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成文日期:2020年03月04日
标  题: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十三届 人大三次会议第291号代表 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桂投促函〔2020〕186号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5日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十三届 人大三次会议第291号代表 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2020-03-05 18:0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投促函〔2020〕186号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根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做好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的通知》(桂人办发〔2020〕4号)精神,罗琼涛等5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玉林市加快‘东融’步伐,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由贵厅主办,我局为协办单位之一,协助办理第5项:“五是解决招商引资问题。希望自治区为我市招商引资做一个科学谋划和规划,助力我市精准招商引资,用好平台、政策、服务、队伍吸引高品质企业落户,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高精尖产业结构”。结合我局职能,提出以下办理意见,供参考。

2019年,玉林市以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为抓手,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重点谋划好机械制造、大健康、新材料、服装皮革等“四大千亿产业”精准招商,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取得较好成效。全年新落地项目共188个,项目建设计划(合同)金额805.56亿元;累计到位资金766.69亿元(含续建项目),同比增长9.14%,完成760亿元目标任务的100.88%。按照商务部统计口径,实际利用外资8579万美元,同比增长67%,完成4000万美元目标任务的214.48%。为支持玉林市加快“东融”步伐,结合玉林市招商引资特点,特提如下五点建议:

一、创新思路,务实开展“三企入桂”和“浙商广西行”等重点招商活动

根据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两会”部署安排,自治区会同包括玉林市在内的各市着力抓好“央企入桂”“民企入桂”“湾企入桂”行动和“浙商广西行”活动。自治区投资促进局牵头抓总,指导各市抓好项目策划、小分队精准对接洽谈以及投资政策服务保障等工作。玉林市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加强协调、凝聚合力,与自治区联动抓实抓细各项具体工作。在专题形式上与外资招商、承接产业转移等融合开展、协同推进;在活动组织上形成横向协同、纵向联动;在企业邀请上,突出“三个500强”、行业龙头、总部经济、独角兽和瞪羚等重点企业;在项目引进上突出 “四高四新”产业,尤其是在疫情期间触发的互联网医疗、在线教育、智能配送、“熄灯工厂”、“宅经济”等新的商业模式和业态,要抢前把握、重点引进。活动前期,深入开展产业研究各园区产业分布特点,明晰产业发展短板和产业需求,主动引导投资和产业向规划区域集聚,培育打造产业集群,发展新动能。活动实施中,做实做细项目对接、建立通报沟通工作制度。活动后期,加强协调服务,充分利用招商引资服务“三大平台”,抓好签约项目的跟踪推进,加快项目落地建设。

二、创新手段,有效拓展招商引资渠道

拓展招商引资渠道是提高招商引资质量效益的有效途径,在开展重大招商引资活动、组织专题招商推介等活动中,我们要注重创新手段、拓展渠道。用好商会资源,充分挖掘地缘关系,用好桂商总会、异地广西商会以及驻外玉林商会等力量,大力开展郁商返乡发展。探索创新与商协会联系合作的新机制,充分利用与发挥“稳外资16条”“激励办法20条”作用,大力开展以商招商、委托招商、中介招商,推动更多商协会、桂商为玉林市的招商引资献力献策。用好企业和机构资源。充分挖掘现有企业资源,加强与现有重点企业、龙头企业的沟通协作,共同研究现有产业的上下游产业,精准招引现有企业的上下游合作企业和项目。要充分挖掘本市及自治区重点组织机构,加强与重点行业协会、专业社团和研究机构、高端投融资咨询机构的合作,借助专业力量开展专业招商。

三、创新机制,加速推进产业招商

开展大数据平台招商。充分发挥大数据的功效作用,建立完善招商数据库、招商大数据分析应用、精准招商服务、招商可视化展示、安全管控等系统,探索运用大数据开展智慧招商,推进与目标企业实现精准对接和精准服务。开展产业园区专题招商。突出园区招商引资主阵地和引领示范作用,以玉柴产业园、龙港新区玉林龙潭产业园和玉林中医药健康产业园等为依托,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题招商活动,推进重点产业集群与重点园区融合发展。

四、创新方法,持续抓好项目协调服务

依托招商引资服务“三大平台”推动玉林市亲商安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提升亲商安商服务水平。持续推进项目代办服务,依托玉林市各级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平台,为招商引资项目提供优质高效的免费代办服务,确保企业花最少的精力、用最短的时间完成行政及公共服务事项办理,助推项目快速落地。疫情防控期间,要创新开展“不见面”代办、审批、协调等服务。高效开展协调服务,依托政企沟通(协调服务)平台信息系统,深化线上、线下协同工作机制,对玉林市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及反馈问题落实情况,实行动态跟踪和项目全周期管理。妥善开展投资投诉工作,推进和完善玉林市投诉举报受理平台建设,着力化解重点难点投资诉案及历年积案。稳步推进落实涉企补偿救济工作,对不履行合同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企业依法依规补偿救济。利用好项目督查通报机制,依托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红黑榜”招商引资工作督查通报,强化重大项目督查和跟踪问效,确保重大项目专员服务、专项推进、全程跟踪。

五、创新途径,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招商队伍

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玉林市以提高投资促进能力水平为目标,多途径、多方式加强学习教育、提高综合素质、转变工作作风,为推进投资促进工作创新发展提供组织保障。要多形式学习培训,加强与自治区各部门、重点院校、专业机构共建合作,聚焦产业研究分析、产业投资促进、项目协调服务、项目洽谈实操等课题,开展多批次业务技能培训。要持续深入转作风,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纪律意识、法治意识、政策水平、业务能力,着力培养一支作风优良、视野开阔、奋发有为、业务精湛、遵规守纪的招商引资队伍。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2020年3月4日


(联系人:张文海  联系电话:5663561、19943048016)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