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成文日期:2020年04月23日
标  题: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394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文字号:桂投促复字〔2020〕1号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5日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394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4-25 16:2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积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重大影响,自治区投资促进局积极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全面推行不见面招商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招商引资项目免费代办服务、政企沟通服务和企业投资投诉受理等亲商安商平台作用,针对性地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推进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加快项目落地建设,营造亲商、重商、扶商、安商的浓厚氛围,推动了全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一、积极帮助招商引资企业,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为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30条惠企措施,各级投资促进部门积极开展在线走访企业工作,成立在线服务专班,对投资10亿元以上的外来投资企业实行一对一服务;在线走访慰问招商引资企业,畅通政企沟通渠道,研究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积极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加强项目落地协调服务

(一)创新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项目全周期跟踪。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在全国创新建立自治区政企沟通(协调服务)平台信息系统,强化项目服务工作的统筹管理,以大数据信息系统优化项目协调服务工作流程和服务方式,通过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工作机制,对各市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及反馈问题落实情况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做到协调服务手段的升级和延伸,实现项目全周期管理。据统计,2019年共统筹推进各级重点项目3780个,召开政企沟通协调会解决项目问题9629个。

(二)强化督查作用,促进长效管理。为加快推进全区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全区产业大招商工作,对全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将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的开竣工率、5亿元以上项目实施率列入全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情况红黑榜督查通报,强化督查和跟踪问效,督促各市提高思想认识,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质量为抓手,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开工、投产的实际成果来体现和印证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措施实施的成效,促进我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构筑政企连心桥,畅通双向沟通。北海市建立重点项目库,搭建从市领导到投资方全程无缝对接的项目协调服务平台,市领导负责协调处理重点项目从接洽到建成运营的所有重大事项,并从系统自动发送信息向市领导报告。崇左市推行服务企业+1名厅级领导、1名项目专干、1名服务专员、1个工作小组的专项挂点服务方式。贺州市对落户企业、入园项目采取三个一服务机制,即一名主要领导亲自拜会洽谈、一名分管领导专责协调、一个工作班子具体对接服务梧州市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直接落实改革实施方案,盈田智能制造项目1个半月的时间实现从招商到落地开工建设。桂林市推行双容双承诺改革,实现项目审批容缺后补、容错纠错,企业向政府承诺、政府向企业承诺

三、扎实推进项目代办服务,助推项目尽快落地

(一)搭建代办平台,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据统计,自治区级及14个地市、111个县(区、市)、47个开发区均已建立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平台,出台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工作机制及办法,设立代办服务中心或窗口专人受理代办业务。2019年全区各级共受理代办服务委托申请4019项,为投资者提供优质高效的免费项目代办服务。

(二)创新代办方式,着力延伸服务内容。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聘请专业管理团队成立专项服务企业,在园区推行各类行政审批手续代办制,同时还在产业政策专题调研、制约因素分析、人力资源管理、企业发展规划、获取融资等方面给企业提供更加专业的高质量服务。北海市受理代办申请事项677起,排名全区第一,合计解决供电、排污、征地拆迁等项目实施问题近200项,营商环境大力改善,受到企业广泛好评。

(三)结合疫情实际,有效提高服务质效。积极发挥招商引资项目免费代办服务平台作用,保证业务咨询渠道畅通,对与防疫有关的企业、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支柱型企业和龙头企业,开通绿色通道,急事急办,安排专人全程代办,高效服务。

四、全面发力精准招商,打好招商引资主动仗

根据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两会部署安排,自治区会同各市着力抓好央企入桂”“民企入桂”“湾企入桂行动和浙商广西行活动。自治区投资促进局牵头抓总,指导各市抓好项目策划、小分队精准对接洽谈以及投资政策服务保障等工作。各市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加强协调、凝聚合力,与自治区联动抓实抓细各项具体工作。一是在专题形式上与外资招商、承接产业转移等融合开展、协同推进。二是在活动组织上形成横向协同、纵向联动。三是在企业邀请上,突出三个500、行业龙头、总部经济、独角兽和瞪羚等重点企业。四是在项目引进上突出四高四新产业,尤其是在疫情期间触发的互联网医疗、在线教育、智能配送、熄灯工厂”“宅经济等新的商业模式和业态,要抢前把握、重点引进。五是活动前期,深入开展产业研究各园区产业分布特点,明晰产业发展短板和产业需求,主动引导投资和产业向规划区域集聚,培育打造产业集群,发展新动能。六是活动实施中,做实做细项目对接、建立通报沟通工作制度。七是活动后期,加强协调服务,充分利用招商引资服务三大平台,抓好签约项目的跟踪推进,加快项目落地建设。

五、认真办理企业投资投诉,进一步优化我区营商环境

根据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受理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投诉举报受理平台和广西12345政府服务热线管理平台,对企业投资投诉事项,充分发挥各级投资促进委员会的职能,畅通各级相关单位参与协调,及时妥善处理企业投资投诉事项。针对重点诉案开展联合督查,有效运用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和自治区投资促进局牵头,各市、自治区有关部门参与的联合督查工作机制,着力化解重点难点投资诉案及历年积案。进一步营造开放包容、重信守诺、亲商安商、务实高效全方位服务市场主体的营商环境。

六、持续抓好项目落地协调服务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服务企业意识。协调服务要跟进到位,做好自治区联系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工作,诚心实意给企业打下手、当保姆、做店小二,把服务工作落到项目建设的每个环节、每个细节,确保项目需求得到保障。

(二)用好亲商安商三大平台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用好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平台、政企沟通(协调服务)平台、优化营商环境投诉平台等三大平台主体优势,推动亲商安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三)加大对企业困难协调解决力度。加强与重点企业的日常沟通,通过经常性实地走访等方式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发挥自治区投资促进委员会工作机制,坚持信息报送制,组织召开项目协调推进会,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附件: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2020423日       

联系人及电话:张文海,0771—5663561、19943048016


附件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

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承办单位填写

提案号

20200394

承办单位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关于加强项目落地协调服务,进一步优化我区营商环境的建议

提案者填写

请在下面选项中打“√”表示

答复前听取意见方式

走访


电话


其他


未联系


答复是否针对提案建议

针对


基本针对


未针对


是否满意办理态度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是否满意办理结果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对提案办理的意见建议(不够书写请另附页):

提案者签名

年    月    日

联系电话


说明:此表由承办单位填写好提案号、提案题目后,随办理答复件寄送提案者(委员联名提案寄第一提案者)。提案者收到此表后,请务必填写寄送或传真至承办单位和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传真号码:0771—4952103  4952045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