集编印了《广西数字经济(大数据)产业基础研究资料汇编》,对广西已出台的大数据产业政策、规划方案进行梳理,为下一步精准对接、务实洽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和单位,共谋产业招商行动方案。充分发挥大数据产业投资促进工作牵头部门作用,主动上门对接沟通,局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先后拜访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大数据发展局等部门,就全区数字经济产业有关产业政策、产业规划及发展布局进行沟通交流,共同谋划产业招商活动方案,共同对接服务目标企业。加强业务指导,围绕产业政策、产业规划、活动安排、项目对接洽谈等重点内容,积极与各市、县(市、区)、园区交流沟通,全面掌握全区各地市在大数据产业的资源优势和规划布局、重点目标企业和招商活动安排等,为下一步精准对接产业目标企业,引导投向产业区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积极开展重点目标企业大对接大拜访活动。3月中上旬,我局组织三个产业大招商工作组,分赴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开展产业大招商重点目标企业大对接活动,重点拜访对接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等重点企业38家,商(协)会、研究中心及贸易投资机构等21家,通过强力推介、精准对接,促成了一批意向项目投产、一批企业来桂考察,其中腾讯集团、明略科技集团、银江股份有限公司、中仿智能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智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深圳达实智能有限公司、盈盛智创科技有限公司等对广西形成了良好的投资意向,为科学有效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搭建了合作桥梁。

       二、搭建招商平台,精心包装,成效显著

       (一)在自治区层面举办高规格的产业专题招商活动。6月28日,由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我局与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广西贸促会承办的广西大数据产业投资合作洽谈会在北京市顺利举行。本次活动共邀请了区内外企业约250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21家,央企20家,上市公司51家,行业独角兽企业23家),企业嘉宾超过400人;自治区各有关单位参会人员超过200人,区内外媒体20家(其中中央媒体17家,自治区媒体3家),媒体记者21人,本次洽谈会到场嘉宾超过650人,到场客商远超预期。自治区各地市及区内企业共组织119个重点招商项目(园区),绝大部分项目投资额超过5亿元,其中超过10亿元的项目25个,项目总投资金额超过700亿元人民币。活动期间共在国内外中英文媒体发布宣传报道超过20篇,发布会当日图文直播收视率达到100万。现场设置18个展位进行项目洽谈,现场深入沟通交流的企业191家,意向投资企业90家。

       (二)积极探索渠道打通关键环节,赴发达地区开展产业招商对接活动。为贯彻落实自治区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深入实施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突破发展瓶颈,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局积极谋划大数据产业招商大对接活动。局领导率有关业务处、室和相关市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采取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登门拜访、对接洽谈等形式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及华中地区开展招商引资大对接大调研活动,一家一家企业去拜访,一个一个项目去争取。其中明略科技集团、银江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科技工业园集团等企业已达成在桂初步投资意向,精准招商、精准对接成效明显。目前,航天文创计划在桂林投资建设航天健康旅游小镇项目;嘉欣丝绸股份有限公司在河池宜州打造的广西嘉欣宜州丝绸园项目一期工程目前进展顺利;诺佰克(武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南宁、贵港打造的微生态谷项目稳步推进;东方雨虹公司拟利用行业龙头、高新技术等优势,克服自身困难,全力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壳牌公司表示将尽快派遣专业团队到广西考察市场;思科公司与中国—东盟信息港就智慧城市建设、与广西广电网络就“村村通户户用”建设达成合作意向。

       (三)精心梳理优质项目,为各市“走出去”开展招商活动提供信息保障。为让各市外出精准开展小分队招商活动,第二专责小组精心从项目库中梳理优质项目,并根据项目特性与各市实际情况精心匹配,将符合各市需求的优质项目转介给各市,让各市“走出去”精准招商活动取得良好效果。一是配合柳州市先后多次赴京津冀、珠三角等地开展了大数据、大健康产业的招商活动,对接了京东集团、光明集团、梅林集团、中源协和公司、创新科存储技术(深圳)有限公司、曙光云计算中心有限公司、哈尔滨地平线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30多家公司。曙光云计算中心有限公司拟在新区打造先进云计算中心,梅林集团就生猪养殖与深加工项目初步选址达成一致;二是配合桂林市赴京津冀、珠三角等地区拜访恒大健康产业集团、深圳津村集团、神州数码股份、勤智(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飞鱼电商集团、北京敦煌网等行业龙头企业。恒大健康产业集团拟在桂林投资建设养生谷项目,深圳津村集团拟在桂林投资中药材生产项目,神州数码股份有限公司拟在桂林投资大数据项目;三是配合北海市拜访中海海洋科技公司、潍坊康科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中海海洋科技公司拟在北海海洋产业科技园区建设面向西南地区和东盟市场的北部湾基地,项目投资8亿元人民币,占地约200亩。潍坊康科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拟在北海海洋产业园区建立南方综合创新研发中心和产业化示范基地,并争取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院长麦康森到园区建设院士工作站;四是配合梧州市拜访华录健康养老发展有限公司等优质央企,华录健康养老发展有限公司拟在梧州市万秀区投资健康养老项目,双方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华录集团已向梧州市提交了项目建议书。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深入务实做好产业基础研究工作。一是认真编制产业树、招商地图等资料。继续摸清全区大数据产业基础信息,进行更加深入的行业研究分析,年底前参照贵州省以及北海市经验,编制科学高效、切实可行的大数据产业树、招商路线图等材料,二是做好大项目储备工作。整合部门资源和各市特色优势资源,科学谋划,策划包装一批符合广西产业发展规划与布局、具有可操作性的大型优质项目,为精准走访强优企业引入大数据产业的大项目做好基础性工作。

       (二)发挥区位特色精准开展大数据产业招商。一是围绕建设面向东盟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和区域创新中心,以大数据为引领、以中国—东盟信息港为平台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开展产业招商。二是制定高科技重点企业招商目录,积极开展务实招商、精准招商。制定有针对性的招商政策以及个性化、专业化的招商服务方案,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地区,引进大数据高新技术企业。三是推动一批世界 500 强、国内 500 强、中国民营 500 强企业在首府南宁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子公司,建设区域总部基地。

       (三)完善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机制。落实目标责任考核,对主要承担产业招商工作的县和开发区,把引入大数据产业优质企业工作列入目标责任考评的内容,对成功引入项目的县、开发区实行加分奖励。加大大数据产业项目的统筹推进力度,落实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快速落地机制,着力提升项目跟踪服务质量。鼓励地方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展大数据产业招商引资工作,聚焦大项目、大企业,发挥重大项目的带动支撑作用,并通过引资、引智、引人才、引技术,引进关联项目,整合产业资源,完善产业链条,加快产业要素聚集,实现产业竞争力大提升,构建适应大企业、大项目的产业链。

       (四)创新模式,精准对接,进一步抓好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一是打好集团牌。利用好中信、中建、光大集团、新希望集团等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旗下企业、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会员企业优势,靠前服务、主动对接,发挥集团金融属性、有协同服务意愿的特点,邀请集团组织企业来桂投资考察并提供协同服务。二是瞄准行业翘楚主动跟进签约项目。抓好与国家信息中心、浪潮集团、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已签约项目跟踪落实,一方面加快项目推进落地,另一方面利用好旗舰型企业和行业龙头的头羊优势,开展以商引商和产业链招商,积极探索驻点招商、委托招商。三是加大对新兴数字经济企业的对接力度。对业态发展较好的粤港澳大湾区等地的新兴优质企业,要根据产业树、路线图,科学谋划与企业需求相应的产业契合点,一家家走访对接,促进项目洽谈取得实质性突破,补齐产业短板。四是联合各重点园区抓好专题招商。以自治区重点园区为依托,瞄准北京、杭州、广州、深圳等重点城市的大数据产业龙头企业开展产业专题招商,推进两化融合高质量发展。五是积极参加与大数据产业相关的国内大型综合性会议。通过参加类似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等产业高端大型综合会议,收集企业信息,了解行情最新情况与发展态势,为产业大招商工作做好铺垫。六是加大招商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多层次的招商引资工作。继续开展大数据产业专题招商活动,积极参加自治区、市、县多层面举办的招商活动,结合个市自身产业定位和优势组织开展相关产业的招商活动。梳理招商引资重点在谈项目,积极做好招商引资项目洽谈、考察、服务及引进工作。

       (五)积极指导各市做好产业大招商工作。根据《广西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利用岁末年初机会,密切与区直相关部门、各市县区的联络沟通,提前对接谋划好2020年大数据产业招商工作。同时,收集汇总各相关部门、各市2019年上半年开展产业大招商活动情况,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分析存在问题,研究下一步工作措施,为扎实有效开展产业大招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坚持客商导向,做好项目策划包装。指导各市注重结合特色和重点产业,做好大数据产业招商。以高端、低碳、绿色、生态产业为核心,以数字、电子信息、医药及生物制品、先进装备制造、生态食品等现代工业和文化创意、健康养生等现代服务业为重点,拿出一批我区需要重点推进的优势产业项目进行重点策划包装。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2019年7月10日        

 

(联系人:庄绍强  联系电话:5853455)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