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成文日期:2020年03月02日
标  题: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18号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桂投促函〔2020〕196号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3日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18号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2020-03-03 17:1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投促函〔2020〕196号


一、着力开展林业产业招商基础性工作

2019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以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活动为重要抓手,深入实施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整合招商资源,创新工作机制,着力招大引强、招新引高、招才引智,我区林业招商引资工作稳中有进、取得务实成效。

(一)夯实工作基础,理清招商思路。编制《广西重点产业链投资导图(林业)》,用于指导林业产业化招商,为各招商部门和产业园区开展精准招商提供参考。

(二)强化顶层设计,推动产业招商。协助自治区林业局对广西已出台的林业产业政策、规划方案进行梳理,制定了《广西林业投资政策摘编》,以及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的《广西现代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明确行动目标,确认工作任务,理清工作思路,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用地保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等保障措施,实现全区林业产业园区的大发展。

(三)梳理筛选目标企业,务实有效对接。根据自治区林产加工业相关规划,从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全国工商联执委企业及国内知名林产加工企业中,梳理筛选出一批重点目标企业,指导、协助各园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四)构建广西全球招商网络,助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开展以商招商、委托招商,我局立足全球视野,加强与国内外一流招商中介专业机构合作,对接全球优质项目和科技、人才、资金等创新资源,在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京津冀地区和港澳台日韩、欧美地区的等地区设立投资促进代表处,选聘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高管、商协会负责人等作为投资促进顾问,提高林业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五)强化招商目标,统筹做好林业产业专题招商。我局已将家具家装列入2020年产业重点招商方向,重点突破木材深加工产业化招商,推动我区林业由传统产业向木家具、木地板以及精细林化方面转型升级。

二、重点工作安排

(一)依托“三企入桂”活动和“浙商广西行”活动开展产业专题招商。充分发挥我局牵头开展“三企入桂”活动和“浙商广西行”活动优势,组织会前小分队登门拜访、会期精准招商洽谈及会后跟踪推进,指导各市、县(市、区)、园区参与系列招商引资活动,有针对性地撮合家具家装龙头企业与各市对接,促成项目双方在广西的面对面交流,力争达成一批合作项目。

(二)开展林业专题招商推介活动。拟于第二季度,联合自治区林业局,在佛山、东莞、深圳等地开展中高端定制木制家具、装配式家装精准对接推介招商活动。根据资源分布、产业基础以及城市布局规划,开展市、县(市、区)、园区三级联动招商推介,指导中国—东盟进口木材产业园等园区开展家具家装等木材深加工方向的精准招商,延伸木材加工产业链,推动我区木材加工产业发展。

(三)联合国内重大活动开展专题招商。在广西—重庆(成渝地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点产业投资合作项目推介洽谈会(暂定名)、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晋博会等国内重大活动平台上开展林业产业专题招商,切实推进以商招商、以会招商。

(四)登门拜访,引进龙头企业。拟由我局牵头,联合自治区林业局,重点瞄准中高端定制木制家具、装配式家装、木地板加工等领域的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山东、重庆等地知名龙头企业,指导各园区开展小分队精准招商,力争引进3-5个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带动林业产业链发展。在与企业达成初步意向基础上,密切加强与区直相关部门、各市县区的联络沟通,做好产业园区政策、规划的解释工作。企业到园区调研考察、后期跟踪对接、项目推进落地,自治区、市有效衔接、有序跟进、有力推动,确保产业招商取得务实成效。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2020年3月2日   


(联系人:王  迪  联系电话:5785972、18275748947)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