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成文日期:2020年06月17日
标  题: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158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桂投促函〔2020〕465号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9日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158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2020-06-19 11:2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我区现代物流业发展近况

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和北部湾地区开发开放新态势形成,广西物流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三大三新产业中的大物流产业将成为广西产业布局谋篇的重点之一。

近几年,广西积极推动物流业降本增效,不断提高物流业服务水平,全区物流业保持较快增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社会物流规模持续扩大,物流货运量得到快速增长,物流基础设施持续完善,物流聚集化、规模化水平不断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二、以三企入桂为抓手,大力发展大物流产业

(一)强化顶层设计,深入研究广西物流业发展。正值广西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面向东盟金融的金融开放门户等时期,广西现代物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为发挥好广西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构建沿海物流体系和边境物流体系。我局从顶层设计出发,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要求,认真做好产业研究,对广西现代物流产业全景进行专题研究。

(二)主动招商,积极作为,小分队外出精准招商。搜集全国知名物流企业名单,梳理分析出一批重点现代物流知名企业,积极联系主动招商。明确招商目标,赴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城市四川、重庆开展目标企业精准对接。我局联合自治区商务厅在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共同举办广西现代物流产业投资合作对接会。积极推进出海出边出省的物流大通道建设,有机衔接一带一路现代物流运输体系。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畅通度、便捷度、大力发展临港物流产业。

(三)做好产业研究,开展广西物流产业调研。赴南宁、防城港、钦州、崇左等市开展调研,与有关市投资促进局等部门开展交流对接,了解相关市、园区第三产业招商工作重点及项目可承载情况。调研了南宁玉洞物流中心、南宁国际铁路港、防城港东湾物流园、广西自贸区钦州片区凭祥综合保税区。开展重点投资项目策划包装工作,策划包装了防城港保税冷链加工配送基地项目、北部湾海铁联运皇马现代综合物流园等一批项目。

三、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亲商安商三大平台服务功能

(一)搭建项目代办平台,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据统计,自治区级及14个地市、111个县(区、市)、47个开发区均已建立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平台,出台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工作机制及办法,设立代办服务中心或窗口专人受理代办业务,为投资者提供优质高效的免费项目代办服务。对与防疫有关的、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重点企业,开通绿色通道,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安排项目专员全程代办,高效服务。

(二)扎实开展政企沟通(协调服务)工作。我局以大数据信息系统优化项目协调服务工作流程和服务方式,通过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工作机制,及时采集各部门、各市反馈项目信息数据,对各市包括大湾区项目在内的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及反馈问题落实情况实行动态跟踪,做到协调服务手段的升级和延伸,实现项目全周期管理。

(三)认真办理企业投资投诉,进一步优化我区营商环境。根据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受理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投诉举报受理平台和广西12345政府服务热线管理平台,严格按程序受理、转办和及时妥善处理企业投资投诉事项,并充分发挥各级投资促进委员会的职能,畅通各级相关单位联动机制。同时,针对重点诉案开展联合督查,有效运用自治区政府督查室和自治区投资促进局牵头,各市、自治区有关部门参与的联合督查工作机制,着力化解重点难点投资诉案及历年积案进一步营造开放包容、重信守诺、亲商安商、务实高效全方位服务市场主体的营商环境。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和建议

(一)招商引资提升物流开放水平。计划赴西部路海新通道沿线省份城市开展物流专题招商精准招商,延伸物流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成立招商小分队外出精准招商,强化联合招商、专题招商、产业链和价值链招商,以三企入桂”“浙商广西行抓手,引进一批物流行业龙头企业,助推广西大物流产业发展。充分利用开发合作平台,提升广西物流国际化水平,加快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物流建设,加快发展跨境物流,推进物流+产业融合。重点引进海港、内河港、公路港、航空港、信息港等物流园区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积极引进国内外物流龙头企业。依托海港、内河港、公路港、铁路港、航空港等重要交通枢纽,合理规划布局现代物流聚集区。发挥投资优惠政策的作用,引导物流企业、物流仓储设备向物流聚集区聚集发展。支持物流快递企业入驻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建设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子商务仓储物流中心。

(二)强化物流全产业链招商。以世界百强物流企业以及中国50强物流企业为引资重点,谋划一批建链、补链、强链的现代物流项目,加快建设一批物流云仓、谷仓,创新仓储配送模式、推动仓储业跨越式发展。发挥招商代表处、投资促进顾问的作用,加大力度面向全球发布重点产业招商项目,加快引进一批国内外具备较强综合竞争力的物流企业落户我区。重点引进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食品加工、建材等制造业整合内部物流资源,加强与第三方物流企业开展外包合作,推动供应链环节有机融合。着力推进国际物流发展,持续做大海铁联运班列规模,加密国际班轮航线,断扩大跨境运输规模,重点打造南宁面向东盟国际物流枢纽、国家级临空经济区,加快集装箱海铁联运市场培育、货源集聚、班列集结和国外物流企业进驻等,强化空陆联运,支持国际快递、跨境电商等临空产业发展。

(三)构建大物流,加快形成低成本高效率的物流支撑体系。

建议尽快完善广西以保税物流体系为核心,生产性物流、国际贸易物流、城市商业物流与商品市场协同发展的大物流体系,提高外向型企业竞争力,节约外向型企业物流成本,推动物流与外向型企业、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以现代物流企业为主体,以物流园(中心、基地)、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为主要形态,依托重要交通枢纽、多式联运信息服务平台等支撑条件,形成社会化运输、配送、分拣、包装、仓储、货代、信息有效集中的区域。以服务重点产业发展为出发点,以扩大物流总量、降低物流成本和提高物流效率为核心,充分发挥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优势,重点发展制造业供应链、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物流、智慧物流和城乡配送,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培育第四方物流,打造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

(四)制定相关配套优惠政策。建议在自治区相关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在价格、土地、金融、人才等方面出台一些优惠政策,加大对保税物流体系方面的支持力度。大力发展广西现代物流产业,支持跨境物流产业的发展,不断构建和优化广西物流体系。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广西物流业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优惠的投资政策吸引物流企业到广西发展,为引进的企业做好协调服务。

2020年,我区投资促进部门将充分发挥好政企沟通(协调服务)平台、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和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平台,以三大平台为核心完善亲商安商工作机制,力争在招商引资、推动项目落地上实现新突破,让招商成果更好更快转化为发展动能。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2020617


(联系人:梁梦倢  联系电话:5704884、13737733187)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