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投资促进局、广西投资(招商)促进系统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成文日期:2020年05月27日
标  题: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123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桂投促函〔2020〕384号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9日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123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2020-05-29 18: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基本情况

一直以来,我局坚持把重点产业园区作为产业大招商的排头兵和主阵地。以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和东兴、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自治区级对外开放平台和29家自治区重点产业园区为载体,创新形式,开展特色化、差异化产业精准招商。重点围绕汽车、机械、有色金属、电子信息、食品、新型建材等特色优势产业,开展园区产业专题招商活动,引进加工贸易和产业转移企业,推进重点产业与重点园区融合发展。

2019年,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工作思路,我局通过小分队招商、召开各类型的推介会、以商招商等形式,招商工作取得了务实成效。2019全区共引进区外境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1.8%

二、工作计划

经研究,我们决定采纳提案围绕构建产业链体系实施精准招商的建议,并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精细化设计产业链培育路线和园区载体体系,统筹做好汽车等产业的产业链园区布局规划。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两会精神,围绕打造绿色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机械制造、汽车、金属新材料、精品碳酸钙、大健康和文旅、高端家具家居材料等八大产业集群,投资促进一处、二处、三处分别根据产业划分和职能要求,研究编印重点产业的产业链全景图,把产业链培育路线和园区载体体系作为重要内容之一。我局投资促进二处针对广西汽车产业发展现状,根据汽车产业发展延链强链补链要求,按照汽车产业重点规划布局,研究如何统筹做好汽车产业链招商工作。同时,以务实推进央企入桂” “民企入桂” “湾企入桂浙商广西行等活动为载体,统筹协调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国资委、工商联等相关部门开展产业链研究和招商工作。

(二)从抓重点项目建设向抓产业链建设转变,建立推进产业链精准建设的链长制,推进链上项目招商和项目落地投产,开展产业链规上企业监测。2019116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了《广西重点产业集群及产业链群链长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桂工信规划〔2019492 号),针对广西重点产业,建立群链长工作机制,12大重点产业集群设立群长,23条重点产业链设立链长,12大重点产业集群、23条重点产业链布局所在地的市、县设立相应的群长、链长。我局按照策划一批、引进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思路,强化对重点项目引进、投产、服务。近年来,以开展不见面招商视频会议等形式,主动对接目标企业,研究解决招商引资项目落户、建设、生产过程中的问题。下一步,将强化自治区、市、县(市、区)和园区联动推进,加强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统计局等部门的工作协调,开展联合招商服务。

(三)围绕构建产业链体系攻克技术难题,加大力度吸引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在广西单独建立分支机构。为促进我区与国内一流高校创新资源对接合作,引进高端新资源汇集我区,提升我区创新能力和水平,我局协同配合自治区科技厅积极推进自治区人民政府与浙江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下一步,将牵头组织汇商聚智高峰论坛等活动,联合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科协等部门,推进中国东盟及其他国家或地区科研机构、专业人士,聚焦广西产业发展需求,促成更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科研机构落户广西,促进人才合作、投资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发展和产业智库建设,推进经济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活力。

(四)完善全球化招商引资网络,进一步提升中介招商的成效。我局目前已在全球聘请了12名投资促进顾问,设立了16个投资促进代表处,全球化招商引资网络初步形成。2020年我局计划在原有全球化招商引资网络的基础上,聘请更多的投资促进顾问和代表处,通过商会招商、顾问招商、以商招商等形式,进一步丰富中介招商的形式,提升中介招商的成效。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2020527日    


(联系人:麦  皓  联系电话:5853213、15289674596)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