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投资促进局、广西投资(招商)促进系统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成文日期:2019年06月11日
标  题: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84号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函〔2019〕336号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1日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84号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2019-06-21 15:05     来源:政策研究处     作者:政策研究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投促函〔2019〕336号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84号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自治区民政厅: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领办(督办)自治区人大代表重点建议政协重点提案实施方案的通知》(编号:S20190889)精神,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84号《关于加快全区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建议》由贵厅主办,我局为协办单位之一。现结合部门职能,提出以下办理意见,供参考。

一、广西康养养老服务业投资促进基本情况

“十三五”开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招商引资指导方针,深入贯彻实施《广西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广西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及2019年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活动,加快构建广西“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准确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深刻内涵,着力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精准产业招商、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出实招,继续将招商引资作为推进健康广西的重要抓手,务实开展康养养老服务业精准招商,推动我区康养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2019年4月,养生长寿健康产业区外境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 370 亿元,项目总投资在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签约32个,项目总投资在50亿元以上的重特大项目签约4个,总投资1270.4亿元。

(一)强化规划引领,建立重点产业招商工作机制。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把产业大招商作为我区突破发展瓶颈、加快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2018年,《广西2018年重点产业大招商工作方案》《广西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相继正式印发后,全区迅速建立“自治区引导、设区市推动、县(市、区)落实”的产业大招商工作推进机制。我局也成立了局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和统筹推进重点产业大招商工作和招商引资重点工作,组织实施广西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指定第二产业专责小组负责康养产业招商引资工作。设区市层面,均参照我局做法建立健全产业大招商工作推进机制,各市投资(招商)促进局纷纷成立了局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产业专责小组,落实工作职责,明确专人对应,制定工作措施,搜集招商信息,集中开展重点目标企业大对接、产业招商推介、项目协调推进服务等产业大招商活动。

(二)把握机构改革契机,增强康养养老服务业招商力量。2018年是自治区区直机关单位机构改革年,我局也是机构改革单位之一,在机构改革中我局重新理顺了工作职能和机构设置,充分结合当前我区着力开展产业大招商工作要求,从原来按照区域划分招商一线处、室改为按照三大产业成立投资促进一处、二处、三处,其中投资促进一处重点负责第一产业及康养养老服务业招商工作,落实工作职责,明确专人对应,制定工作措施,搜集招商信息,增强了直接针对康养养老服务业招商引资的力量,从而以更专注、更精准、更高效的一线招商队伍,全力推动促进康养养老服务业发展。

(三)夯实基础工作,切实理清精准招商工作思路。为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做好康养产业招商,我局摸清底数、理清思路、夯实基础。一是梳理汇总产业政策。精心收集编印了《广西大健康产业大招商工作资料汇编》,对广西已出台的大健康产业政策、规划方案进行认真梳理,为下一步精准对接、务实洽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梳理筛选目标企业。共梳理收集2018年度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名单,以及大健康产业领域前30强企业名录,并进行行业分类、梳理筛选,为下一步制作产业树、招商地图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指导做好产业分析。指导相关市县园区认真梳理本地区产业资源、产业政策、产业规划和项目布局,摸清底数,筛选目标企业,制定精准对接方案,为开展产业专题招商精准对接奠定坚实基础。同时,积极对接区直相关部门和单位,共同谋划大健康产业招商行动方案,局分管领导和业务处负责人分别带队先后拜访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卫生健康委、农业农村厅、民政厅等部门,就全区康养产业有关产业政策、产业规划及发展布局进行沟通交流,共同谋划产业招商活动方案,共同对接服务目标企业。

(四)瞄准目标企业,创新方式务实有效对接。一是瞄准中央企业集团,全面对接旗下行业重点企业。充分利用央企集团的大平台积极开展大健康产业以商招商,全面对接旗下行业重点子公司,采取广撒网和重点突破相结合的推进模式,取得了很好效果。华润集团既是大型综合性中央企业,又是综合实力强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是我局瞄准对接的重点央企。经过积极对接洽谈,促成华润集团投资的华润五象康养项目在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项目签约仪式上签约。二是突出公司行业优势,精准对接强优知名企业集团。泰康人寿不仅是中国500强企业,还是全国最大的高品质连锁养老集团之一,在行业内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和辐射。我局将其列为业内重点对接目标企业,多次拜访洽谈,针对健康养生养老服务业进行推介洽谈,推进促成了泰康之家·桂园项目落户南宁市,对于我区康养养老服务业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三是瞄准价值链中高端,紧盯行业旗舰型知名企业。重点对接引进一批技术先进、带动力强、品牌影响大、有市场话语权的康养行业旗舰型知名企业,并抓住行业龙头企业的“猎头”特点,积极开展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提升产业价值链,助推广西产业结构优化。

(五)全面开展产业对接,精准发力搭建合作桥梁。为贯彻落实全区“三个攻坚突破年”活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区投资促进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成功举办了2019年春季投资合作洽谈会。2月27日,为持续推进《广西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深入实施2019年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活动,我局在南宁成功举办2019年春季投资合作洽谈会,邀请了美国思科公司、中信集团、光大集团、中电集团、易华录、新奥集团、新希望集团、太平洋建设、上海易巴动力系统有限公司等47家重点企业和部分驻桂异地商会负责人等共100余人参会,初步达成20个投资合作意向,其中大健康康养项目2个。本次活动中,我局精选了中信集团、光大集团、太平洋建设等8家拟在广西继续扩大布局的企业进行项目路演,各市通过企业的推介和项目路演,以及与参会企业的对接洽谈,对相关企业在广西投资发展和扩大投资规划有更深、更新的了解。其中,中信集团、光大集团的发展布局涉及大健康等业务板块,为广西各市产业招商提供了更广的投资领域、更大的合作空间。二是2019年3月中上旬,我局组织三个产业大招商工作组,分赴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开展产业大招商重点目标企业大对接活动,重点拜访对接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等重点企业38家,对接推介领域包括以康养养老服务业为重点的大健康产业。通过强力推介、精准对接,推进了北京习鼎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广西12349网络化居家养老项目等一批项目的落地进程,揭开了我区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活动序幕,为科学有效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搭建了合作桥梁。

二、合作推进康养养老服务业招商引资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夯实基础,提升招商专业化水平。在加强招商基础性工作、提升专业化水平上做实功、见成效。一是深入开展产业招商研究,更加精准地解决招什么、如何招等问题,科学绘制大健康产业投资地图,在优化顶层设计、补全产业链上实现新突破。二是狠抓招商引资信息化建设。完善各类数据库和招商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创新招商方式,务实提升精准招商效率和专业化水平。

(二)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挖掘重点企业资源。坚持动态管理,实时补充、更新重点企业名录。用好政企沟通机制,结合工作调研、项目协调服务,有针对性地走访大健康产业重点企业,重点对接推进中信集团、太平人寿、华润集团、合众人寿、绿地集团、太平洋建设集团等一大批有意向投资广西康养养老服务业项目的龙头企业在桂投资。着眼以商招商,深挖重点企业上下游资源,为外出招商、精准招商提供有力支撑。聚焦康养养老服务业领域,精准招商、专题招商,依托重大产业项目,培育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力保障项目落地。以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和“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我区营商环境的短板和不足,全面查找问题和差距,采取有针对性的改革措施,加快优化营商环境。要发挥政企沟通平台和自治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机制作用,协调推进招商引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协调解决企业在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化招商引资“红黑榜”通报,将产业大招商工作纳入各设区市年度绩效考核,充分调动各地各部门开展产业大招商的积极性,推动重大产业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四)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合力确保成效。充分发挥投资促进委员会(招商引资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强化上下联动、部门联动、内外联动、产城联动,加强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民政厅等行业主管部门协调联系,做好行业政策、规划的解释工作。做好企业来桂调研考察、后期跟踪对接、项目推进落地等服务工作,及区市有效衔接、有序跟进、有力推动等协调工作,确保产业招商取得务实成效。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2019年6月11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