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
发文单位:办公室成文日期:2019年05月31日
标  题: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对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033号协办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桂投促函〔2019〕309号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3日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对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033号协办意见的函

2019-06-03 10:50     来源:办公室     作者: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对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033号协办意见的函

 

一、高度重视,顶层设计指导产业招商工作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从顶层设计统筹指导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一是开展广西2018年重点产业大招商工作。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全区印发《广西2018年重点产业大招商工作方案》,以产业链招商为主要途径,创新工作机制,整合招商资源,强力开展特色优势产业大招商行动。二是2019年开展“攻坚突破年”活动。2019年4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西2019年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活动方案》,并在南宁召开广西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新闻发布会。三是审议出台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及项目落地的相关政策。2019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我区利用外资工作的通知(桂政办电(2019)110号)》,积极促进外商投资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将即将出台广西招商引资激励办法,激励招商引资。

二、部门联动,积极开展产业招商工作

今年以来,紧紧围绕全年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210亿元的目标任务,部门、区市联动,全力实施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活动,成效显著。据统计,全区各市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共开展对接洽谈2190次,对接500强企业363家,签订合同项目335个,签约金额2960亿元,其中,引进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2个,召开协调会1066次,解决问题2005个。珠江—西江经济带7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90.1亿元,同比增长7.6%,占全区比重52.6%。贵港市2019年一季度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完成131.24亿元,完成目标任务进度排位第一。

(一)组织开展产业大招商重点目标企业大对接活动。3月中上旬,我局组织三个产业大招商工作组,分赴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开展产业大招商重点目标企业大对接活动,重点拜访对接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等重点企业38家,商(协)会、研究中心及贸易投资机构等21家,通过强力推介、精准对接,促成了一批意向项目投产、一批企业来桂考察,迅速掀起了全区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活动序幕,为科学有效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搭建了合作桥梁。

(二)组织2019年粤桂加工制造业投资洽谈会。4月19日上午,我局与广东省商务厅共同主办,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协办。2019年粤桂加工制造业投资洽谈会在广东省东莞市厚街国际大酒店如期举办。会上,我局杨春庭局长亲自致辞并作投资环境推介,陈广俊副主任代表广东省商务厅致辞,自治区商务厅梁艺光副厅长介绍广西加工贸易投资环境,桂林市樊新鸿副市长、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负责人分别作投资合作项目推介。比亚迪、海王集团、以纯集团等90多家广东省企业嘉宾,我局、自治区商务厅、广东省商务厅等自治区(省)部门、相关市领导、广西20个县(市、区)、工业园区分管领导,共计150多人出席本次洽谈会。

(三)举办项目对接会。一是举办2019年春季投资合作洽谈会2019年2月27日上午,我局在南宁成功举办2019年春季投资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投洽会”)。美国思科公司、中信集团、光大集团、中电集团、易华录、新奥集团、新希望集团、太平洋建设、上海易巴动力系统有限公司等47家重点企业和部分驻桂异地商会负责人,以及广西14个市领导和投资促进局负责人等共150余人参会。二是2019年产业扶贫投资合作洽谈会2019年4月29日上午,我局在南宁成功举办“2019年产业扶贫投资合作洽谈会”。自治区副主席杨晋柏出席会议并致辞,87家企业派出331名代表参会,14个设区市和54个贫困县(市、区)分管领导以及投资促进局领导现场对接客商719人次,预对接项目136个,达成合作意向21个,43个项目有进一步对接意向,7家企业会后到相关市实地考察项目。

此外,为优先保障招商引资项目用地,2019年我局与自然资源厅联合出台关于印发《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全区“产业大招商”用地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桂自然资办〔2019〕226号)。

三、下一步支持贵港市招商引资工作

(一)部门联动,开展联合招商活动。充分利用自治区投资促进委员会平台,联合区直各行业主管部门充分发挥行业管理优势,聚焦“三大三新”及向海经济和金融等重点产业领域。一是在优化顶层设计、补全产业链上实现新突破。科学绘制招商引资重点产业树全景图。二是精准招商、专题招商。依托重大产业项目主动出击、登门拜访、精准对接,开展招大引强、招新引高、招才引智活动,积极协助贵港市培育打造广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城。

(二)利用展会,积极推介贵港。利用各大会展类平台进行贸易洽谈,积极组织参与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多个重要展会,结合贵港市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进行有效推介,拓展招商领域和宣传力度。

(三)强化重点领域区域精准招商。围绕我局提出的“三大三新”产业,强化重点领域地区,包括大湾区、西南地区、长三角地区、京津冀等着重帮助贵港市重点发展的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制造、精细化工产业的龙头企业开展精准项目对接,积极推介贵港——广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城,争取相关龙头企业到贵港考察、对接项目。

(四)优化营商环境,为项目落地提供有力保障。贵港作为“2018年度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城市”,为帮助贵港继续做好营商环境工作,2019年我局以“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和“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发挥政企沟通平台和自治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机制作用,协调推进招商引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采取有针对性的改革措施协调解决企业在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项目落地。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2019年5月31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