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成文日期:2020年05月27日
标  题: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168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桂投促函〔2020〕387号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9日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168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2020-05-29 08:4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自贸试验区招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2019830自贸试验区揭牌日2020420日,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立企业6426家,其中引进外资企业58家,开放领域持续扩大,为主导产业集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一是产业集聚效应初显。依托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区位特点、资源禀赋和政策优势,初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主导产业功能。二是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围绕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功能定位和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累计引进65个亿元以上或标志性重大项目,总投资额1140.9亿元。三利用外资稳步增长。据统计,2019年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立外资企业35家,新增合同外资7.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04亿美元,在新设立6个自贸试验区中位居中上游。港航物流、电子信息、跨境物流等产业成为外商投资热点,吸引了法国苏伊士、美国普莱克斯、荷兰孚宝、普洛斯、鑫德利、诺亚等一批外资企业纷纷进驻。

二、主要做法

()积极搭建重大招商引资平台。是高标准举办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大健康产业等系列投资促进活动。成功举办2019中国东盟汇商聚智高峰论坛、第4届中国东盟商会领袖高峰论坛,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签约仪式,集中签订国际国内投资项目138个。在本届东博会期间组织16个重大项目进行专场签约,其中战略框架协议项目5个,投资类项目11个,涉及5G应用、大数据分析、工业互联网、医药研制、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行业前沿领域。11月,分别在南宁、深圳举办的2019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2019年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推介会暨签约仪式上,签订74个投资合作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000亿元,涉及华为、宝德、瑞声、亚王、融创、奥园等一批知名企业、上市公司。利用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推介会等重大展会活动平台,牵头举办自贸试验区面向全球投资合作洽谈会、深圳对接恳谈会等专题招商推介活动,就国际货运及跨境物流、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与大湾区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洽谈,并达成一批合作意向项目。

(三)积极开展区域交流合作,稳步推进区域协作创新发展。一是积极开展小分队精准招商。20193月上旬,组织3个产业大招商工作组分赴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开展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大招商重点目标企业大对接活动,重点拜访对接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等重点企业38家,商协会、研究中心及贸易投资机构等21家,促成了一批意向项目投资、一批企业来桂考察。是全力服务“2019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走进港澳活动。在“2019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走进港澳活动期间,我局共组织各市、区直相关单位签约项目82个(其中桂澳项目4个),总投资额145.3亿美元;在“2019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走进香港推介会现场签订22个项目,总投资额54.2亿美元。

(四)优化布局,积极构建全球化招商引资网络。2019年,在原有的投资促进顾问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布局,积极与东盟国家驻南宁总领事馆、普华永道、德勤中国、毕马威等会计师事务所驻华机构等国际组织、国内外投资促进机构、商协会组织加强工作对接,分别于7月和9月组织召开构建全球招商网络工作座谈会、广西构建全球招商网络交流会,与德勤中国、中金招商以及海内重要外商协会主要负责人、我局聘请的投资促进顾问,共同研究推进广西全球化招商引资网络体系。截至目前,共聘请了12名投资促进顾问、设立16个招商代表处。其中,港澳台地区有3名投资促进顾问和1个投资促进代表处。2020年,我局与北京清科创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开展委托招商,共同开展广西股权投资市场研究,推进广西股权招商、基金招商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0们将继续努力创新工作方法,积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三企入桂活动为抓手,融合推进自贸试验区外资招商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工作机制,整合招商资源,借大湾区建设之势,进一步促进桂澳合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2020527


(联系人:王佶旎  联系电话:5859381、13197515409)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