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
发文单位:办公室成文日期:2019年05月31日
标  题: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238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桂投促函〔2019〕324号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3日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238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2019-06-03 09:36     来源:办公室     作者: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238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2019年是建国70周年,是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全面推进“三大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我局将按照自治区党委强调扶贫开发“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指导思路,全力指导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县区根据产业发展规划做好产业招商工作,积极引导区内外企业投资考察洽谈,参与产业扶贫,助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

一、开展专题招商引资活动,助推产业投资项目落户贫困地区

为助力广西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我局精心组织策划产业对接投资洽谈活动,坚持靶向发力,突出产业扶贫主题,通过现场面对面、点对点的对接洽谈,架设企业与贫困地区有效对接的桥梁,促进更多优秀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

(一)在广东省东莞市专题举办了2019年粤桂加工制造业投资洽谈会。通过积极邀请,共邀请到90多家来自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等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应邀参加洽谈会,涉及装备制造、电子、服装、家电、家具、首饰、玩具等行业,其中加工制造企业70家,占参会企业的80%左右。投资洽谈会突出介绍广西在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三大定位”和独具优势的最美、最香、最甜和最长寿的“四最”特色资源,并重点推介了农产品加工业和产业扶贫开发等合作商机,吸引与会企业嘉宾的广泛关注。由于基础工作扎实,前期准备充分,洽谈对接工作精准有效。据统计,共达成21个意向投资合作项目,计划总投资36.9亿元,其中:桂林市7项,计划总投资11.7亿元;梧州市7项,计划总投资15亿元;贺州市6项,计划总投资7.2亿元;河池市1项,计划总投资3亿元。

(二)在南宁举办了2019年广西产业扶贫投资合作洽谈会。全区14个市分管投资促进工作负责人、投资促进局局长,全区54个贫困县分管投资促进工作领导、投资促进局局长,以及来自陕西海升集团、广东亿航智能集团等150多位企业嘉宾参加了推介会。在洽谈会现场,来自上海、广东、陕西的多家公司进行了项目路演。全区各级投资促进部门工作人员和与会区外企业代表开展点对点深入对接,打通项目与承接地、企业与政府对接洽谈的“最后一公里”。通过现场对接洽谈,部分企业与县(市、区)初步达成一批合作意向。

(三)在南宁成功举办2019年央企民企暨国家首席科学家(院士)助力广西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对接大会。22名“两院”院士、国家首席科学家和国家产业体系功能科学家,20多家重点企业应邀出席会议,共实现签约项目29个、金额约106.7亿元,有力推动了重大项目投资和科技成果转化成功对接并落地广西。签约企业当中,有7个企业属于顺应当前乡村振兴时代发展从原来行业的新能源、科技等投资领域转型投资现代农业。如,深圳市力天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在河池宜州区投资5.1亿元,建设宜州区万头生态内牛养殖及特深加工项目;贵州凤集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柳州融水投资1.5亿元建设融水灵芝精深加工项目。

(四)与广东省商务厅联合组织40余家粤企赴河池、百色开展产业扶贫投资合作项目实地考察,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

二、搭建企业来桂考察洽谈平台,有效对接广西贫困地区产业协作

(一)计划年内分批次组织百家企业赴革命老区、大石山区百色市、河池市、崇左市等市开展投资考察。重点在贫困地区绿色食品加工、扶贫车间劳动密集型产品加工、边境口岸进出口落地加工、大健康旅游休闲等方面加强产业协作,进一步促进我区贫困地区与先进地区企业家投资合作,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区域产业招商工作。

(二)精心谋划举办珠江—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联合招商推介会。2019年下半年,我局与广东省商务厅联合举办珠江—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联合招商推介会,深化粤桂扶贫协作,围绕电子、服装、家电、家具、首饰、玩具等行业,通过大力宣传招商,引进更多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龙头企业入桂投资,带动“珠三角”等地区产业转移升级项目落户广西贫困县区,或联合建立扶贫工厂和扶贫车间,坚持招大引强与补链条并举,突出龙头企业规模效应和产业链带动作用,打造产业协作亮点。

(三)举办2019年粤桂农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暨产业扶贫项目对接洽谈活动。计划于8月份,在2019广西名特优农产品(广州)交易会期间举办粤桂扶贫协作投资合作洽谈会,邀请百家广东省龙头企业与全区55个贫困县面对面对接,深化产业领域粤桂扶贫协作,在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的同时,带动广东劳动密集型企业向广西贫困县区转移。

三、发挥项目协调督办机制作用,加快产业项目落地实施

通过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实现全区审批大提速、服务大提升,良好的营商环境将是我区招商引资的最大优势。全区投资促进系统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机制建设,推动出台了《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做好亲商安商工作的意见》。通过创新亲商安商长效机制,建设服务企业三大平台,即政企沟通(协调服务)平台、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和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平台,着力解决“清而不亲”、冷漠推诿、重签约轻落实等突出问题,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受理工作实施方案》《自治区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工作机制》《自治区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工作暂行办法》正式印发实施,我局安排专职代办员开展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对符合产业导向的总投资1亿元人民币或1000万美元以上的外来招商引资项目实行全程免费代办服务,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平台已正式运行。在广西投资促进网主页开辟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专栏,公布了自治区和各市投资促进部门、区直涉企部门受理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的联系方式和工作流程。在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开设了服务窗口,安排专人受理投诉举报工作,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已正式运行。帮助和引导各市、县(市、区)用足用好政策措施,积极拓宽解决问题思路,共商解决困难问题,帮助企业和各地破解难题,加快推进项目实施,推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2019年5月31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