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成文日期:2020年06月22日
标  题: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084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桂投促函〔2020〕458号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4日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084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2020-06-24 11: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加强对大数据产业招商的研究

(一)在重视招商基础数据库设计、数据集成方面的做法。

1. 为了实现招商引资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和政府部门对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政策的有效衔接,更好掌握城市各行业招商引资需求,及时准确地获取项目基本信息、发展方向、资金落实情况、客商信息、企业情况等,我局建设广西投资促进信息(招商引资大数据)平台,以全区精准招商引资工作实际业务需求为出发点,利用先进的大数据挖掘技术,建设符合地市产业发展方向,包含全区重点产业项目、重点企业、科研机构、金融机构、专利技术及人员等数据内容的招商引资大数据工作平台,通过对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实现数据寻商、数据引商、数据助商,达到数据资源实时的共享、集中管理和随时查询,畅通招商引资渠道。

2. 广西投资促进信息(招商引资大数据)平台建设的总体思路是通过大数据服务精准获取招商引资项目信息,多方整合政府、社会资源,利用可视化服务手段,基于大数据全面性和高效性,整合公共与社会的资源,构建自治区大数据招商引资服务生态体系,实现招商项目优质化、招商渠道多样化、招商结果高效化、招商过程标准化。

3. 利用先进大数据分析、互联网及先进移动网络技术,搭建广西投资促进信息(招商引资大数据)平台,以高效服务招商为宗旨,设立精准招商服务系统、招商可视化展示系统等,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全方位服务,在达到目的的同时缩短客商浏览时间,直观、全面性的数据分析,消除客商投资顾虑,降低投资风险,创新客商投资体验,实现多方共赢。

4. 广西投资促进信息(招商引资大数据)平台将利用采集到的关于客商、招商项目、投资项目的全部信息数据进行汇聚,并融合到主题数据库中。对汇聚到主题数据库中的大量的信息资源进行资源目录动态管理;对各信息资源涉及的元数据进行元数据血统分析、影响分析,逐步实现元数据的标准化;对信息资源的质量进行管理,包含质量规则制定、执行、生成报告,促进数据质量不断提升。

(二)在重视招商基础数据库标准规范方面的做法。

标准化规范是广西投资促进信息(招商引资大数据)平台建设的基本保障。广西投资促进信息(招商引资大数据)平台标准规范建设遵循以下原则:

1. 遵循标准,易于扩充原则

为实现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以及与其他相关部门的数据交换,制定符合实际需求、统一的标准规范。在标准规范制定中,国际上有标准的,尽量参照国际标准;国家、自治区已出台建设标准、规范的,遵循国家、自治区的标准;且结合需求做出修订完善,并形成标准冲突解决机制。

2. 急用先行原则

紧密结合广西区内的实际应用,确定轻重缓急,对急需解决的标准规范问题,针对规范建设思路对先行确定的标准,实行先行发布,因地制宜地调整符合建设系统实情的标准规范。

3. 因地制宜原则

根据建设的具体实施情况和应用水平,在国家、自治区没有相应的标准、规范参考时,因地制宜地制定符合广西投资促进信息(招商引资大数据)平台实情的标准规范。

4. 统筹兼顾,信息共享原则

统筹各相关职能部门现有的信息资源,建立适应局数据共享、数据分析等相关应用为一体的广西投资促进信息(招商引资大数据)平台。

5. 紧密结合应用原则

局的业务应用的信息需要为出发点和原动力,在广西投资促进信息(招商引资大数据)平台标准规范制定过程中,理论联系实际使标准规范和局信息应用紧密结合,提高广西招商引资工作的整体能力。

6. 规范安全原则

广西投资促进信息(招商引资大数据)平台建设严格遵循信息系统建设、管理、使用、维护的相关国家标准,遵守政府信息化安全建设相关规定,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通过规范系统建设、执行相关安全管理制度、运用先进技术手段,确保系统安全可靠、持续稳定运行。

(三)在创新工作方法方面的做法。

重视大数据在产业招商上的场景应用。以应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方法,满足客户和产业项目需求,开展精准寻商、择商、引商、助商,自上而下推行平台场景应用。

1. 整合招商资源,实现精准招商。

通过整合全区招商引资项目、客商、企业资源,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为全区投资促进系统提供可信、可靠、可视化的数据简报、态势评估和决策支持,有助于招商引资工作的精准识别、精准匹配、精准管理和精准分析。资源的整合分配有利于避免重复建设,节约降低招商信息资源的采集、管理成本,提高招商引资工作效率。

2. 招商项目系统管理,降低管理成本。

通过业务应用系统的部署与应用,逐步实现招商引资项目的统筹化管理,运用信息化技术,将项目信息分类罗列进行可视化展示,为招商引资工作人员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提高项目管理效率,降低人工翻阅查询以及通讯咨询成本。

3. 可视化宣传,提升广西经济效益

通过构建广西招商可视化系统,利用大数据分析等现代化技术构成一套完整的招商引资体系,通过可视化展示效果,吸引更多外资,提升广西知名度,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发展。

加强顶层规划设计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西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的通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实施方案 (2019—2021年)的通知》要求,大力开展数字经济(大数据产业)专题招商行动。围绕建设面向东盟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和区域创新中心,加快发展以大数据为引领、以中国东盟信息港为平台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引进培育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北斗导航、语音图像识别等应用技术和新兴服务业态,智能终端、可穿戴设备、柔性显示、量子通信等新一代网络、电子信息设备及核心电子元器件等产业项目,积极引进培育一批行业领军企业。

三、加快全域、全景、实时、在线的招商专题数据库建设

(一)以实现信息资源的综合利用为目标,通过综合分析,对资源进行科学的分析和归类,建立统一、完善、标准的资源数据库将分散在不同地域的信息采集、获取、处理、存储、传输和使用,经抽取有关数据,进入到数据发布系统,实现各数据使用部门的信息共享。充分实现信息的无重复采集、充分共享、统一管理和综合利用,满足招商引资业务以及社会公众对各类基础信息和业务信息的需求。数据库体系架构在逻辑层次上分为五个层次,自下而上分别为数据接入、数据集成转换与检索、数据存储、数据服务、分析应用整个体系运行有数据标准体系及基础系统功能支持。

(二)通过数据自动化采集、数据整理、数据清洗、数据整合,建立招商大数据数据仓库。通过汇集客商、企业、项目、营商环境、宏观经济库、精准招商服务等业务系统数据以及互联网获取的外部资讯数据等,打通广西各级投资促进局各业务处室现有系统数据,构建招商引资大数据资源池,建设元数据库、基础信息库、主题库、共享服务库。按照客商资源、投资项目、营商环境、宏观经济、信用、产业园区、招商政策、招商资讯、投资促进共9个主题对数据进行组织,并通过大数据挖掘分析使其产生数据服务价值,可定时提供给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各业务部门及单位领导决策、分析使用。

四、加快推进前、中、后期招商大数据应用层开发和使用

(一)加快推进前期精准招商导航平台研发与建设方面的做法

广西投资促进信息(招商引资大数据)平台主要包括三大应用系统:大数据分析应用系统、精准招商服务系统、可视化展示系统。

1. 大数据分析应用系统,实现各类招商引资全流程中洽谈、评估、签约、实施等环节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分析与呈现,更好地挖掘数据价值,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的招商引资决策提供数据支持。主要功能包括:数据画像自动推送业务支撑等。

2. 精准招商服务系统主要为分析客商投资意向,实现客商与项目的智能匹配更好服务客商,提升广西招商中介服务能力,创新招商模式为宗旨开展建设,为全区客商提供项目招商服务,优化客商投资环境,提高招商匹配率以及客商交易满意度。精准招商服务系统参照目前比较常见的产业互联网应用模式,运用该模式对项目标准化、指数化、金融化对招商项目进行定价交易。实现自动匹配、精准招商。主要功能包括:招商信息发布、集中展示、项目撮合和在线洽谈等。

3. 可视化展示系统主要为汇聚全区招商引资项目数据,通过权限设置,从时间、区域、产业等维度,为全区用户提供投资促进工作近年来取得的成果进行分析和展示。

()在推动大数据招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中期实现平台升级方面的做法

招商公共服务平台聚合供应方的项目资源、需求方的落地诉求、第三方的咨询培训服务、产融金融服务,给供需双方提供一站式、全流程、一对一的高质量招商服务,平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实现招商供方信息管理、需方信息管理、产业政策管理、行业资讯管理、第三方数据管理、产业园区全景管理、投资指南管理等基础信息管理功能;提供招商信息查询、招商信息搜索、行业资讯导览、项目信息导览、产业园区导览、产业全景漫游、产业园区开业地图导览、企业运营数据导览、厂房信息导览、土地信息导览、写字楼信息导览、智能在线咨询、招商线索收集、供需数据标签导览、投资指南导览等信息导览功能;支持委托、筛选、推荐、竞价、竞拍等供需撮合方式;提供包括招商项目包装、招商代理、招商营销、产业研究、园区客服、招商培训等全流程服务等咨询服务;提供数据归集、大数据征信、投融资撮合、交易撮合、政策性金融服务等金融综合服务等产融服务。该平台有助于招商引资工作的精准识别、精准匹配、精准管理和精准分析,供需双方资源的整合分配有利于避免重复建设,降低招商信息资源的采集及管理成本,提高招商引资工作效率。

充分发挥社会专业力量,加快推进大数据精准产业招商工作取得实效

  (一)结合市场化专业招商机构、商协会等社会专业力量参与大数据产业招商制定相应机制方面的做法

根据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桂发〔201614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西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桂政电〔201894号)精神,为深入实施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活动,顺应新时代招商引资形势,不断拓宽招商渠道,我局按照广西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开展构建全球招商网络工作。

工作开展以来,我局积极对接广泛布点,分别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中西部、港澳台、东南亚、东北亚、西亚南亚、欧洲、美洲等地区聘任了12名投资促进顾问和16家投资促进代表处,基本实现对今年来广西外来投资重要来源地的全覆盖。积极鼓励用以商引商作为招商引资的新模式,针对合作机构的选聘、管理、考核、保障等方面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代表处管理办法(试行)》(桂投促发20201)专业的招商机构、商协会等社会专业力量的参与正在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1. 利用大数据平台为广西投资促进谋篇布局。近年来,戴德梁行等委托招商机构利用全球网络平台和自身多年服务的资源积累,为全区多个地区和产业园提供战略规划、产业发展、产业招商引资、政策研究、平台公司企业战略咨询等服务,今年将利用大数据探索委托招商经验和布局规划,研究广西重点引进产业方向,全面参与我局《新形势下提升全球招商网络实效性研究》工作。

2. 利用大数据平台为广西投资促进整合资源、推介项目。被我局聘为投资促进代表处的谷川联行也通过其旗下的选哪儿网中国招商网两个大数据平台,全方位收集、汇总、宣传项目招商信息,并打造招商管理云平台系统由全球招商网络各个顾问、代表处的人脉、资源、影响力等构成的大数据网也正在逐步形成,这些机构在鼓励开展委托招商形势下,积极收集、汇总由此带来的一系列资源,整合纳入到我们自己的招商大数据平台,实现对专业力量参与的资源利用。

3. 利用大数据平台探索投资促进活动新模式。2019年广西亚布力大健康产业峰会上与我局合作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方使用了专门研发的数据平台,对报名、参会、门禁等数据进行实时收集,实现了在我区少有的智能化会议。

()在出台相应扶持政策,鼓励、引导市场化专业招商机构、商协会等开发大数据产业招商相关应用方面的做法

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加快数字广西建设若干措施》,出台了广西招商引资激励办法》(桂政发〔201927文件印发)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本级投资促进推广工作前期经费管理办法》(桂投促委办发〔20197文件印发)加大政策支持和引导力度,优化产业布局,明确发展重点,营造良好的大数据产业发展环境。以企业为主体,以应用为导向,搭建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合作创新平台,加快大数据与各行各业、各领域融合发展,形成良性互动的产业发展格局。以三企入桂为主抓手,发挥投资促进代表处、投资促进顾问的作用,落实广西三大三新产业布局,面向大数据产业精准招商把大数据龙头企业引进广西。进一步优化广西大数据区域布局依托东盟信息港的建设,发展大数据相关产业,形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辐射带动性强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促进大数据产业向规模化、创新化和高端化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2020622        


(联系人:束 骞  联系电话:5885130、15877158664)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