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成文日期:2020年06月19日
标  题: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448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桂投促函〔2020〕482号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1日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448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2020-06-21 18: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基本情况

一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精准协作的招商引资工作。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和自治区投资促进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下,我区的投资促进工作区域合作持续深化,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来源持续拓展,抗风险得到增强。全区投资促进系统全面实施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重点产业大招商行动,锐意进取、迎难而上、精准招商,广西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精准协作的工作呈现良好态势,东融的步伐不断加快。

2019年,从我区区外境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来看,广东仍然保持第一位,到位资金占比37.02%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精准协作工作持续深化。据不完全统计,20191—12月引进粤港澳大湾区到位资金3249.9亿元,占全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的38.24%,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精准招商取得较好成效。

据相关统计,截至515,全区共签订湾企入桂招商合同项目309个,项目总投资3361.82亿元,其中开工项目145个,总投资额591.48亿元。在谈项目803个,项目总投资7312.59亿元。

二、工作计划

经研究,我们决定采纳提案创新入湾精准招商引资机制的建议,并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狠抓湾企入桂工作,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协作。今年以来,根据全区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为进一步深化广西与湾企合作,务实推进湾企投资广西,共同推动广西三大定位战略目标实现,我区开展了湾企入桂活动。今年,受疫情影响,我局创新招商方式,通过不见面招商、云洽谈、云签约等方式积极联系对接湾企,确保对湾企的招商工作不停滞。随着疫情情况的好转,517—22日,杨春庭局长率队率先走出去,赴粤港澳大湾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拜访了格力集团、西门子、雅居乐、碧桂园等知名企业,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大批湾企纷纷表示对在广西投资充满兴趣,希望能与广西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进行深入对接。下一步,我局将联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将湾企入桂活动进一步推向深入发展。

(二)抓好自贸试验区招商工作,加速与粤港澳大湾区对接。我局将围绕数字经济、现代物流、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汽车、绿色化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文化传媒等广西自贸试验区重点发展产业,充分利用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优惠政策,加大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招商引资力度,深入开展精准招商,探索市场化、专业化招商方式方法,加速构建全球化招商引资网络体系,在粤、港、澳聘请投资顾问,设立招商代表处,推动湾企在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投资合作。

(三)做好利用外资招商工作,引入粤港澳大湾区外资。粤港澳大湾区一直我区最重要的外资来源地。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和自治区出台的系列稳外资政策措施,组织开展2020年实际利用外资百日攻坚行动,建立外资企业问题清单、落实清单和责任清单,协调解决外资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在粤港澳大湾区拓展外资来源途径,全力推动我区与粤港澳大湾区外资企业的合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2020619

(联系人:麦  皓  联系电话:5853213、15289674596)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