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十三届 人大三次会议第264号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 2020-03-12 18:05

                                                     桂投促函〔2020〕213号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根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做好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的通知》(桂人办发〔20204号)精神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264号《关于进一步规范碳酸钙产业发展的建议》由贵厅主办,我局为协办单位之一。现结合部门职能,提出以下办理意见,供参考。

一、2019年全区碳酸钙产业招商工作情况

2019年,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和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投资促进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下,全区投资促进系统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招商工作思路,聚焦碳酸钙低碳产业链重点领域,创新开展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活动,先后引进了科隆粉体、广西续宝、民昇粉体、东方雨虹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新签投资合作项目184个、合同投资额653.4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51亿元,初步形成了贺州、河池重质碳酸钙集群,来宾轻质碳酸钙和重质碳酸钙集群,玉林纳米碳酸钙及氧化钙集群等优势互补的碳酸钙低碳产业链的发展格局。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形成上下联动的招商合力。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把产业大招商行动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严格落实招商引资一把手负责制,主要领导力行招商、率先垂范。2019年,探索建立了自治区指导、设区市主抓、县(市、区)落实的产业大招商工作机制。鹿心社书记、陈武主席亲自审定方案、会见客商、洽谈项目、推进项目实施,其他自治区领导分别指导相关市开展产业大招商工作。相关市党政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对接企业、洽谈项目、推进项目落地,逐步形成了统筹有力、责任明确、务实高效、密切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贺州市大胆探索建立飞地园区飞地企业飞地市场模式,组建碳酸钙产业专业招商队,通过举办第三届中国(贺州)石材碳酸钙展览会,主动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先后引进一批碳酸钙产业链项目落地。来宾市重点围绕碳酸钙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精准对接,成功引进安徽珍珠水泥集团、易事特集团等一批项目落户。河池市充分发挥平台作用,高标准举办世界碳酸钙交流会暨大湾区碳酸钙投资合作(采购)对接会,对接洽谈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

(二)创新手段,有效拓展产业招商渠道。渠道就是信息,渠道就是资源。在开展产业大招商特别是碳酸钙产业重大招商活动、组织专题招商推介中,我们注重不断创新手段、拓展渠道。一是用好商协会资源。充分挖掘地缘关系,用好桂商总会、异地广西商会力量,大力开展桂商返乡投资发展活动。认真研究广西异地商会和投资促进部门脱钩情况,探索创新与广西异地商会联系合作新机制,召开驻桂异地商协会暨投资促进代表处代表座谈会,宣传推介稳外资16”“激励办法20政策,大力开展以商招商、委托招商、中介招商。二是用好企业和机构资源。充分挖掘现有企业资源,加强与现有重点企业、龙头企业的沟通协作,共同研究现有产业的上下游企业,精准招引现有企业的上下游合作项目。加强与重点行业协会、专业社团和研究机构、高端投融资咨询机构合作,借助专业力量开展专业招商。三是构建全球化招商网络。与东盟国家驻南宁总领事馆、普华永道、德勤中国、毕马威等会计师事务所和驻华机构等国际组织、国内外投资促进机构、商(协)会组织加强工作对接,组织召开构建全球招商网络工作座谈会、广西构建全球招商网络交流会,与德勤中国、中金招商以及海内外重要商协会主要负责人、广西投资促进顾问,共同研究推进广西全球化招商引资网络体系,深入开展委托招商和以商引商。截至目前,共聘请投资促进顾问12名、设立投资促进代表处16个,有效拓展招商引资途径。

(三)注重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利用亲商安商三大平台,深入开展项目协调服务和外资企业服务月活动,积极办理企业投资投诉。稳步推进落实涉企补偿救济工作,对不履行合同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企业依法依规补偿救济。持续强化项目督查通报,依托红黑榜督查通报,强化重大项目督查和跟踪问效,确保重大项目专项推进、全程服务。2019年,全区累计免费代办事项4019起,召开项目协调会议6488次,协调解决问题9629个,统筹推进重大招商项目3780个,受理办结投资投诉139起。纳入自治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清单的257个项目,开竣工197个,开竣工率达76.6%

二、2020年全区碳酸钙产业招商工作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聚焦央企入桂”“民企入桂”“湾企入桂浙商广西行等活动平台,大力推进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按照产业树全景图开展精准招商活动,努力破解广西碳酸钙产业链短、企业小散乱等突出问题,不断提高碳酸钙产业整体竞争力。

(一)加强碳酸钙产业的指导调研。重点加强碳酸钙产业的分析研究,指导相关市编制碳酸钙产业产业树”“产业链全景图招商地图,切实掌握碳酸钙产业的重点区域、重点园区、重点目标企业分布情况,按图索骥,精准招商。加强对重点目标企业的分析研判,搜集整理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等碳酸钙行业知名企业信息、投资意向与贺州、来宾等相关市、园区和投资项目进行匹配,确定重点招商对象和目标企业。同时,加强相关产业园区的调研,了解掌握企业发展现状,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加强碳酸钙产业链精准招商。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求生存、谋未来、强创新、育品牌、拓市场、带关联的工作思路,以央企入桂”“民企入桂”“湾企入桂浙商广西行等自治区重大活动为载体,以贺州、来宾、河池、玉林、百色市为重点,积极开展碳酸钙低碳产业链精准招商活动。一是重质碳酸钙延伸产业链。重点围绕塑料、涂料、橡胶、PVC建材、木塑等下游应用产业开展专题招商。二是轻质碳酸钙产业链。重点围绕超细、超纯、表面改性及复合、纳米和功能性粉体新材料以及绿色建材、环保涂料、环保塑料制品、绿色包装产品四大应用产业开展专题招商。三是碳酸钙下游及配套产业。重点围绕超微细碳酸钙粉体功能填料、纳米碳酸钙、活性氧化钙等高附加值产品,以及胶合板、饲料、纸品、管业等碳酸钙下游产业及配套,延伸人造岗石产业链、涂料和塑料下游应用产业链三条下游应用产业链,开展专题招商活动,力争引进一批碳酸钙强链、补链、延链的行业龙头企业、优质项目落户广西。

(三)加强重点项目的协调推进。依托三大平台推动全区亲商安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提升亲商安商服务水平。一是持续推进项目代办服务。依托各级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平台,为重点碳酸钙产业项目提供优质高效的免费代办服务,助推项目快速落地。二是高效开展协调服务。依托政企沟通(协调服务)平台信息系统,采取表内与表外”“线上与线下协同推进机制,对重点项目进展情况、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项目推进落实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和全周期管理,定期开展项目督查和通报。三是认真开展投资投诉办理。与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进一步完善联合督查工作机制,推进和完善我区投诉举报受理平台建设,着力化解重点难点投资诉案,提高结案率。稳步推进落实涉企补偿救济工作,对不履行合同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诉案,坚决依法依规进行补偿救济。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2020310

(联系人:吕丽玲  联系电话:5856554、18100765513)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