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投资促进局、广西投资(招商)促进系统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
发文单位:办公室成文日期:2019年05月28日
标  题: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367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桂投促函〔2019〕289号发布日期:2019年05月30日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367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2019-05-30 09:53     来源:办公室     作者: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367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一、基本情况

我局历来高度重视利用平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2018年以来,我局通过广西(深圳)投资合作推介会、中国东盟博览会、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粤桂投资合作洽谈会和产业扶贫投资合作洽谈会等十多次活动,邀请了一大批华润、恒大、联想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到广西来考察、投资,达成了大批合约和协议,促进了一大批高科技、高质量的项目在广西落地。2018年,广西共引进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959.3亿元,增长13.71%,其中:全口径实际利用外资59.54亿美元,增长13.2%,外来投资到位资金保持两位数增长。三次产业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比重分别为5.7%、38.8%、55.5%。其中,现代服务业到位资金3887.9亿元,同比增长11.3%;战略性新兴产业到位资金1085.7亿元,增长40.7%。

我局高度重视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工作,每年都抽调大批工作人员参与中国—东盟博览会的相关工作,2018年本局牵头负责或参与筹办的活动主要有: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签约仪式、2018中国—东盟汇商聚智高峰论坛、第三届中国—东盟商会领袖高峰论坛、第二届“名企八桂话东盟”交流酒会和区市联动专题招商等系列投资促进活动。今后,我局也将鼎力支持中国—东盟企业家联合会平台的建设,积极配合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的相关工作,推动联合会平台进一步扩大影响力,促进全国民营企业到广西来投资发展。

二、工作计划

(一)建立三级联动协同推进机制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2019年,我局制定出台《广西2019年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活动方案》,统筹指导各地稳步推进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活动。建立“自治区带头、设区市主抓、县(市、区)落实”的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工作机制,明确14个区直单位作为协调部门,加强与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等部门的横向协同联系。制定《自治区领导定点指导设区市分工表》《2019年全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目标任务分解表》《市县两级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招商引资情况月报表》,发挥各级投资促进委员会(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在宣传推广、项目引荐、投资交流、信息共享等方面加强区市县三级协同联动,健全信息收集和通报机制,坚持用制度机制实现有针对、有实效、有规划的精准招商,一定程度提升联合会平台招商引资的效果。

(二)加强对龙头企业的招商引资工作。

我局以广西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为指南,突出以引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和高科技、高质量、高附加值、高成长性“四新四高”产业项目为重点,认真收集、梳理和研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和行业龙头领军企业在桂投资情况,以引进企业区域总部、营销总部、研发总部、金融总部等为重点,利用工商联系统等资源,登门造访国(境)外知名企业驻华总部机构,与自治区商务厅、党委统战部、非公办等单位共同利用中国—东盟企业家联合会等平台,积极吸引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的投资。围绕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百千万”发展目标,引进培育高成长性的“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力争在“独角兽”企业引进上实现突破。在与部分行业龙头企业、高成长性企业建立联系、初步达成合作意向的基础上,继续积极跟进对接,力争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领域引进一批高质量项目,在招强引高、招新引优、培育新动能方面取得务实成效。

(三)亲商安商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2019年是优化营商环境实现重点突破和全面提升的关键之年,我局将组织广西各级投资促进部门要建好用好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平台、政企沟通(协调服务)平台和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以“三大平台”为核心完善亲商安商工作机制。我局将确保“三大平台”今年投入使用并取得成效,要把“三大平台”作为监测分析我区营商环境的重要工具、定期编制分析报告,为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提供决策参考。要继续坚持“红黑榜”通报制度,激励广西各地市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当地的营商环境,并通过中国—东盟企业家联合会等平台向企业家们介绍广西营商环境的优势和变化,从而在推动项目落地上实现新突破,让招商成果更好更快地转化为发展动能。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2019年5月28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