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成文日期:2020年06月22日
标  题: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137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桂投促函〔2020〕475号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4日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137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2020-06-24 14: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我局赞同政协委员《关于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提升营商环境的建议》的提案。粤港澳大湾区向来是广西外来投资的主力军当前正是广西实施东融战略、承接产业转移的关键时期,自治区正在积极谋划开展三企入桂招商活动。优化广西营商环境,加大引入粤港澳投资项目力度,对于促进广西深度融入湾区发展,依托湾区的辐射带动,培育打造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湾企入桂招商工作

根据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两会部署安排,全区正全力开展企入桂行动。截至515日,全区共签订湾企招商合同项目309个,项目总投资3362亿元;开工项目145个,项目总投资591亿元;拟签约项目87个,项目总投资1753亿元。有效地推动佛山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南宁投资20亿元的海天调味品生产基地、瑞声科技(香港)有限公司在南宁投资25亿元的精密元器件生产制造基地、香港联晨集团有限公司在桂林投资15亿元的专业市场等一批重点项目的签约落地。

(一)积极应对疫情,推动不见面招商20202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招商工作的不利影响,自治区投资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在国内率先发了广西不见面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引导各设区市开展不见面招商,确保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档,不掉线。同时,指导各设区市充分发挥大湾区18家驻点机构作用,开展不见面洽谈、推介、云签约等,截至目前共对接湾企200多家,为湾企入桂下一步招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建立项目库和企业库,多渠道整合招商资源。局坚持以项目作为湾企入桂招商工作抓手,目前从区直单位、各设区市共收集项目1387个,筛选出第一批重点项目120个,编印湾企入桂招商活动项目册,项目涵盖绿色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机械制造、汽车等7大类产业集群以及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大健康等产业。充分发挥中介招商作用,从项目库优中选优一批项目,通过大湾区投资促进代表处和投资促进顾问开展委托招商。目前已建立粤港澳大湾区重点企业名录库共800家,在谈、意向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名录库249家。自治区投资促进局还编印了针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投资指南、政策汇编、投资流程图,积极开展招商宣传片制作的前期工作。

(三)构建全球招商网络,凝聚各方招商力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一直致力于构建全球招商网络,助力广西招商引资。目前已在大湾区建立投资促进代表处3个,选聘投资促进顾问6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局组织召开广西投资促进代表处、投资促进顾问不见面招商电视电话会议,专门通报开展湾企入桂活动有关情况,要求投资促进代表处、投资促进顾问群策群力,广泛动员,务实推进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招商引资工作。

二、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亲商安商三大平台服务功能

(一)搭建项目代办平台,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据统计,自治区级及14设区市、111个县(区、市)、47个开发区均已建立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平台,出台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工作机制及办法,设立代办服务中心或窗口专人受理代办业务。2019年全区各级共受理代办湾区企业在内的服务委托申请4019项,为投资者提供优质高效的免费项目代办服务。对与防疫有关的、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重点企业,开通绿色通道,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安排项目专员全程代办,高效服务。

(二)扎实开展政企沟通(协调服务)工作。一是已将香港众诚铁山港化工新材料项目、正威广西玉林新材料产业城项目、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项目、信义集团北海信义产业园项目、华威年产2000万台智能终端产品项目等12个重点项目纳入自治区领导协调推进招商引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两表)进行协调服务,做到每10天一报,目前开竣工项目9个。二是已将万有(南宁)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昊邦绿色智能家居产业园、年产200万吨特种工程及混凝土自修复新材料项目、不锈钢制品产业基地项目、瑞声科技光学模组产业发展项目、惠科电子铁山港PCB线路板及新型电子元器件生产项目等一批大湾区项目纳入自治区级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及问题项目(两单)进行清单式服务,通过联合各市、自治区各有关单位召开协调会重点解决大湾区项目困难问题,推进项目落地实施。三是完善项目信息化管理。我局以大数据信息系统优化项目协调服务工作流程和服务方式,通过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工作机制,及时采集各部门、各市反馈项目信息数据,对各市包括大湾区项目在内的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及反馈问题落实情况实行动态跟踪,做到协调服务手段的升级和延伸,实现项目全周期管理。

(三)认真办理企业投资投诉,进一步优化我区营商环境根据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受理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投诉举报受理平台和广西12345政府服务热线管理平台,严格按程序受理、转办和及时妥善处理企业投资投诉事项,并充分发挥各级投资促进委员会的职能,畅通各级相关单位联动机制。同时,针对重点诉案开展联合督查,有效运用自治区政府督查室和自治区投资促进局牵头,各市、自治区有关部门参与的联合督查工作机制,着力化解重点难点投资诉案及历年积案。进一步营造开放包容、重信守诺、亲商安商、务实高效全方位服务市场主体的营商环境。

三、加强培训,提高招商干部队伍战斗力

在新冠疫情防控的形势下,自治区投资促进局精心谋划,创新培训模式,打造专业化招商队伍。2020512日,联合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广东第二扶贫协作组以线上云培训形式举办2020年产业扶贫专题培训班,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博士、博士生导师夏英,中农投控集团(深圳)有限公司总裁张奇龙,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产业扶贫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卿军为广西54个贫困县(市、区)开展产业扶贫解疑惑、支大招,全区投资促进系统、农业农村系统近200个分会场(终端)500多名从事产业扶贫业务骨干通过腾讯会议参加学习。这次培训针对广西产业扶贫招商工作中普遍存在的扶贫产业小、散、弱,贫困户产业参与度低,龙头企业整体实力不强带贫效果差,以及新时期、新形势下产业扶贫与乡村振兴的发展趋势与方向何在等问题进行了专业的解答,有效提高了全区招商干部的产业扶贫能力。此外,还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三大平台、红黑榜招商引资指标、广西投资促进局网络信息管理系统等专题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各市县招商干部队伍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四、深入基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调研暗访工作

根据自治区工作部署,由自治区投资促进局组成的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第二暗访小组,于20205月中下旬至6月上旬先后对崇左、南宁、桂林市的优化营商环境情况进行了调研暗访,主要围绕2020年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中21项指标、加快政务服务简易办改革、企业复工复产这三方面,通过举行座谈、实地调研企业、随机暗访政务窗口、询问企业负责人和办事群众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有关市、县、园区营商环境实际情况,指导督促当地政府和职能部门转变工作职能,提高服务意识,精简办事程序,提高行政效能,创新惠民惠企政策,支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持续优化服务促进更多粤港澳大湾区项目落户广西

(一)进一步加大对粤港澳大湾区企业跟踪服务力度强与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的日常沟通,畅通政企沟通渠道,通过经常性实地走访等方式了解企业投资投产情况,跟踪协调解决企业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问题,诚心实意给企业打下手、当保姆、做店小二,把服务工作落到项目建设的每个环节、每个细节,确保项目需求得到保障。

(二)进一步抓好粤港澳项目落地服务机制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持续用好亲商安商三大平台优势,发挥自治区投资促进委员会工作机制,坚持信息报送制,组织召开项目协调推进会,集中解决一批湾区企业关注难点堵点问题,切实解决投资项目落地难问题,推动亲商安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三)进一步加强招商队伍建设,提高业务水平。一是持续加强招商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组织专家、企业家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开展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产业链、供应链发展趋势、新业态新动向等领域的招商引资专业培训。二是加强实战锻炼。通过开展赴粤港澳大湾区的系列招商活动,加强工作中的传帮带,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促进干部快速成长。三是丰富招商技能。加强网络不见面招商、云推介、云签约、自媒体宣传等新技术新渠道的学习运用,提高综合业务能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2020622        


(联系人:麦  皓  联系电话:5853213、15289674596)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