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成文日期:2019年05月30日
标  题: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12号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桂投促函〔2019〕300号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0日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12号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2019-06-10 17:06     来源:办公室     作者: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投促函〔2019〕300号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12号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自治区商务厅: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领办(督办)自治区人大代表重点建议政协重点提案实施方案的通知》(编号:S20190889)精神,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12号《关于申请设立中国(北部湾)自贸区的建议》由贵厅主办,我局为协办单位之一。现结合部门职能,对该建议提出的有关问题办理意见函告如下,供参考。

一、基本情况

中国自由贸易区(简称自贸区)是指在国境内关外设立的,以优惠税收和海关特殊监管政策为主要手段,以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主要目的多功能经济性特区。原则上是指在没有海关“干预”的情况下允许货物进口、制造、再出口。中国自由贸易区是政府全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最重要的举动,其核心是营造一个符合国际惯例的,对内外资的投资都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商业环境。自贸区内允许外国货物免税进口,取消对进口货物的配额管制,也是自由港的进一步延伸,是一个国家对外开放的一种特殊的功能区域。自贸区除了具有自由港的大部分特点外,还可以吸引外资设厂,发展出口加工企业,允许和鼓励外资设立大的商业企业、金融机构等促进区内经济综合、全面地发展。

推进自贸区建设,是我国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建设开放型经济体制的重要体现,也是在经济转型发展新常态下国家大力推动新一轮经济对外开放和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内容。加快自贸区建设,可以有效缓解当前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外部需求不足问题,对于进一步实现产能输出,激发市场经济活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由于自贸区对区域经济的发展具有有效促进经济增长,促进经济发展产业链的合理布局和优化,进一步拓展经济发展空间等作用,北部湾自贸区的设立将极大的促进北部湾地区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展,并辐射全广西,加速推进形成新的产业链,将极大的加快广西经济的发展。因此,我局将全力支持设立中国(北部湾)自贸区的申请。

二、工作计划

(一)抓好亲商安商“三大平台”建设推动北部湾自贸区的发展。2019年是优化营商环境实现重点突破和全面提升的关键之年,全区各级投资促进部门将进一步建好用好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平台、政企沟通(协调服务)平台和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以“三大平台”为核心完善亲商安商工作机制。2019年要确保“三大平台”投入使用并取得成效,要把“三大平台”作为监测分析我区营商环境的重要工具、定期编制分析报告,为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提供决策参考。要继续坚持“红黑榜”通报制度,力争在推动项目落地上实现新突破,让招商成果更好更快地转化为发展动能,切实推动北部湾自贸区及周边地区的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展。

(二)抓好委托招商构建全球化招商网络推动北部湾自贸区的发展。做好自贸区的招商引资工作,除了我们走出去、请进来之外,还要常驻来源地、善于借助外力。区内外的经验都表明加快实施驻点委托招商,构建全球化招商网络是行之有效的招商方式。特别是在新兴产业招商领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跨界融合、蓬勃发展,与传统产业发展模式有明显差别,对政府部门的甄别能力、监管方式等都提出了严峻挑战,更需要借助专业机构的优势,开展专业化精准招商。从自治区层面看,我区2019年要力争取得突破。一是建立粤港澳大湾区驻点招商机制。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施的机遇,依托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强化驻点招商,与自贸区的招商机构加强协调,积极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二是拓展国内外重点区域投资促进网络。我局计划2019年在北京、上海和东盟国家建立委托招商机制,依托当地专业机构和商协会开展驻点招商,加快形成国内定点深化、国外设点拓展的立体招商引资网络,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创新发展,力争为自贸区吸引更多高精尖企业来投资。

(三)抓好专题招商精准承接产业向北部湾自贸区转移。一是抓好外资专题招商。坚持“深化港澳台,扩大东盟,拓展欧美日韩”的利用外资工作思路,依托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等重大展会资源,选择一批优质外资企业和项目进行精准对接引进,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提升利用外资质量,实现外资招商新突破。二是开展园区产业专题招商。突出园区招商引资主阵地和引领示范作用,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开发建设和招商引资。突出抓好自贸区内的自治区重点产业园区招商引资工作,推进重点产业与重点园区融合发展。三是强化区市联动专题招商。自治区投资促进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结合部门职能精准策划包装招商引资项目,采取区市县、园区联动方式,每年至少开展2次以上专题招商活动,切实推动各行业、各系统开放合作,加快优势产业向自贸区转移。四是开展特色产业专题招商。结合自贸区经济发展的特点,以对外贸易、特色工业、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生态农业等为重点,积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进一步加大产业精准招商力度,以推进粤桂合作为契机,吸引一批外来企业参与北部湾自贸区的建设。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2019年5月30日

 

(联系人:麦  皓  联系电话:5853213)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