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投资促进局、广西投资(招商)促进系统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成文日期:2020年06月16日
标  题: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062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桂投促函〔2020〕456号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8日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062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2020-06-18 16:5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广西认真贯彻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坚持创新驱动、科技优先,持续开展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双百双新、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等专项活动,全区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基础进一步得到优化,产业招商成效明显,先后吸引了中科院、华为、浪潮、阿里、腾讯、京东集团等一批知名科研机构和500强企业落户广西,纷纷成立研发中心和科研基地,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走出去请进来同时中断的情况下,我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的招商引资指导方针,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深入开展三企入桂行动,高质量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着力推动产业大招商扩量提质增效,积极开展区块链产业招商,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要做法如下:

一、聚焦大局抓统筹。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投资促进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下,全区投资促进系统大力推进三企入桂活动,我局作为三企入桂总指挥部办公室,先后组织召开4次成员会议、2次专题会议,融合推进三企入桂活动。主动登门拜访三企入桂活动牵头单位,协商推进重点工作。组织我区驻美国、德国、印尼、日本等国家或地区的28个(名)投资促进代表处和顾问,为三企入桂牵线搭桥、汇集资源。修订更新三企入桂招商项目1300个,通过网络集中发布重点招商项目574个,重点推介了包括广西大学科技园、启迪之星(南宁)一带一路孵化基地、柳州天步科技企业孵化器、桂林国家高新区科技企业加速孵化器、北海高新技术创业园等一批科创平台。

二、创新模式谋发展。20202月,自治区投资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出台《2020年广西不见面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广西成为全国最早推出同类方案的省区市之一,方案要求各地加强信息化招商服务,改项目洽谈面对面线连线”“屏对屏,变项目签约见面签在线签”“邮寄签。创新不见面招商、不见面代办和服务机制,建立三企入桂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督办考评制度。今年以来,全区共组织开展不见面招商47批次,云推介”5场次,云签约”9场次,截至515日,共签订三企入桂合同项目601个,项目总投资9301.71亿元,已开工项目253个,项目总投资1237.8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到位资金完成580.47亿元,同比增长67.67%

三、聚焦活动抓落实。根据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求,2020年我们重点抓好企入桂浙商广西行活动,打造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投资促进工作品牌,通过搭平台、抓活动、引项目、促产业。一是在专题形式上,与自贸区招商、外资招商、承接产业转移等工作融合开展、协同推进二是在活动组织上,采取区直部门横向协同、区市县纵向联动,形成合力三是在企业邀请上,突出全国工商联执委企业、三个500、行业龙头、总部经济、独角兽和瞪羚企业等重点目标企业四是在项目引进上,突出三大三新” “四高四新产业项目,重点引进新基建项目,5G、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区块链、在线教育、智能配送、熄灯工厂宅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项目。

四、创新方式促招商。一是开展精准对接洽谈。三企入桂浙商广西行活动为抓手,积极对接全国工商联执委企业、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行业百强企业和粤港澳大湾区企业中的电子信息企业,组织开展小分队精准对接、精准洽谈。二是开展强首府专题招商。重点围绕电子信息、大数据、AI技术等产业开展精准招商。三是开展产业扶贫乡村振兴专题招商。围绕农业、林业、康养旅游产业及电子商务产业,举办产业扶贫与乡村振兴专题招商,努力提高贫困地区电子商务水平,助推乡村振兴。四是开展中国东盟信息港专题招商。围绕电子信息产业上下游关联企业,特别是设备生产、硬件制造、系统集成、软件开发以及应用服务等领域开展专题招商。

五、聚焦服务解难题。聚焦企业所需、所急、所想及重点难点问题,发扬紧盯目标不放的蚂蟥精神给企业打下手、当保姆、做店小二,紧盯重点目标企业和签约项目落地开工、开工项目加快实施狠抓项目服务。深化和延伸项目代办服务工作,实施政企沟通两表两单协同服务,组织召开招商引资项目协调会,及时受理办结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突出抓好项目落地开工,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确保项目早签约、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以高品质营商环境打造企业成长发展良性土壤,全力促进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2020616日    


(联系人:张文海  联系电话:5663561、19943048016)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