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成文日期:2020年06月23日
标  题: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102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文字号:桂投促复字〔2020〕4号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5日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102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6-25 18: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关于第三点利用好北部湾地区辽阔的海域面积和漫长海岸线的优势……实现旅游开发、农业增产丰收、良田开拓的多重效益。”
    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向海经济推动海洋强区建设的意见》(桂发〔2019〕38号)精神,积极配合自治区有关部门,将发展向海经济和临港产业作为产业大招商工作重点,进一步指导相关市投资促进部门结合大健康、大数据、大物流、新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产业开展向海经济和临港产业专题招商活动,不断加强对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努力拓展蓝色经济空间。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夯实基础加强研究。

我局联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与专业研究机构合作,加强对向海经济和临港产业发展趋势及投资热点等进行专业化研究,指导有关市做好项目册、地图册、投资导图等材料,扎实打好基础。针对向海经济和临港产业相关行业龙头企业和重点省份地区,筛选招商引资重点目标企业,建立企业客商资源库,精准对接、精准招商,务实开展产业大招商。

(二)协调推进重点招商引资项目。

一是积极协调推进深圳前海小藻科技有限公司防城港微藻养殖加工基地项目扩大投资规模,拟立足小藻科技的藻油源高品质EPA,筛选出11家欧美日企业及40余家国内重点目标企业,通过招商引资重点突破,进一步拓展微藻产业的相关领域,打造全球最大的集医药、食品、消费品为一体的千亿级微藻产业链。二是协调推进海水稻全产业链投资项目,我局在2019年联系对接了广东海洋大学海水稻全产业链投资项目,并组织北海、钦州等市与投资团队对接洽谈。该项目拟通过鼓励海边居民种植海水稻,打造海水稻种植产业,围绕海水稻种质资源和生物信息学、杂优育种、分子育种、生理生态调控、生态高值种植、生态高值养殖、功能食品开发和产业发展等重要科技问题与一二三产联动融合关键点展开研究,打造中国—东盟海水稻开发创新基地。三是加快引进广东海大集团在广西投资百亿农业项目。广东海大集团目前在国内饲料行业排名前三,是全球前十的大型高新技术农牧企业。海大集团拟在广西投资商品饲料业务项目(拟投资25亿)、生猪产业链项目(拟投资75亿元)、禽产业链项目(拟投资8.5亿元)以及海洋牧场项目(拟投资7亿元)。其中,海洋牧场项目拟在北部湾外海建设1万亩深水网箱养殖现代产业示范园,建造圆形HDPE抗风浪网箱500个,配套高标准水产品加工厂1个,固定资产投资深海网箱养殖设施及装备投资2亿元、加工厂投资1亿元,养殖投入4亿元,总投资7亿元;开展金鲳鱼等名优海水鱼深水网箱养殖,预计年产2万吨优质海水鱼,年产值约6亿元。该项目将带动鱼苗、饲料、动保、养殖装备制造、流通等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增加当地就业,促进北部湾地区深水网箱养殖产业良性持续发展,带动当地海洋经济发展。目前我局正在全力推动中。四是加快推动中船集团海上风电船海装备产业园及海洋牧场项目。该项目拟在钦州布局海上风电全产业链、2万吨级海洋船舶制造、10万吨级船舶维修等项目,初步规划在北部湾海域建设5个海上风电基地,“十四五”期间先在钦州内建成100—20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远期目标在钦州海域建600万千瓦风电场,同时利用风电场海域投资发展海洋牧场。中船集团与自治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广西已由双方分别审定,拟于央企入桂”活动期间签署。

二、关于第五点加大对外开放与合作,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形成农产品加工业大开放、大发展的新格局。”
    2020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招商引资指导方针,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主动作为,创新工作。2020年1—4月,全区招商引资各项指标稳步回升,共引进区外境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588.7亿元,完成全年9031亿元目标任务的28.67%,扎实推进产业招商引资工作。其中,第一产业新签项目54个,合同区外投资额107.54亿元,到位资金124.24亿元(含续建项目)。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1. 夯实产业招商基础。一是完成了2020年版《广西贫困县区特色产业投资地图》《广西重点产业链(现代农业、林业、健康产业)投资导图》的修订。二是制订了《自治区投资促进局2020年开展产业扶贫招商引资工作要点》《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健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工作方案》《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健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体制机制工作方案》《自治区投资促进局2020年促进农业对外合作工作计划》和印发了《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印发2020年广西农业产业化与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重点工作总体方案的通知》等,进一步细化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推进农业产业招商实施方案及具体举措。三是加强招商引资业务培训,提高产业招商队伍的整体素质。5月12日,我局联合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以线上云培训”形式举办了2020年产业扶贫专题培训班,包括54个贫困县(市、区)在内的全区投资促进系统、农业农村系统近200个分会场(终端)500多名从事产业扶贫业务骨干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培训。

2. 开展粤桂扶贫协作专题招商。4月14日,我局会同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扶贫办及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南宁共同举办了2020年深圳农业龙头企业广西行的首场专题招商活动“深圳龙头企业投资广西农业助力脱贫攻坚项目推介洽谈会”,21家深圳知名企业和商协会(其中有世界500强、全国农产品加工百强、国家级龙头企业、团餐行业龙头企业)的负责人,与河池、百色、贺州3市及其所辖21个县(市、区)现场洽谈现代特色农业项目58个,涉及合同投资额99.38亿元,田阳县富民智慧农产品交易中心、巴马瑶族自治县供港蔬菜基地等5个项目在洽谈会上成功签约,总投资4.5亿元。按照计划,6月底或7月我局将组织第二批次深圳农业龙头企业广西行活动,进一步扩大粤桂现代农业投资与扶贫协作成效。

3. 紧盯重点主线工作,推进产业招商。强力推进2020年“三企入桂”和“浙商广西行”等自治区重大招商引资活动,指导和协助各市、县(市、区)开展产业招商。依托“三企入桂”和“浙商广西行”等自治区层面重大招商引资活动平台,广泛向各市、县(市、区)和园区征集重点产业招商的产业链规划、重点招商项目,同时向各市、县(市、区)和园区提供央企、民企、湾企及浙江重点目标企业的基本资料,指导开展重点产业专题招商。6月7日—12日,我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春庭率小分队赴长三角地区开展精准对接招商,与南京药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鸿览基业生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目标企业,就投资广西的生物医药与现代农业项目进行了对接沟通,达成了共识。

4.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产业扶贫项目落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局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创新方法举措,务实开展不见面”招商。228日,我局联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河池市人民政府、罗城县人民政府、环江县人民政府以及烟台金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了广西杜仲全产业链(河池)扶贫示范基地项目视频对接洽谈会,对在罗城、环江投资建设杜仲全产业链扶贫示范基地项目进行洽谈沟通,达成了合作意见。目前,投资超过8亿元的罗城核心示范项目已经落地开工。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 加强统筹协调,抓好主体责任落实。一是加强对产业大招商工作的统筹指导,建立自治区指导、设区市主抓、县(市、区)落实”的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工作机制,形成赶学比超的产业大招商氛围。二是与各市、县(市、区)相关部门和各园区加强协作、密切配合,为企业和项目落地提供优质服务。

2. 持续推进2020年“三企入桂”和“浙商广西行”等自治区重大招商引资活动。加强与有关市、主管部门和重点园区的联系,强化区市联动招商。创新招商引资新模式,搞好银企对接、企企对接和以商邀商,着重在补链条上下功夫。

3. 整合资源扎实推进产业对接招商。充分利用广西独特的区位优势、丰富的资源以及良好的生态环境,围绕广西与粤港澳大湾区及东部沿海地区的产业协作,精心筹划、精准组织2020年“长三角”央企民企助力乡村振兴广西行农业项目投资对接会、深圳农业龙头企业广西行(第二批次)专题招商活动、2020年粤桂农业融合发展暨产业扶贫协作投资项目对接会等系列招商引资活动,进一步引进龙头企业、世界500强企业,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助推广西与粤港澳大湾区及东部沿海省市的产业协作、投资合作不断引向深入,助力农业产业招商。

附件: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2020年6月23日       


    (联系人及电话:陆 海,0771—5857977、18977119887)

   

     附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承办单位填写

提案号

20200102

承办单位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关于培育北部湾冷链物流产业集群  打造世界级热带农产品加工基地的建议

提案者填写

请在下面选项中打“√”表示

答复前听取意见方式

走访


电话


其他


未联系


答复是否针对提案建议

针对


基本针对


未针对


是否满意办理态度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是否满意办理结果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对提案办理的意见建议(不够书写请另附页):

提案者签名

年    月    日

联系电话


说明:此表由承办单位填写好提案号、提案题目后,随办理答复件寄送提案者(委员联名提案寄第一提案者)。提案者收到此表后,请务必填写寄送或传真至承办单位和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传真号码:0771—4952103  4952045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