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成文日期:2020年03月12日
标  题: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85号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桂投促函〔2020〕207号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3日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85号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2020-03-13 17:2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投促函〔2020〕207号


一、进一步夯实基础,理清招商思路

在加强招商基础性工作、提升专业化水平上做实功、见成效,深入开展产业招商研究,更加精准地解决招什么、如何招等问题。一是联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与专业研究机构合作,加强对康养产业发展趋势及投资热点等进行专业化研究,做好相关配套项目册、产业投资地图及投资导图等材料,扎实打好基础。针对康养产业行业龙头企业和重点区域,筛选招商引资重点目标企业,建立企业客商资源库,精准对接、精准招商,务实开展产业大招商。二是加快推进大数据平台招商。运行发挥好广西招商引资大数据平台功能,结合产业大招商工作实际,升级完善招商数据库、招商大数据分析应用、精准招商服务、招商可视化展示、安全管控等系统,探索运用大数据开展智慧招商,为推进全区投资促进部门与目标企业实现精准对接和精准服务,提供高效、便捷、智能的大数据对接合作平台。同时完善各类数据库和招商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创新招商方式,务实提升精准招商效率和专业化水平。

二、瞄准重点产业方向,推进产业链招商

围绕自治区重点打造的八大产业集群中的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集群,统筹指导各市、县(市、区)、园区按照产业规划开展面向龙头企业及产业链重点项目招商,发挥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重点瞄准资源优势明显、潜力和成长空间巨大的森林康养产业领域,组织自治区、市、县(市、区)及园区三级联动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力争引进一批高精尖项目和龙头企业并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宜居康养胜地,加快推动康养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实施大健康产业“四个一百”培育工程,加快推进我区康养产业与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及资源整合,促进我区康养产业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三、依托重大活动平台,开展专题招商

依托2020年自治区“三企入桂”(“央企入桂”“民企入桂”“湾企入桂”)和“浙商广西行”等重大专题招商引资活动平台,积极开展面向央企、民企、湾企的康养产业项目精准招商。组织市、县(市、区)、园区开展会前小分队登门拜访对接、会期精准招商洽谈及会后跟踪推进等开展产业链招商,积极推进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力争引进一批强大优企业,推动康养产业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发展。

四、强化部门联动协作,形成招商合力

充分发挥自治区投资促进委员会(招商引资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强化上下联动、部门联动、内外联动、产城联动。横向加强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民政厅等行业主管部门协调联系,积极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主动性,做好行业政策、规划的解释工作。纵向紧抓区市有效衔接、有序跟进、有力推动等协调工作,加强康养产业精准招商的业务指导,强化跨县区部门协同,切实做好企业来桂调研考察、后期跟踪对接、项目推进落地等服务工作,与职能部门、各市拧成一股绳,形成招商合力,确保产业招商取得务实成效。重点针对森林康养产业领域,围绕森林+医疗、森林+食品、森林+旅游、森林+运动等领域,突出抓好康养产业招商,开展小分队精准招商或举办推介会活动,合力助推康养产业发展,努力把康养产业培育成为全区新兴产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产业。

五、贯彻落实政策措施,助推产业招商

一是继续推进落实并细化《广西招商引资激励办法》。及时推动出台《广西招商引资激励办法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细化完善招商引资激励机制,以充分调动区内外一切积极因素,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对承担年度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的全区各级政府和园区、招商引资项目、招商引资贡献突出的集体和个人、招商引资中介机构等给予激励,大力引进、培育康养产业相关企业,推动我区康养产业成为发展新动能。二是深入贯彻实施《广西壮族自治区健康产业招商引资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1年)》和《广西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2018业大招商三年)》。以产业链招商为主要途径,以专题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为主要方式,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工作机制,整合招商资源,加大全区康养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实现康养产业大招商、招大商、招强商,助力全区康养产业大发展

六、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保障项目落地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我区营商环境的短板和不足,全面查找问题和差距,采取有针对性的改革措施,加快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发挥政企沟通平台和自治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机制作用,协调推进招商引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协调解决企业在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化招商引资“红黑榜”通报,将产业大招商工作纳入各设区市年度绩效考核,充分调动各地各部门开展产业大招商的积极性,推动重大产业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七、加快构建全球招商网络,吸引集聚更多投资

积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商投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要求,加快推进全区规范化、专业化、市场化投资促进机制建设,立足全球视野,加强与国内外一流招商中介专业机构合作,对接全球优质项目和科技、人才、资金等创新资源,在全球特别是境外重点国家或地区、国内重点区域建立完善广西招商引资网络,按照成熟一批(个)聘任一批(个)的原则,稳步推进。通过加快推进市场化精选委托机构、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区市共享驻点机构等方式,优选一批国际、国内和行业知名协会、联盟纳入网络建设,实现重点区域、外资重点来源地全覆盖,适时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项目企业路演和推介会等,进一步拓宽优化招商引资渠道,鼓励调动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参与广西投资促进工作,吸引集聚更多的投资者前来广西投资兴业,积极促进康养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2020年3月12日  


    (联系人:黄  涛  联系电话:5784067、18776049370)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