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成文日期:2019年05月31日
标  题: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247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桂投促函〔2019〕311号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7日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247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2019-06-17 16:08     来源:办公室     作者: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投促函〔2019〕311号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247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自治区工商联:

       根据《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关于办理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的实施意见》(桂协办发〔2019〕15号)要求,《关于加大力度发挥异地商会作用的提案》(第20190247号)由贵单位主办、我局会办,经研究,结合我局职能提出如下意见,供参考。

       一、基本情况

       目前,广西省级异地商会共27家,会员企业11400户。根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厅发〔2019〕47号)精神,赋予我局联系、协调、指导驻桂异地商会职能。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配合支持下,改革创新,团结协作,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驻桂异地商会的业务指导工作有序开展。每年,除了例行的商会换届、年检等正常业务开展外,我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为商会及会员企业投资促进服务,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各驻桂异地商会会长、秘书长座谈,通报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征求工作意见、交流投资促进信息;积极组织会员企业走进县区(园区),开展投资合作项目路演、投资项目洽谈、重点产业专题招商项目信息发布、专业服务机构与商会会员企业面对面交流等投资促进活动,助力会员企业创新企业扩大投资,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二)驻桂异地商会党建工作亮点纷呈。一是优化组织结构,扩大两个覆盖按照“应建尽建、能建快建”要求,结合驻桂异地商会实际,推动27家商会中21家商会单独建立了党支部,党组织单独组建率达到77.8%,共有中共正式党员143名。同时,建立驻桂异地商会党委办公室联合支部,对暂时不具备条件建立党组织的商会,全部纳入联合支部进行管理,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二是狠抓制度建设,提升规范化。我局始终把加强驻桂异地商会党组织建设与机关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制定印发了《驻桂异地商会党委工作制度》《驻桂异地商会党组织工作活动基本规范》,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督促指导商会党支部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推行商会党支部“星级化”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坚持和完善主题党日、支部书记述职考核制度,督促指导商会党支部按期换届。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规范化建设活动场所。强化商会党支部工作台账管理,促进党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三是狠抓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力。2018年我局先后4次召开驻桂异地商会党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商会党建工作,建立党员干部联系指导商会党建工作制度,助推商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商会党委书记坚持经常深入商会党组织调研,先后赴广西安徽商会、广西潮人海外联谊会、广西河南商会等商会党支部调研指导党建工作,逐级传导压力,形成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驻桂异地商会教育培训成效明显。我局将异地商会教育培训工作列入年度工作重点,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落实、年底有总结。商会教育培训工作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成效显著。2018年6月,我们组织商会党务骨干、会长以及秘书长40多人到灌阳县酒海井红军烈士纪念园、新圩阻击战陈列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8年7月,我们联合红旗渠干部学院,开展为期4天的广西投资促进局暨驻桂异地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红旗渠精神专题培训班,驻桂异地商会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工作者25人参加。2018年12月14日,举办“驻桂异地商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培训班”,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发展党员等党务工作相结合,各商会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42人参加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商会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党员意识,提升了商会党建工作水平和党务工作者履职能力。

       二、发挥驻桂异地商会作用的有关建议

       (一)建立商会登记管理工作机制。为了抓好驻桂异地商会的登记管理,建议在遵循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借鉴其他兄弟省区市经验做法,结合我区实际的基础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尽快制定出台驻桂异地商会登记管理规范性指导文件。

       (二)加强驻桂异地商会党建工作。积极引导未成立党组织的商会成立党组织,并以党建带动商会建设为抓手,帮助商会提高自身建设与服务水平。引导商会建立科学的法人治理机构,形成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独立自主、规范有序的运作机制。引导建立商会规范化建设考评激励机制。坚持每年定期对商会工作进行总结,积极开展社会评估活动,引导企业会员积极投身社会扶贫和社会公益事业,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商会的良好社会形象,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更大作用。

       (三)加强驻桂异地商会信息的建设。随着驻桂异地商会规模越来越壮大,会员企业数量不断增多,加上信息化技术的广泛应用,拟探索建立驻桂异地商会信息数据库,实现政府投资政策、投资项目信息、投资规则与商会投资需求,投资服务以及党建工作有机衔接,信息共享。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2019年5月31日        

 

(联系人:张  璐  联系电话:5859758)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