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成文日期:2020年05月27日
标  题: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131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桂投促函〔2020〕385号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9日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131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2020-05-29 09:2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基本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以台资企业的招商引资工作。据统计,2019年,全区实际利用外资11.09亿美元,同比增长142%,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47.93%。其中,2019年台湾在桂投资新签项目6个,合同区外投资额7.26亿元,到位资金9.21亿元(含续建项目)。

2019年,我局目前已在全球聘请了12投资促进顾问,设立了16投资促进代表处,全球化招商引资网络初步形成。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聘请了全国台企联副会长、深圳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南宁台商协会监事长陈辉鸿先生为我局的投资促进顾问。全球招商网络的建立将为我局未来对台资企业的招商引资工作提供积极支持。

二、工作计划

经研究,我们决定采纳提案明确合作区产业发展定位,开展精准招商建议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强力推进三企入桂工作。我局将通过不见面招商走出去驻点招商、云洽谈、云签约等方式,围绕着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按照自治区领导的指示,强力推进央企入桂”“民企入桂”“湾企入桂工作,加强对台资等外资企业的招商引资工作,确保工作取得务实成效和重大突破。

(二)稳步推进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我局将继续统筹指导各级投资促进部门持续推进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聚焦双百双新”“三大三新”“四高四新重点产业领域,加强宣传广西优势和各项政策红利,提升推介效果,创新工作机制,整合招商资源,精准开展关于台资企业的专题招商行动,确保全面完成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

(三)突出抓好利用台资等外资招商工作。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和自治区出台的系列稳外资政策措施,组织开展2020年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月活动,建立外资企业问题清单、落实清单和责任清单,协调解决台资等外资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多途径拓展外资来源途径,确保全面完成2020年利用外资工作目标任务。

(四)重点抓好自贸试验区台资企业的招商工作。我局将围绕数字经济、现代物流、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汽车、绿色化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文化传媒等自贸试验区重点发展产业,加大对台资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深入开展精准招商,探索市场化、专业化招商方式方法,加速构建全球化招商引资网络体系,推动自贸试验区招商再上新台阶。

(五)精准承接台资企业的产业转移。我局将抓住东部地区台资企业产业转移的机遇,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发达地区的台资企业,全方位、高质量承接产业转移。加大对各市投资促进工作的统筹指导力度,指导各市分析研究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找准缺链断链环节,罗列承接产业清单,有针对性地举办好粤港澳、长三角、京津冀地区专题招商活动,精准对接引进台资企业。统筹自治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市承接转移产业的指导,提高承接台资企业产业转移工作成效。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2020527日    


(联系人:麦  皓  联系电话:5853213、15289674596)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