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成文日期:2019年05月23日
标  题: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158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函〔2019〕282号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9日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158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2019-05-29 10:51     来源:政策研究处     作者:政策研究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投促函〔2019〕282号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158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根据《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关于关于办理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的实施意见》(桂协办发〔2019〕15号)精神,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158号提案,即《关于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建议》,由贵委主办,我局为会办单位。结合部门职能,现将该提案提出的有关问题办理意见函告如下,供参考。

一、基本情况

一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招商引资工作。2018年,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和自治区投资促进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下,全区投资促进系统全面实施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重点产业大招商行动,锐意进取、迎难而上、精准招商,投资促进工作呈现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全区共引进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959.3亿元,增长13.71%,外来投资到位资金保持两位数增长,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其中,2018年共引进粤港澳大湾区到位资金3380.1亿元,占全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的42.5%。在内外资来源上,广东和香港均排第一,到位资金占比分别为41.3%和62%,“东融”战略成效显著。同时,全区积极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等发达区域,持续拓展投资来源。全区共引进北京到位资金579.5亿,排全区第三位,引进浙江到位资金456.1亿元,排全区第五位。

同时,为加快东部产业转移,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我局突出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开展精准招商,2018年5月在深圳市成功举办了“新时代新征程新机遇——2018广西(深圳)投资合作推介会”,鹿心社书记、陈武主席亲自招商推介,与107家知名企业对接洽谈,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4月,我局作为主办单位之一,在广东东莞举办2019粤桂加工制造业投资合作洽谈活动,比亚迪、深圳海王、以纯集团等90多家广东省知名企业参加活动,经过对接洽谈,共达成21个投资合作项目,计划总投资36亿元,促进了广东产业向我区的转移。另外,2018年以来,我局还举办包括东盟博览会、扶贫产业投资洽谈会等十几场活动,邀请东部的企业家来我区参观、调研,相当程度上促进东部产业向我区的转移。

二、工作计划

对于议案所提出的五点建议,我局已经作出工作安排:

(一)亲商安商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我局全力打造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平台、政企沟通(协调服务)平台、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三大平台”,加快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推动亲商安商七项工作机制长效化、规范化,加快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实施。强化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红黑榜”和产业大招商通报,2018年先后组织自治区发改、工信、商务等10多个区直部门联合开展3次项目跟踪推进和督查活动,共协调解决2018年自治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问题清单项目,在项目用地、征拆、融资、审批等方面的问题共计151个,项目服务质量得到了稳步提升。未来,我局要进一步建好用好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平台、政企沟通(协调服务)平台,建立“两表两单”,抓好项目协调服务,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动亲商安商工作机制长效化、规范化,在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增强招商引资竞争力上实现新突破。

(二)全方位深化区域合作推动产业转移。下一步,我局将以产业承接融入为重点,聚焦重点产业领域,加速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引进更多创新企业、创新平台、创新成果,推动产业合作转型升级。我局计划利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等重大展会平台,强化会展招商。结合中国西部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中国厦门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国内区域重点展会,深化中南西南、环渤海等区域的经济协作,全方位推动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优势产业向我区转移。

(三)立足平台加快产业转移进程。我局计划以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和东兴、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自治区级对外开放平台和29家自治区重点产业园区为载体,创新形式,开展特色化、差异化产业精准招商。加快实施“开放强园”工程,深入实施新一轮加工贸易倍增计划,重点围绕汽车、机械、有色金属、电子信息、食品、新型建材等特色优势产业,开展园区产业专题招商活动,引进加工贸易和产业转移企业,推进重点产业与重点园区融合发展。围绕富硒农产品、中药材、茶叶、水果、优质米、水产畜牧等特色产业,与自治区有关部门联合推进品牌化专题招商,积极筹备广东广西扶贫产业系列投资促进活动,深入推进粤桂投资合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2019年5月23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