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成文日期:2019年05月30日
标  题: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008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桂投促函〔2019〕301号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0日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008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2019-06-10 10:12     来源:办公室     作者: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投促函〔2019〕301号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008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自治区北部湾办:

       根据《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关于办理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的实施意见》(桂协办发〔2019〕15号)精神,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008号《关于创新飞地经济模式,推动北部湾沿海产业园区新发展的提案》,由贵办主办,我局为会办单位。结合我局工作职能,现将开展产业招商,推动北部湾沿海产业园区新发展工作情况函告如下,供参考。

       一、成立专业机构,统筹工作。2017年,自治区人民政府专门成立自治区投资促进委员会,作为自治区人民政府议事协调机构。自治区投资促进委员会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科技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单位组成,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自治区投资促进委员会办公室设在自治区投资促进局,主要职责是协调指导全区招商引资和对外投资促进工作,统筹协调全区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组织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工作,统筹协调指导全区优化投资环境工作。

       二、研究出台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及项目落地指导性政策文件。

       (一)出台文件指导招商引资工作和推进项目落地。2018年,根据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部署,制定了《广西重点产业招商引资指南》《广西招商图册》,明确了招商引资“去哪招、落在哪”等问题,避免原有的各个园区各自为政招商引资形式。2019年由我局起草,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我区利用外资工作的通知》(桂政办电〔2019〕110号),积极促进外商投资广西。我局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联合出台《全区“产业大招商”用地保障工作方案》(桂自然资办〔2019〕226号),优先保障招商引资项目用地。另外由我局起草,自治区人民政府将即将出台《广西招商引资激励办法》,激励招商引资。

       (二)出台文件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我局牵头起草,《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做好亲商安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桂办发〔2018〕23号)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既解决现实问题,回应企业及其负责人对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现实关切,又让政商公私交往有章可循。

       (三)搭建“三大平台”,促进项目落地。根据《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桂发〔2018〕10号)精神,我局牵头负责自治区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平台、政企沟通(协调服务)平台、优化营商环境投诉平台等“三个平台”及涉企补偿救济机制建设工作。搭建“三个平台”,畅通企业诉求,其中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将统一受理、分级承办、有效解决一些企业投诉无门的问题。

       三、统筹全区招商引资活动。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从顶层设计统筹各市、园区(包括飞地园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避免原有的各个园区各自为政招商引资问题。党政主要领导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带任务招商、协调解决制约项目落地、开工、投产的突出问题。

       (一)开展广西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指导、统筹三年招商引资工作。建立了“一个产业、一名领导、专题招商、强力推进”的产业大招商工作机制,提出了全区“三大三新”等招商引资重点产业,解决招商引资重点不突出、“招什么、怎么招”不够明确等关键问题,为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指明了方向。

       (二)开展广西2018年重点产业大招商工作。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西2018年重点产业大招商工作方案》(桂政办电〔2018〕181号),以产业链招商为 主要途径,创新工作机制,整合招商资源,强力开展特色优势产业大招商行动。

       (三)2019年开展“攻坚突破年”活动。2019年4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2019年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活动方案》(桂政办发〔2019〕31号),并在南宁召开广西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新闻发布会。指导2019年全区招商引资、促进项目落地。

       (四)联动招商,开展活动。根据不同设区市的产业规划及园区内支柱产业,针对重点地区(粤港澳大湾区、津京冀地区、长三角地区、西南地区、“一带一路”国家),组织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招商引资专题对接会或请相关市及园区负责人参加精准招商专题小分队,推动“一对一”的招商引资洽谈,避免招商恶性竞争。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2019年5月30日         

 

(联系人:吕丽玲  联系电话:5856554)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