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
发文单位:办公室成文日期:2019年05月30日
标  题: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351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桂投促函〔2019〕296号发布日期:2019年05月31日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351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2019-05-31 09:47     来源:办公室     作者: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351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一直以来,我局坚持政府主导招大商、大招商,继续强化区、市、县(市、区)三级以及厅际联动招商,组织重点园区开展产业专题招商活动,汇聚各方优势,完善机制精准招商,形成招商引资合力。2018年8月17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全区2018年重点产业大招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标志着广西聚焦“三大三新”,开展重点产业百日大招商行动全面启动。2018年8月以来,全区上下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招商引资指导方针,深入实施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工作在外部环境明显变化的不利形势下实现了稳中求进、稳中提质,项目引进亮点纷呈,产业大招商开局精彩。大物流产业是广西“三大三新”战略中的重点产业之一,围绕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科学布局物流通道和枢纽节点,构建畅通八桂、通达粤港澳大湾区、辐射西南中南、衔接“一带一路”的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以跨境物流为重点,以公铁海多式联运为主体,加快培育形成广西为枢纽,贯通西北西南,连接东盟和欧亚国家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加快电子口岸和通关便利化建设,拓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功能,带动跨境结算、保税物流发展。对东兴跨境经济合作区、凭祥综合保税区、中国龙邦—越南茶岭跨境商贸物流集聚区等现代物流集聚区进行重点推介,推动物流与交通运输和制造、商贸融合发展。

2018年以来,各设区市、我局牵头或参与组织开展系列投资促进活动,加快广西现代物流业的发展:

广西党政代表团于2019年4月下旬,赴贵州、重庆、四川,学习考察三省(市)在改革开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科技创新、大数据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继黔渝川三省市学习考察之行后,2019年5月11日—1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又率广西代表团先后访问新加坡和中国香港、澳门地区,拜访高层政要、举行专题推介会、走访各大商协会和知名企业家。在香港隆重举行“2019年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走进香港推介会”,现场签订了一批桂港投资合作项目。其中“中国龙邦口岸国际食品交易中心(香港)项目”就是其中之一,该项目计划在中国龙邦—越南茶岭跨境经济合作区内建设集聚农产品和水产品交易、深加工、分拣、仓储物流、通关、检验检疫及供应链、金融等服务功能的中国龙邦口岸国际食品交易中心,投资总额达30亿元人民币。

2018年10月份,百色市人民政府在苏州市举行2018百色市商贸物流招商专场推介会。旨在推介百色的沿边优势、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以及良好的商贸物流营商环境,吸引苏州等东部城市各大企业到百色开发合作、投资置业。推介会上,广西靖西万生隆投资有限公司、金锋食品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苏州海一方食品有限公司签订食品进出口加工合作协议,取得丰硕的成果。

2018年,防城港市分别在南宁、防城港举办第六届中国—东盟物流合作论坛防城港市特别推介交流会和防城港市铁路冷链物流推介会。2019年3月份又在防城港举办了2019年防城港保税物流中心招商推介会暨防城港市保税产业发展研讨会。4月份,防城港市相继在四川、贵州两省开展投资推介活动2019广西防城港市西部陆海新通建设项目和冷链产业(成都)推介会、2019广西防城港市西部陆海新通建设项目和冷链产业(贵阳)推介会,不断强化与四川、贵州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谋划和推动冷链物流、经贸往来、产能开发等方面的合作,为四川、贵州打造连接东盟最便捷高效的海陆双通道,开拓东盟市场提供最周到细致的服务,争取在各行各业结出合作的累累硕果。

2018年4月份,崇左市举办了“崇左国际坚果产业(春季)联合推介会”,崇左市利用口岸优势(拥有533公里的边境线和5个国家一类口岸、2个国家二类口岸、14个边民互市点,是中国广西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规模最大的边境口岸城市),2017年,崇左市坚果进口量达到21万吨,货值64亿元,在向中国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坚果消费市场输出原料的同时,积极打造坚果加工这一特色产业,制定了崇左市《推进中泰产业园(崇左市城市工业区)坚果加工园区建设政策措施》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成功引进了盐津铺子、江南食品、金梧桐等一批坚果加工的优势企业,坚果落地加工已初步形成规模。

2019年6月份,我局和自治区商务厅还将牵头组织各市参加2019年6月20日—22日在广州举办的国际物流创新展览会(广州)暨首届供应链与物流创新交流大会,期间共同举办广西现代物流产业专题招商对接会。促成一批项目投资落户广西,推动广西与粤港澳三地的合作交流。

2019年是“三个攻坚突破年”活动年,也是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的关键之年,我区投资促进部门将建好用好政企沟通(协调服务)平台、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和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平台,以“三大平台”为核心完善亲商安商工作机制,力争在招商引资、推动项目落地上实现新突破,让招商成果更好更快转化为发展动能。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2019年5月30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