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成文日期:2020年06月11日
标  题: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151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桂投促函〔2020〕439号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3日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151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2020-06-13 13: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2019年全区电子信息产业招商工作情况

2019年,面对中美贸易战、科技战带来的严峻复杂形势和经济持续下行压力,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投资促进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下,我局坚持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招商指导方针,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网络通信设备、光通信及微波通信设备、手机零部件及终端、智能家居、智能终端、新型显示、汽车电子)7条关键产业链,不断加大电子信息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取得了良好效果。据统计,2019全区进区外境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497.7亿元,增长11.8%,完成全年8210亿元目标任务的103.5%。其中,电子信息产业签约项目83个,项目投资资金229.6亿元,实际到位资金 147亿元。初步形成了以南宁、柳州、桂林、北海市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二、2020年全区电子信息产业招商工作情况

2020年,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深入实施央企入桂”“民企入桂”“湾企入桂浙商广西行活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是:引进区外境内实际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4.3%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到位资金增长15%以上。

据不完全统计,20201—4月,全区引进区外境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588.74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到位资金完成580.47亿元,增长67.67%。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方面:南宁市签约项目4 个,签约金额70.68亿元;北海签约项目8个,签约金额237.64亿元;柳州签约项目7个,签约金额13.046亿元;桂林签约项目10个,签约金额20.5亿元。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扎实开展三企入桂招商活动根据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两会安排部署,着力抓好央企入桂”“民企入桂”“湾企入桂浙商广西行活动,打造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将电子信息产业作为重点招商内容之一统筹抓紧抓好。招商重点上,突出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区域、重点省份、重点目标企业,拜访考察、精准对接。在专题形式上与自贸试验区招商、外资招商、承接产业转移等融合开展、协同推进。在活动组织上自治区各部门做到横向协同,区市县做到纵向联动。在企业邀请上,突出三个500、行业龙头、总部经济、独角兽和瞪羚等重点企业。活动前期,深入开展产业分析研究,按照三突出两匹配原则(三突出即突出重点区域、重点省市、重点企业,两匹配即企业主营业务与我区产业相匹配、企业投资意向与我区投资需求相匹配),对全国工商联执委企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各省100强企业、民企100强企业进行分析研判,形成电子信息产业重点目标企业清单。同时,准确掌握各行业和各地、各园区产业分布特点、发展短板和产业需求,主动引导投资和产业向规划区域集聚,培育打造产业集群。深入研究疫情过后经济可能出现的爆发式增长和补偿式投资,以及东部劳动密集型产业避险式转移趋势,精准做好对接引进工作。活动实施中,做实项目对接、建立通报制度。及时收集、发布各市的策划项目和自治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跟踪、反馈企业与项目的对意向。相关部门、各市每月25日报送招商活动成果和重大项目洽谈推进情况,三企入桂总指挥部办公室汇总报告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并反馈各级各部门。活动后期,加强协调服务,充分利用三大平台,抓好项目的跟踪推进,加快项目落地建设,确保实现签约项目300个、投资总额8000亿元目标任务。

(二)大力拓展招商引资渠道。随着招商引资的日益激烈,拓展招商引资渠道是提高招商引资质量效益的有效途径。因此,在电子信息产业招商方面,我们将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用好商会资源,充分挖掘地缘关系,用好桂商总会、驻桂异地商会力量,大力开展桂商返乡发展。认真研究驻桂异地商会和投资促进部门脱钩情况,探索创新与驻桂异地商会联系合作新机制,充分发挥稳外资16”“激励办法20作用,大力开展以商招商、委托招商、中介招商,推动更多商协会、桂商为招商引资献力献策。二是用好企业和机构资源。充分挖掘现有企业资源,加强与现有重点企业、龙头企业的沟通协作,共同研究现有产业的上下游产业,精准招引现有企业的上下游合作企业和项目。充分挖掘区内重点组织机构,加强与重点行业协会、专业社团和研究机构、高端投融资咨询机构的合作,借助专业力量开展专业招商。三是拓展全球化招商引资网络体系。进一步加强与各市县和园区的对接协作,共同抓好投资促进网络体系建设,着力整合自治区和各市驻外投资促进代表处、招商驻点等,探索共建共用自治区、市、县(市、区)投资促进代表处、顾问,共同推进全球化招商引资网络体系建设,最大限度发挥投资促进代表处、顾问作用,为各级各部门开展招商推介活动提供协作。

(三)创新展专题招商活动聚焦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着眼产业链的补齐、延长、集聚环节,针对性地开展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专题招商活动,大力引进创新能力强、主导产业价值链完善、产业形态优化、带动作用大的延链补链强链项目。一是开展大数据平台招商。充分发挥好广西招商引资大数据平台功能,升级完善招商数据库、招商大数据分析应用、精准招商服务、招商可视化展示、安全管控等系统,探索运用大数据开展智慧招商,推进全区投资促进部门与目标企业实现精准对接和精准服务。二是开展产业园区专题招商。突出园区招商引资主阵地和引领示范作用,以产业园等为依托,开展电子信息产业专题招商活动,推进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与重点园区融合发展。三是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专题招商。贯彻实施自治区东融战略,建立区市部门联动东融招商机制,组织专人前往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开展专题招商活动,吸引国内知名电子信息企业落户贵港。鼓励贵港开展招商引资方式先行先试,深化市场化、专业化招商机制改革创新。

()强化项目协调服务。依托三大平台推动全区亲商安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提升亲商安商服务水平。一是持续推进项目代办服务,依托各级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平台,为招商引资项目提供优质高效的免费代办服务,确保企业花最少的精力、用最短的时间完成行政及公共服务事项办理,助推项目快速落地。情防控期间,要创新开展不见面代办、审批、协调等服务。二是高效开展协调服务,依托政企沟通(协调服务)平台信息系统,深化线上、线下协同工作机制,对各地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及反馈问题落实情况,实行动态跟踪和项目全周期管理。三是妥善开展投资投诉工作,与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进一步完善联合督查工作机制,推进和完善我区投诉举报受理平台建设,着力化解重点难点投资诉案及历年积案。稳步推进落实涉企补偿救济工作,对不履行合同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企业依法依规补偿救济。四是持续强化项目督查通报,依托红黑榜督查通报,强化重大项目督查和跟踪问效,确保重大项目专项推进、全程服务。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2020611


(联系人:吕丽玲  联系电话:0771—5856554、18100765513)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