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
发文单位:办公室成文日期:2019年05月31日
标  题: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380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桂投促函〔2019〕323号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4日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380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2019-06-04 10:02     来源:办公室     作者: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380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2019年是建国70周年,是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全面推进“三大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做好粤桂扶贫协作工作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我局将按照自治区党委强调扶贫开发“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指导思路,全力做好粤桂扶贫协作产业招商工作,积极引导优秀企业参与产业扶贫,为我区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发展贡献应有之力。

一、持续发力粤桂扶贫协作产业发展,加快培育产业集群

打造贫困地区县域经济“八大特色产业带”,以生态农业、健康养生、休闲旅游、农林产品加工等为重点,突出县域农业产业示范区、产业园区的招商引资主阵地和引领示范作用,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着力引进带动力强、附加值高、见效快的项目,打造产业龙头,延伸产业链条,加快培育一批如百色右江河谷现代农业示范区、贵港富硒产业集聚区等产业集群,更强有力的带动辐射贫困地区加快发展。

二、精心组织洽谈活动,大力宣传粤桂扶贫协作优惠政策

通过举办集中洽谈活动大力宣传粤桂扶贫协作优惠政策。一是举办2019年粤桂农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暨产业扶贫项目对接洽谈活动。计划于8月份,在2019广西名特优农产品(广州)交易会期间举办粤桂扶贫协作投资合作洽谈会,邀请百家广东省龙头企业与全区55个贫困县面对面对接,深化产业领域粤桂扶贫协作,在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的同时,带动广东劳动密集型企业向广西贫困县区转移。二是举办珠江—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联合招商推介会。通过大力宣传招商,引进更多广东龙头企业入桂投资,带动“珠三角”产业转移升级项目落户广西贫困县区,或联合建立扶贫工厂和扶贫车间,打造粤桂扶贫产业协作亮点。

三、邀请百家粤企来桂考察,深入直观地了解广西贫困地区

通过以商招商,精准招商,瞄准当地适宜产业,深化对接合作,以产业合作带动粤桂扶贫协作的深入开展。组织百家粤企赴革命老区、大石山区百色市、河池市、崇左市等市开展投资考察,重点在贫困地区绿色食品加工、扶贫车间劳动密集型产品加工、边境口岸进出口落地加工、大健康旅游休闲等方面加强产业协作,进一步促进我区贫困地区与广东企业投资合作,加快东融粤港澳大湾区步伐,共享大湾区发展新机遇。

四、发挥项目协调督办机制作用,加快产业项目落地实施

引进招商引资项目后,要尽快促成其落地实施、投产,产生带动效益,我局将积极发挥自治区投资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对粤桂扶贫产业招商引资项目的协调督办作用,定期对产业项目依照有关工作机制开展协调督查,帮助和引导各市、县(市、区)用足用好政策措施,积极拓宽解决问题思路,共商解决困难问题,帮助企业和各地破解难题,加快推进项目实施,推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2019年5月31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