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成文日期:2020年05月27日
标  题: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458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桂投促函〔2020〕386号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9日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458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2020-05-29 18: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两广合作基本情况

2019年以来,广西结合自身实际完善配套政策,持续优化投资环境,以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活动为抓手,深入实施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积极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系列活动、2019年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推介会暨签约仪式等各种交流平台务实开展精准招商,积极承接广东地区产业转移,成效显著。据统计,2019年广东在桂投资新签项目1127个,区外合同投资额3292.9亿元,到位资金3069.3亿元(含续建项目)。

二、主要做法

(一)科学谋划,做好承接广东产业转移。2019年以来,自治区各部门和各市对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扩大招商引资、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自治区各级各部门立足自身实际,主动做好谋划,找准承接广东转移的契合点,大力吸引广东地区投资。自治区主要领导出席重大活动、会见重要客商、洽谈重大项目、协调重大问题。各市主要领导带队招商,分管领导牵头推进,完善机制,充实力量,督促落实,为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二)积极搭建重大招商引资平台。一是高标准举办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大健康产业等系列投资促进活动。成功举办2019中国东盟汇商聚智高峰论坛、第4届中国东盟商会领袖高峰论坛,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签约仪式,集中签订国际国内投资项目138个。在本届东博会期间组织16个重大项目进行专场签约,其中战略框架协议项目5个,投资类项目11个,涉及5G应用、大数据分析、工业互联网、医药研制、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行业前沿领域。11月,分别在南宁、深圳举办的2019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2019年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推介会暨签约仪式上,签订74个投资合作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000亿元,涉及华为、宝德、瑞声、亚王、融创、奥园等一批知名企业、上市公司。二是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提升产业协作。与广东省商务厅在广东省东莞市联合举办了2019年粤桂加工制造业投资洽谈会,重点推介了农产品加工业和产业扶贫开发等合作商机,达成21个意向投资合作项目,计划总投资36.9亿元;牵头承办了2019年粤桂产业扶贫协作暨粤港澳大湾区农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对接会,促成10余个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50余个洽谈项目达成考察意向。

(三)积极开展区域交流合作,稳步推进区域协作创新发展。一是积极开展小分队精准招商。20193月上旬,组织3个产业大招商工作组分赴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开展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大招商重点目标企业大对接活动,重点拜访对接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等重点企业38家,商协会、研究中心及贸易投资机构等21家,促成了一批意向项目投资、一批企业来桂考察。二是积极组织参加区域性投资推介活动。组团参加2019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和第27届广州博览会等各类大型展会,进一步深化区域合作发展。同时,与广东省商务厅借助加博会平台在东莞开展2019粤桂加工制造业投资洽谈活动,与大湾区加工制造业企业达成21个意向投资合作项目,计划总投资36.9亿元。三是全力服务“2019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走进港澳活动。在“2019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走进港澳活动期间,我局共组织各市、区直相关单位签约项目82个(其中桂澳项目4个),总投资额145.3亿美元;在“2019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走进香港推介会现场签订22个项目,总投资额54.2亿美元。

(四)优化布局,积极构建全球化招商引资网络。2019年,在原有的投资促进顾问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布局,积极与东盟国家驻南宁总领事馆、普华永道、德勤中国、毕马威等会计师事务所驻华机构等国际组织、国内外投资促进机构、商协会组织加强工作对接,分别于7月和9月组织召开构建全球招商网络工作座谈会、广西构建全球招商网络交流会,与德勤中国、中金招商以及海内重要外商协会主要负责人、我局聘请的投资促进顾问,共同研究推进广西全球化招商引资网络体系。截至目前,共聘请了12名投资促进顾问、设立16个投资促进代表处。其中,珠三角地区有4名投资促进顾问和4个投资促进代表处。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0年我们将继续努力创新工作方法,积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三企入桂活动为抓手,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工作机制,整合招商资源,特别是利用好湾企入桂活动,以及粤桂产业扶贫协作,进一步做好粤桂产业合作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2020527日    


(联系人:王佶旎  联系电话:5859381、13197515409)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